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1962年中印两军激战加勒万河谷 印军精锐114旅被打垮

新浪军事

关注

本文摘自《喜马拉雅山的雪—中印战争实录》,文章略有删减

中印边界西段的加勒万河谷,红山头地区,位于新疆阿克赛钦西部。这儿是高原严寒地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坡度达40度以上。这里空气稀薄,地面光秃。其新藏公路以西、班公湖以北的数万平方公里内荒无人烟。但这个地区是印军入侵中国新疆阿克塞钦、西藏阿里地区的必经之地。印军114旅5个营约5600人,分散配置在这一地区300公里正面的77个据点内。其中1300余人分布在侵入中国境内的43个据点内,其具体部署是:

印军查谟·克什米尔国民军14营侵占红山头,杰特联队第五营侵占加勒万河谷,旅部及1个营位于印军实际控制区内拉达克地区的列城。入侵印军企图以上述据点为依托,侵吞整个历史上属于中国管辖的阿克赛钦地区。

西线指挥部何家产少将针对入侵印军正面宽阔,据点分散,间隙大的弱点,决定集中精锐部队,首先粉碎入侵印军的进攻,然后采用拔点攻坚的战法,依次清除加勒万河谷,红山头和新疆阿克赛钦地区西大沟以北河尾滩、天文点两防区内的入侵印军。

为防止印军向边防部队的薄弱地区进攻,又命令空喀山口防区的驻守部队在班公湖以南组织积极防御,牵制当面入侵之敌。

10月20日上午9时,中国西线反击部队在两个榴弹炮团,一个迫击炮营,一个85炮营,两个92炮营30分钟的炮火准备后,当即向加勒万河谷南、北两则的入侵印军据点和红山头之敌实施反击。

红山头是西线作战的主要战场,该地是斗拉特别奥里地印军联系天文点地区据点的重要枢纽。该山头高5870多米,山上除了常年覆盖的冰雪,便是被风暴扫荡后裸露出的褚红色的岩石,在落日残照下宛如饱经风霜的老人敞开的胸膛。

印军凭借红山头两层自然台地,构筑了16个地堡,5个地下室工事,组成两层火力阵地。印军吹嘘红山头是打不烂、摧不垮的钢城铁堡。

20日,中国新疆边防部队从印军侧后西、南两个方向实施主要突击。一部从正面佯攻,一部从侧面直插红山头主峰,另一部直捣入侵印军的平台阵地。

由于印军占据了有利地形,构筑了坚固防御工事,加之该地海拔太高,不利于进攻作战,因此战斗进行得异常惨烈。

中国军队多次以连队为单位的集团冲锋,都被印军的凶猛火力打退,伤亡严重。

在正面进攻部队受阻的情况下,幸亏从侧翼直插主峰的部队进展顺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首先占领主峰,然后从山上往下打,上下夹击,才捣毁了印军的平台阵地。

奉命前来增援的印军107旅眼看大势已去,只得半途回撤。

在加勒万战区,中国军队沿河谷的南、北两侧实施反击。战斗亦打得相当艰苦。

印军114旅的官兵大多参加过二次世界大战,有丰富的作战经验,枪打得特别准。加之中国军队反击前炮火准备时,印军的许多火力点、暗堡目标没有暴露,所以战斗一开始,印军的火力异常凶猛。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中国军队占领了加勒万河谷,但亦付出了重大代价。

担负空喀山口地区反击作战的中国边防部队,抓住战机,勇猛向班公湖北岸中国一侧的西里扎普、安拉沟等地的印军进行突击,驱除了入侵印军。22日,班公湖南岸新疆守卡部队,清除了尤拉及其以西另一据点的入侵印军。

至24日,全部拔除了班公湖南北两岸及其以北地区的31个印军入侵据点。

第一仗结束后,新疆边防部队不顾几天几夜连续作战的疲劳,以惊人的意志挥师南下,对西藏阿里地区羌山口、约山口、巴里加斯等地的入侵印军进行反击。

部队在向阿里的转移中,昼夜连续行军700公里,两次徒涉齐腰深的冰冷刺骨的噶尔河。工兵分队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冰河上架设便桥,保证部队开进。

28日,新疆军区部队又收复了拉多、碟木绰克、巴里加斯,卡果等地。

至此,中国西线反击部队在环境、气候异常恶劣的情况下,从喀喇昆仑山到冈底斯山,转战千余里,拔除37个入侵印军据点,胜利完成了配合东线主力部队反击作战的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