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1950年比起美军步兵师来 "万岁军"38军的火力怎么样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军武次位面

战争年代,人民军队打出了一批批的王牌军。比如抗美援朝战争中的38军,因在第二次战役中建奇功,而被誉为是“万岁军”。在人民军队众多作战军中,有如此之称的仅此一例。

我们知道,当年的前辈们是在一口炒面一口雪的情况下与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军队拼杀的,而在双方的武器方面也差距巨大。

不考虑美国空军对我地面部队的压制,也暂不提美军几乎无限的弹药量。

当时仅仅美军一个步兵师所配置的重武器就有:

1个155毫米重炮营,装备18门炮;3个105毫米炮兵营,装备54门炮;1个师属坦克营加3个团属坦克连,共149辆坦克,除坦克外还有35辆装甲车;1个防空炮营,装备M15、M16自行高炮;3个团属重迫击炮连,各装备106.7毫米迫击炮12门。

此外在步兵营级,美军步兵营属火器连装备4门81毫米迫击炮、4门75毫米无坐力炮、4挺重机枪;步兵连级火器排则装备3门60毫米迫击炮、2门57毫米无坐力炮;其余步兵则装备M1步枪、M1卡宾枪、M3冲锋枪、勃朗宁轻机枪。

美军的一个步兵师装备有各式车辆3800辆,行军全部实现了摩托化;配备各式通讯器材1600部,通讯设备配置到了排级。

这样的对手具有火力极猛、机动性极强、后勤补给极其完善的特点,再加上绝对制空权的支援,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铁疙瘩。

以往国内战争时,我们常提到国军所谓的五大主力,其实这五大主力所有的火力加起来也没有美军一个步兵师的火力猛。

那么当时38军的武器装备是个什么情况呢?

有朋友可能觉得,当时38军已经换装了苏式武器装备,与美军的武器配置应当相差不是很多。

事实上在1950年时,出战的志愿军9个步兵军部队还未来得及换装苏械,其使用的全部武器都是解放战争时期所缴获的“万国造”装备。

就火炮和枪械来说,即来自世界上24个兵工厂的110种型号;仅步枪和冲锋枪的口径就有13种之多。

装备型号虽然很杂,但当时缴获的武器中有不少是美械的,那么38军这样的王牌军能不能凑成美械军呢?

在解放战争中,38军等部队的确缴获了不少美式武器,但这些美械尚不足以支撑整个军的装备,而在入朝作战前为了弹药补充方便,还在部分部队中调换了武器。

同时为了与美军作战,首批作战的部队实际上还特地进行了强化装备。

如东北军区在战前就补充了13兵团步枪2000支,轻机枪540挺,重机枪76挺,60毫米迫击炮179门,81毫米迫击炮45门,92式步兵炮55门;总后勤部为边防军调拨补充重机枪28挺,82毫米迫击炮71门、山炮17门。

在部队编制上,也做了相应的调整。

具体是将重武器集中到军级;师级配置山炮和化学迫击炮;团级装备92式步兵炮和重迫击炮;营级装备81/82毫米迫击炮;60毫米迫击炮装备到步兵连,步兵每个班配齐轻机枪,另多配有冲锋枪,其余为步枪。

此外,还特别强化了侦察分队,每个侦察班要多1具掷弹筒、1支自动枪;每个侦察排加强2挺轻机枪、1具火箭筒;每个侦察连配3门60毫米迫击炮。

就38军当时的情况来说,除军属部队外,辖112师、113师、114师,全军入朝兵力数为44521人。

其中军属炮兵装备32门37改75榴弹炮、5门6管火箭炮;师属炮兵共计装备36门山炮,其中日式山炮17门、美式山炮19门。

38军装备的其他火炮计有92式步兵炮34门、57毫米战防炮4门。

38军数量最多的是迫击炮,计有60毫米迫击炮225门、81毫米迫击炮46门、82毫米迫击炮39门、106.7毫米迫击炮12门、120毫米迫击炮19门。

就火炮的配置来说,基本上就是军属32门榴弹炮、师属12门山炮、步兵团直属约4门平射炮和3到4门重迫击炮、步兵营装备约3到4门81/82毫米迫击炮、步兵连装备约2到3门60毫米迫击炮。

这个配置虽然已经是当时我军能拿得出手的最高水平了,但其实比起美军的步兵师来,是全面弱化的。

尤其美军的重装备都是汽车牵引机动,我军则是人力和骡马化运输,作战中还要受到美军空袭的压制。

实际上在运动战时期,我有限的榴弹炮、山炮也不能很好地发挥。如113师奔袭三所里之战,山炮营是跟不上来的,实战中比较可靠且能用得上的“重武器”就是迫击炮和轻重机枪了。

而就机枪的配置来说,38军装备有捷克式轻机枪365挺、布伦轻机枪247挺、勃朗宁轻机枪245挺、德普轻机枪7挺、92式重机枪57挺、92改重机枪8挺、三式重机枪2挺、勃朗宁重机枪58挺。

基本上38军每个步兵班均有1挺轻机枪、每个步兵营则装备4到6挺重机枪。

从轻重机枪的配置上来说,38军与美军的配置相当。但请注意,志愿军的机枪为缴获的杂系,而美军则全是新式的机枪,而且美军的车辆上多有机枪,还大都是12.7毫米口径者,因此以机枪来说,其实38军也比不上美军。

而步枪的话,38军将近90%的步枪为日制38式,美军则为M1加兰德步枪,性能差距不言而喻。38军步枪中也有少量美制步枪,但其多为美军淘汰的产品。而冲锋枪上,38军装备有1702支汤姆逊,这是38军步兵比较强悍的近战火力了。

以上是双方基本武器类型及数量的情况,可见在重武器方面美军全面占据优势,在基层武器的配置上差距有所缩小,但美军在武器质量和弹药量上也占有绝对优势。

另外我们必须要注意的一点是,武器要能用得上,有弹可用才能在战场上发挥作用。

实战中,由于美国空军的压制,我军的重武器很难有效机动,甚至步兵大部队在白天的运动也成问题。而我们当时却无法对美军构成此类的干扰。

如前所述,美军一个师有汽车3800辆,这个数字超过了当时志愿军全军的汽车数。而以38军来说,当时仅配置了153辆汽车,中途补充了45辆,但就是这么点汽车还被空袭摧毁了141辆,最后仅剩57辆车。

而在通讯设备方面,38军全军无线通讯设备有40余部,有线器材375部,这与美军一个师1600套通讯器材之间的差距也是十分巨大的。

而由于在后勤、机动、通讯上的差距,一方面使得38军战士们的体力消耗更大,另一方面则严重限制了38军兵力、火力的集中,使得双方的火力对比差距拉得更大。

所以单纯从纸面力量对比,其实很难想象我们能打赢,而38军凭借以轻武器为主的家伙什,在第二次战役中锤死韩军第7师团、打垮土耳其旅、又神兵天降般地跑赢了汽车轮子,死死卡在了三所里、龙源里,顶住了美军的死命突围。

虽然美军的有生力量转向安州逃走,但其重装备却大部丢弃,这使得其暂时失去了战斗力,进而无法组织有效防线,反倒是一退就退回到了三八线。

所以38军的功绩不在于说是消灭了多少人,而是其完成了巨大的战略任务,这份功绩是极大的。否则以我们当时的武器装备,即便在第二次战役中击溃了美国联军,待其在平壤-元山线形成防御,我们也是很难打得动的。

而38军穿插到位的神来之笔改写了这样的结果,所以彭总以“万岁”二字嘉奖38军,可谓实至名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