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盘点美军奇葩核武器事故 氢弹沉入日本近海隐瞒30年

新浪军事

关注

随着冷战初期美军武器库中核武器数量的迅速增长,涉及核武器的事故也在迅速攀升,以至于在整个冷战期间,美军在全球范围内丢失过一大票核弹,其中很多至今仍未被找到……下文是对美军冷战奇葩核弹事故的大盘点。

美国公开历次核试验壮阔场景

1956年3月10日,一架携带两枚核弹的B-47轰炸机在地中海上空错过空中加油机,随后神秘消失。此后这架轰炸机从未被找到过,连同机上两枚原子弹。早期核弹有一个装有核裂变材料的可拆卸舱,要命的这架轰炸机的两枚核弹都安装了这个核燃料舱。此后美国空军决定在没有战争紧急情况或危机的情况下,禁止为核弹安装核燃料舱。

1956年7月27日,一架B-47在英国莱肯希思空军基地降落时失控滑出跑道,一头撞入一个存放着三枚核弹的核武器库房。幸运的是核弹没有爆炸,但所有核弹都必须运回美国维修。

1957年5月22日,一架B-36轰炸机将一枚Mk-17氢弹转移到新墨西哥州柯克兰空军基地,在最后降落进近时机组不小心释放了炸弹,氢弹撞穿封闭的炸弹舱门并在撞击地面时爆炸,形成一个深3.7米,直径7.6米的弹坑。幸好氢弹没有进入核聚变,事后人们在弹坑中检测到一些放射性污染物。

1958年1月31日,一架装载了已武装核弹的B-47在起飞过程中遭遇机械故障,飞机在坠毁中油箱破裂引起大火,幸运的是机载核弹在火灾期间没有被引爆。后来人们在一辆消防车和一名消防员的衣服上发现了放射性污染。

1958年2月5日,在佐治亚州亨特空军基地附近的一次训练任务中,一架F-86战斗机与携带核弹的B-47相撞。轰炸机机组试图降落三次,在第三次尝试后,飞行员决定在泰碧海滩附近抛弃核弹。B-47后来安全降落,但这枚核弹从未被找到。

1961年1月24日,一架执行核警戒任务的B-52轰炸机在北卡罗来纳州戈尔兹伯勒上空遭遇机翼故障。当飞机空中解体时,弹舱内的两枚核弹恢复自由,一枚被吊在降落伞下缓缓降落,另一个枚的伞没有正常打开,深深钻入松软农田。美国空军事后在农田中挖掘寻找,但挖了15米深仍未能找到核弹。为了保证核弹不会落入他人之手,美国政府干脆买下了这块种着核弹的农田。

1965年12月5日,“提康德罗加”号航母在完成越南部署后返回日本,一架挂载了一枚B-43氢弹的A-4“天鹰”号从升降机上不慎滑入大海。核弹、飞机和飞行员都在消失在4800米深的大海,从未被找到。当美国政府最终在1989年解密这一事件时,引发了与日本的外交事件,因为核弹失踪地点距离冲绳海岸仅96公里。

1966年1月17日发生了冷战历史上最著名的核武器事故,美国空军一架B-52在西班牙帕洛马雷斯上空与一架KC-135加油机相撞。这架B-52携带了四枚B-28核弹,其中两枚在撞击中发生常规爆炸,导致放射性物质大面积散布,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清理作业。第三枚安全降落到地面,最后一枚则落入地中海。直到1966年4月7日,美国海军经过大规模搜索后,才用小型潜艇找到了最后一枚核弹。目前第三枚核弹被收藏在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的国家原子博物馆内。

1968年1月21日,一架B-52坠毁在距格陵兰岛图勒跑道11公里处,机上四枚核弹随后的火灾中被摧毁,放射性物质散落在大片区域,导致昂贵的清理工作。事故发生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下令禁止美军飞机挂载核武器实弹起飞,除非处于危机期间。

1980年9月19日,一枚“泰坦”II洲际弹道导弹在发射筒内爆炸,造成一名人员员死亡,21人受伤,其核弹头被抛到200米远的地方。(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