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他是中国最牛战俘 跳伞时反手1颗手雷炸掉美军运输机

新浪军事

关注

如果将世界军事史上最机智的士兵列出来,肯定会有张文荣一席。

▲张文荣

张文荣出生于辽宁省辽中县,1948年22岁的他成功考入成都陆军军官学校,在第23期通讯科进行学习。随着蒋介石逃亡台湾,成都陆军军官学校3000多名学院仓促毕业,他们成了最后一届黄埔生。

▲1935年国民党在成都设立军校

校方试图将他们同国民党残部迁往西昌做最后抵抗,然而在学习期间,张文荣和许多同学对国民党政治、军事的腐败深感不满,早已觉得国民党并非中国最好的出路。

1949年12月,张文荣在校长李永中的带领下宣布起义,光荣地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西昌是国民党在大陆的最后一座城镇

不久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悍然出兵朝鲜,并不断轰炸中国东北边境,中国应朝鲜政府请求,火速召集百余万志愿军入朝参战,抗击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进攻。

此时,张文荣在抗美援朝的感召下,积极要求参加志愿军奔赴朝鲜参战,经上级批准被选派到第3兵团60军180师任正排职报务员,后随部队开赴朝鲜参加战斗。

其所在的志愿军180师为完成上级的掩护命令,在三八线以南100多公里处陷入敌军的包围圈,在惨烈的突围战中,张文荣随部队奋勇杀敌,电台设施被炸毁后,他和战友们拼死突围,在敌军的炮火攻势下,张文荣不幸负伤倒在战壕中,翌日当他清醒过来,周围已全是美军的搜山队,他当即被俘,而180师仅有不到4000人成功突出重围。

张文荣被俘后,敌军首先在前线进行审讯,刑讯无果后将张文荣等人关押进了釜山战俘集营,当得知其是黄埔系学生,并且具有报务专长,有很大的几率被策反,立即被美方选中“另有重用”。

他随后被转移到位于韩国最南段的巨济岛战俘营,期间从台湾抽调来的特务军官对张文荣展开积极拉拢,意图将他打造成为双面间谍,用于以后在后方从事间谍破坏活动。

▲受美军严密看守的战俘营

在此期间,张文荣十分痛苦,对祖国的思念,对被俘未能报国的不甘萦绕心头,常常夜不能寐。

“即使去死,也决不能稀里糊涂地死。既要死得明白,死得值得,也要死得其所,死而无憾!”他下定决心,要与敌人进行一场特殊的斗争。

▲被强制高负荷劳作的中朝战俘

1951年12月初,张文荣被“保举”成功,在经过一系列核查之后,被美方战俘调研处特务机关送往日本东京一所特务学校受训,受训项目包括洗脑、轻武器射击、情报侦察、爆破刺杀、通讯、跳伞等。

此时张文荣假意迎合,很快就彻底取得了敌军信任,一个以身许国的计划在心中有了雏形。

美国情报机关此时志得意满,因为之前已经成功行动多达十四次,共计空投三十四名特务,他们落地后隐藏身份搜集粮库、弹药库信息,为美军的轰炸提供精准坐标,这给志愿军造成了巨大损失。

这次美国准备故技重施,计划将张文荣这批合格的间谍,用飞机运输的方式派往志愿军后方进行间谍破坏活动。

▲由于间谍、特务的破坏,我军情报被泄露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1952年2月18日,张文荣和5名间谍穿上志愿军军装,携带手雷、手枪、地图等工具,登上了一架C46运输机,机上有10余名美国间谍教官“陪护“。

在19日凌晨成功到达指定的投放地点后,这次行动的指挥官哈里森命令他们跳伞。

张文荣趁机迅速将准备好的手雷装进棉手套里,忍辱负重就是为了这一刻,绝不做国家的叛徒,以身许国,为战友报仇的机会来了!张文荣暗暗将手雷拉环扣在指头上,在跳伞前他迅速将手雷丢进机舱深处,他则迅速转身跳离飞机。

▲用于空投谍报人员的C46运输机

轰隆一声巨响……那架C46在夜空中炸成一朵巨大的礼花,敌人的间谍破坏计划在爆炸声中化为了泡影。

此时,志愿军地面防空部队也在密切监视着这架敌机。他们惊奇地发现,在没有高射炮射击的情况下,敌机在空中突然爆出一团火焰,前后两个降落伞在月光里徐徐降落。

▲张文荣迅速转身逃离飞机

为什么是两个呢?原来指挥官哈里森在手雷爆炸前的一瞬间,以特工的敏捷迅速跳伞顺利逃命,哈里森当即被志愿军锁定目标,很快就被抓获。

而张文荣在降落到另一座大山森林,落地后他立即与附近的搜山部队取得联系,向部队指挥人员交代了自己被俘后的经历,叙述整个事情的经过,跳伞被俘的指挥官哈里森在审讯供词中也证实了张文荣的说法。

在被送往志愿军总部后,张文荣就战俘营里中朝战俘不屈斗争的事迹以及美军虐待战俘的罪行向首长进行了汇报。

他提供的证词不仅让美军虐待俘虏的暴行大白于天下,还将美国自诩“自愿遣返战俘“的说辞彻底颠覆,更是让中国迅速获得谈判主动权,最大限度地争取到了权益。

▲板门店谈判

由于当时的谍战环境极其复杂,张文荣被俘时间又长达一年,出于安全性、谨慎性的考虑,未能对张文荣的壮举进行大规模宣传,只能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当时报道张文荣的报纸

然而英雄从未被国家遗忘,2001年张文荣去世,同年6月,恢复了对张文荣的军籍,并补发复员军人证明书和复员费。北京军区政治部派专人前往辽中县,给张文荣的家人送去了极其郑重的慰问和关怀,也为这位极具传奇色彩的志愿军老兵的人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