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淮海战役我军60万兵力战胜80万 斯大林用两个字评价

央广网

关注

老照片:1949年渡江战役

淮海战役:以60万战胜80万的战争奇迹

——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

作者:姜廷玉

2019年1月10日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淮海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决战性战役,是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淮海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的防御计划,使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获得解放,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统治,加速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进程。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唯一我军战场总兵力少于敌军的情况下进行的,人民解放军以60万的兵力战胜了优势装备的国民党军80万,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

审时度势 科学运筹

淮海战役是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在淮海战役总前委的统一指挥下,在地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支援下,由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及华东军区、中原军区、华北军区部队各一部共同发起的。

淮海战役从1948年11月6日发起至1949年1月10日结束,人民解放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江苏省海州、西迄河南省商丘、北自山东省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区域同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决战。

淮海战役中,国民党军投入兵力有徐州“剿总”等7个兵团、两个绥靖区、34个军约80万人,全部是现代化武器装备。人民解放军参战兵力有华东野战军16个纵队另一个军,中原野战军7个纵队以及华东军区、中原军区和华北军区所属冀鲁豫军区部队共60余万人。60万对80万,人民解放军在兵力对比、武器装备上都不占有优势。

面对强敌和战场情况多变的复杂条件下,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把握决战时机,果断决定,科学运筹,并不失时机地扩大战役规模,将原来歼灭刘峙集团一部战役企图(小淮海)发展成为全歼该集团的战略决战性的淮海大战。

为了歼敌主力于淮河、长江以北,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采取“撒大网、钓大鱼”的战略部署,组织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协同作战。针对国民党军兵力较多、不能一下子吃掉的实际情况,力求既不让国民党军跑掉,又不让分散之敌靠拢集中,采取“吃一个(黄维兵团)、挟一个(杜聿明集团)、看一个(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的分批歼敌方针。

中央军委确定战役第一阶段,华东野战军以歼灭黄百韬兵团为主要目标,歼灭该敌完成中间突破,有利于下一步作战。战役第二阶段,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确定中原野战军以歼击黄维兵团为主要目标。当歼灭黄维兵团后,华东野战军又按照中央军委的部署,歼灭了杜聿明集团。在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领导和指挥下,淮海战役三个阶段的作战,突击方向选择正确,战役部署周密,充分显示了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的高超军事指挥艺术。

在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领导下,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根据敌情变化,指挥部队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适时地把大规模运动战、阵地战、村落攻坚战转换交替,对运动之敌采取以猛为主,大胆穿插、迂回、追击、分割、包围,对转入集中固守之敌,采取稳扎稳打,逐次歼灭。由于采用灵活的战略战术,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战役中,以较小的代价取得了战役的胜利。

遵照中央军委关于“应把政治攻势当作军事进攻一样”的重要指示,淮海战役总前委和野战军发动政治攻势,瓦解敌军,在关键时刻,适时策动敌军起义。淮海战役发起后,华东野战军前委派员协助中共特别党员、国民党第三绥靖区中将副司令官何基沣、张克侠率部起义,使我军迅猛无阻地直插徐州近郊,切断了黄百韬兵团撤守徐州的退路,完成了对黄百韬兵团的合围。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获悉起义的消息后,极为欣慰,复电指出:“你们在徐州前线起义,加入人民解放军,极有助于革命战争的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淮海战役》第226页,解放军出版社1991年5月版。]在战役第二阶段,当黄维兵团集中4个主力师奋力突围之时,总前委指示中共地下党员、国民党军第85军第110师少将师长廖运周率部起义使黄维精心策划的突围行动失败。在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领导下,组织策动国民党军队战场起义,对战役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有效地瓦解了敌军。

密切协同 相互支援

淮海战役,是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在华东军区、中原军区及华北军区所属冀鲁豫军区部队配合下的一次大规模协同作战。在淮海战役中,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并肩作战,互相支援,密切配合,形成了整体协同作战的强大威力。

在战役第一阶段,中原野战军积极配合华东野战军,阻击、牵制和迟滞黄维兵团东援徐州,保障了华东野战军围歼黄百韬兵团。邓小平曾指出,淮海战役关系到中国革命的进程,必须全力以赴,不惜任何代价,“为了这个目的,在淮海战场上,只要歼灭了敌人南线主力,中野就是打光了,全国各路解放军还可以取得全国胜利,这个代价是值得的”。[ 《百年邓小平》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4年1月 版,第158页。]在战役第二阶段,中原野战军决心歼灭黄维兵团。陈毅鉴于中原野战军在进军大别山中重装备损失较多的情况,要求华东野战军特种纵队将主要炮兵用于打黄维兵团,保证战役的胜利。后来陈毅又令华东野战军将在双堆集地区缴获的重装备全部交给中原野战军。11月20日,刘伯承、陈毅、邓小平致电粟裕、陈世榘、张震,要求华东野战军派部队协同中原野战军歼击黄维、李延年两兵团。粟裕、陈世榘、张震复电:“我们完全同意刘陈邓指示,抽出四至五个纵队,必要时还可增加三个纵队,协同中野歼击黄维、李延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淮海战役》第165页,解放军出版社1991年版。]随后,华东野战军派出部队监视与阻击徐州之敌,截断徐州之敌与李延年、黄维兵团之联系;派出六个纵队南下阻击李延年兵团,直接配合中原野战军作战。还派出特种兵纵队炮兵一部加入对黄维兵团的作战。华东野战军派出的炮兵部队,后来留在了中原野战军,成为了中原野战军特种兵的骨干。第三阶段,华东野战军围歼杜聿明集团,中原野战军则作为总预备队,准备截歼逃敌和防止蚌埠之敌北援。

在整个淮海战役中,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在总前委的统一指挥下,两个野战军及各参战部队,服从命令,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互相支援,同心协力,充分发挥了整体协同作战的能力,积极完成了作战任务。正如毛泽东主席赞扬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联合作战时所说的“两个野战军联合在一起,就不是增加一倍力量,而是增加几倍力量。”

敢打必胜 英勇善战

在中原、华东战场,有国民党军刘峙、白崇禧两个重兵集团,总兵力超过解放军,装备占优势,并且有数百辆坦克和近两百架飞机助战,还有国民党南京、上海、武汉基地的支援。但是华东、中原解放军以气吞山河的气概,以敢打必胜的英雄主义精神,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不怕牺牲,不怕困难,英勇顽强,连续作战,夺取了战役的胜利,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例。

在战役第一阶段,中共华东野战军前委发出政治动员令,号召各部队不怕疲劳,不怕困难,不怕饥饿,不怕伤亡,勇猛出击,果敢行动,敌人跑到哪里,就追到哪里,“活捉黄百韬,全歼黄兵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淮海战役》第120页-121页,解放军出版社1991年5月版。]。华东野战军集中优势兵力、兵器,发扬猛打猛冲的精神,把黄百韬兵团包围于碾庄圩地区。华东野战军指战员经过连续突击,英勇作战,最后全歼黄百韬兵团,兵团司令官黄百韬自杀身亡。

在战役第二阶段,作战的主要目标是黄维兵团(即12兵团)。该兵团约12万人,大部为美械装备,是蒋介石的精锐兵团之一,其中第18军是国民党军的“五大主力”之一。当时中原野战军人数和黄维兵团差不多,而武器装备特别是重装备比黄维兵团差的多。但面对强敌,中原野战军领导勇于承担打黄维兵团的任务,毅然决定与强敌进行决战。中原野战军进行了深入动员,广大指战员表示要全力以赴,打大仗,打恶仗,在歼灭黄维兵团的作战中立大功。中原野战军在华东野战军的协同下,经过“英勇将士努力奋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淮海战役》,第233页,解放军出版社1991年5月版。]全歼黄维集团,生俘兵团司令官黄维。

在战役第三阶段,华东野战军在炮火的掩护下,向杜聿明集团发起猛攻。各路突击部队以猛打猛冲的动作穿插分割,彻夜激战。第9纵队第25师73团(即济南第一团)的勇士搭乘缴获的汽车追击突围逃跑的坦克,缴获4辆坦克,击毙国民党军第2兵团中将司令官邱清泉。特种兵纵队骑兵团飞马追击逃跑的6辆坦克,马不停蹄,追踪百余里,将6辆坦克俘获,创造了骑兵追坦克的奇迹。第三阶段,经过人民解放军英勇奋战,共歼敌17·6万人,俘获国民党军徐州“剿总”中将副总司令兼前进指挥部主任杜聿明。在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发挥敢打必胜、英勇奋战、百折不挠的顽强战斗精神,以劣势装备歼灭了优势装备之敌。

淮海战役的胜利震惊中外。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从1949年1月新华社发表的电讯中,得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淮海战役中,以60万的兵力打败国民党军80万的兵力,在记事本上写下了“60万战胜80万,奇迹,真是奇迹”等字句。新中国成立后,他对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讲,淮海战役打得好,是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的奇迹,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少见的,值得我们学习研究,也值得世界各国人民学习研究。斯大林还要求尤金帮助了解和研究淮海战役胜利的原因。可见,淮海战役在世界上的影响之大。

踊跃支前 无私奉献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淮海战役的胜利,雄辩地证明这一真理。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广泛深入地发动发群众,把支援战争的伟力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在淮海战役期间,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原局和冀鲁豫分局全力组织支前工作。1948年11月9日,中央军委明确要求:“华东、华北、中原三方面,应全力保证我军供给。”[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淮海战役》,第124页,解放军出版社1991年5月版。]华东局发出支前的指示,组成了以付秋涛为主任的强有力的支前领导机构——华东支前委员会,统一调度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前线。

党的土地改革政策,改变了几千年来我国封建的土地关系,满足了广大农民获得土地的愿望,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生产和支援战争的积极性。人民群众响应党和政府关于“一切为了前线胜利”的号召,踊跃参军参战。解放区人民掀起参军热潮,仅山东省就有16.8万青壮年入伍,为参战部队提供了强大的兵源。广大的民兵担负着护送物资、保护交通、维护治安、保护生产、捕捉散兵、看押俘虏、打扫战场等任务,积极配合解放军作战。

解放区的人民群众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积极支援解放军作战。支前民工来自江苏、山东、河南、安徽、河北,组成了声势浩大的支前队伍。他们长途跋涉,冒着枪林弹雨,忍着风雪饥寒,车轮滚滚,夜以继日,不辞千辛万苦,解放军打到哪里,人民群众就支援到哪里。淮海战役,人民群众出动担架20.6万副,大小车辆88万余辆,担子35.5万副,牲畜76.7万头,船只8500余艘,汽车257辆。向前线运输弹药1460多万斤、粮食9.6亿斤和大量军需物资,向后方转送了11万名伤员,有力地保障作战的需要。后方的群众不分男女老幼,昼夜突击碾米、磨面、做军鞋、军衣,筹集粮草,照料伤员。他们节衣缩食,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人民群众提出“决心忍受一切艰苦,克服一切困难,倾家荡产支援前线,争取战役全胜”。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为了战争的胜利无私奉献的精神。

陈毅在总结淮海战役胜利的经验时,盛赞人民支前的的作用,他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刘瑞龙:《陈毅同志率领我们搞好支前工作》,兼《华东部队革命战争年代后勤史资料汇编》(1937-948)(下),南京军区后勤部《当代中国》军事国防卷编辑室1987年编印,第924页。]

淮海战役的胜利,雄辩地证明了战争的伟力存在于民众之中。依靠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援,是革命战争胜利的保证和源泉。在淮海战役中,表面上是解放军以60万对国民党军队80万,实质上是300万军民齐心协力打80万孤立、涣散之敌。[ 王德:《华东战场参谋笔记》,第166-169页。]庞大、深厚的人民支援,形成了300万对80万的对比,充分展现了人民战争的威力,反映了人民群众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淮海战役与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相比,具有其显著的特点:

一是战役持续时间长。辽沈战役从1948年9月12日开始至11月2日,历经攻克锦州,和平解放长春;举行辽西会战,围歼国民党军“西进兵团”;攻占沈阳、营口,解放东北全境三个阶段,历时52天。平津战役从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月31日,历经对傅作义集团“围而不打”、“隔而不围”;歼灭新保安、张家口、天津之敌;和平解放北平三个阶段,历时64天。而淮海战役从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经历了歼灭第七兵团(黄百韬兵团),攻占宿县,孤立徐州;歼灭第十二兵团(黄维兵团),合围杜聿明集团;全歼杜聿明集团等3个阶段,历时66天。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持续时间最长的。

二是歼敌数量多。辽沈战役歼灭和争取起义、投诚国民党军东北“剿总”和所属4个兵团部、11个军部、36个师及地方保安团共47.2万人。平津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华北“剿匪”总司令部及3个兵团部、1个警备司令部、13个军部、51个师(包括战役中新建和重建的军、师)、连同非正规军总计52.1万人。淮海战役歼灭和争取起义和投诚国民党军5个兵团部、22个军部、56个师,共计55、5万余人。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歼敌数量最多的。1949年1月17日中共中央致电中原、华东解放军领导人和全体指战员的贺电中指出的:“凡此巨大成绩,皆我人民解放军指挥员与战斗员、人民解放军与人民群众,前后方党政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所获的结果”。[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淮海战役》,第265页,解放军出版社1991年5月版。]

三是伤亡比较大。辽沈战役,人民解放军伤亡6.9万余人。平津战役,解放军伤亡3.9万人。淮海战役人民解放军伤亡13万余人,比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伤亡人数的总和还多。

在党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与人民群众在淮海战役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淮海战役精神。淮海战役精神与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红色精神族谱中的组成部分,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我们要铭记淮海战役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