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日本为对付盟军飞机研大口径防空弹 为何只能放烟花

新浪军事

关注

自1941年珍珠港事件以来,太平洋战争的模式并不像日本想象的那样,以战列舰为主的舰队决战的方式出现,而是以飞机代替大舰巨炮去战斗。后来,就有人提出利用战列舰的主炮来进行远距离防空。最终,日本战列舰,包括大和与武藏号460毫米口径主炮所使用的零式通常弹和三式通常弹这两种炮弹,作为此提案的产物出现了。

零式通常弹和普通的高爆弹并无太大的区别,但是它装在头部的引信可以调整爆炸时间,时间范围从瞬发到55秒。在对空作战当中,根据敌机距离设定好起爆时间,以用爆炸的弹片击伤或驱散敌机。当然,零式弹也可作为高爆弹来对付轻装甲或陆上目标,事实上,零式弹也多用于此。

比起零式弹,三式弹则更为出名。三式弹其实是一种烧霰弹,弹内填充了成百上千的燃烧子弹,而且三式弹必须算好在飞行编队面前爆发才行,否则与空包弹无差别。其使用方法同零式弹一样,在空中爆炸释放子弹形成大范围的烟幕,也可以作为对地燃烧弹。

大和博物馆中展示的三式弹

零式弹和三式弹于1942年研制成功,但直到1944年才成为重巡和战列舰的标准弹。因为镁的燃点较低,只要炮弹储存环境发生意外,后果将会不堪设想,所以陆奥号自爆事件也怀疑与此有关。另外,因为盟军的油箱、鱼雷跟炸弹都有特殊防护,所以实际对空中并没有什么用,战争后期盟军编队遇见三式弹之后会提前解散编队,导致三式弹的战果非常少。

实际运用中,三式弹比起一般的炮弹更容易磨损炮管,而大和级主炮寿命只有不超过200发,因此一些以猪口敏平为首的炮术专家都拒绝使用三式弹。即使是在莱特湾猪口也仍在考虑是否使用三式弹。

虽然一般认为三式弹是代替零式弹而研制的,但对空效果并没有零式弹的弹片效果好,但是在对陆方面倒是颇有成就,正是所谓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