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科威特抵抗伊拉克入侵的背后:一个旅重创伊军两个师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冷热防务

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十万大军入侵科威特,打响了海湾战争。科威特小国寡民,在伊拉克大军面前必输无疑。然而这不意味着科威特没有挣扎过,相反,科威特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让暴君明白,武力并不能使一个国家轻易屈服。

富得流油,军队装备却吝啬

科威特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其国名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小城堡’,全境仅17,818平方公里,比北京大不了多少,1990年时境内人口214万人,其中本国人仅59.8万,其余均为外国侨民。外国侨民中以阿拉伯人为主。85%的居民信仰伊斯兰教,53%是逊尼派,35%是什叶派。

伊拉克与科威特地图

科威特是一个君主立宪制酋长国,国家元首由萨巴赫家族世袭。全国以平原为主,东部为冲积平原,西部为沙漠平原,最高海拔不过200多米。

科威特是一个坐在石油湖上的国家,1989年探明石油储量945.45亿桶,居世界第四位。同时科威特天然气储量也十分丰富,1991年探明储量1.37万亿立方米。丰富的资源给科威特带来巨大财富,1988年科威特籍的年收入就超过2万美元。

虽然有丰富的石油储备,但科威特没有坐吃山空,一方面他们将大量资金作为未来储备,等到石油耗尽后使用。同时科威特还在海外有大量投资,海湾战争前科威特在欧美亚的投资就超过1000亿美元,且这些投资的回报已经超过了石油收入。

石油储量排名

与巨大财富不匹配的是,科威特武装力量仅2万余人,兵源主要来自国内的四等公民。科威特陆军有4个旅、一个突击营与一个埃米尔卫队。其中第6机械化旅部署在北方,装备以BMP-2步战车、M113装甲运输车为主,另有部分老式坦克。第15机械化旅在首都科威特市以南,装备‘酋长’坦克与M113装甲运输车。

第80步兵旅位于贾赫腊,装备以萨拉丁轮式战车为主。第35装甲旅位于贾赫腊以西,扼守萨米尔公路,装备两个营的酋长坦克,以及M113装甲运输车与BMP-1步战车,还有一个装备M109自行火炮的炮兵营。

酋长MK5坦克

科威特装备的酋长是MK5系列,装备一门L11型120毫米线膛炮,采用激光瞄准镜与计算机火控。但发动机马力仅750匹,且开战前已经老化,是名副其实的好炮烂发动机。

战火洗礼的中东劲旅

相比之下,伊拉克军队则是一支中东劲旅,规模庞大太多。在海湾战争前,伊拉克总兵力约121万人,其中陆军115万人,编为12个军团,空军5万人,海军1万人。最大动员能力差不多800万人。是阿拉伯国家中最为庞大的一支军队。

伊拉克陆军装备坦克5500辆,其中苏联T-54/55坦克1350辆、T-62坦克1500辆、T-72M750辆,中国69/59式坦克1500辆。以及装甲侦察车2500辆,步兵战车苏联BMP-1、BMP-2合计1500辆,装甲输送车合计约4000辆。

T-72坦克

自行火炮合计550门。牵引火炮合计3100门,其中比较先进的奥地利进口155毫米火炮200门。火箭炮合计400门。高射炮约4000门,自行高炮合计700门。防空导弹410部,弹道导弹约900枚。反坦克导弹1万枚以上。直升机超过500架。

伊拉克空军编为60多个飞行中队。装备中程轰炸机30架,战斗机390架,截击机米格-25共25架,另有8架侦察型米格-25。战斗轰炸机与攻击机185架。以及预警机2架,加油机1架,运输机68架,教练机200架。

胜负毫无悬念的战争,却不是完全一边倒

1990年8月2日凌晨2点,伊拉克十万大军挥师科威特,科威特上下毫无防备,仅仅十几个小时就被伊拉克军队占领主要地区,8月3日科威特全境被伊拉克军队占领。这是一场从头到尾都毫无悬念的战争,科威特的军力在伊拉克面前几乎不值一提,科威特国土狭小没有战略纵深,且缺乏天然屏障,完全没有阻止亡国的能力。

但科威特并不是毫无还手之力,第35装甲旅在阿布达利公路附近的立交桥地区重创伊军两支精锐装甲师,以寡敌众阻止敌人前进数个小时,并最后全身而退撤到沙特阿拉伯。

第35旅在8月1日晚10时意识到伊拉克即将入侵后,全旅进入战备状态,但由于不少人在休假,只能将一些新兵编入序列。整个晚上第35旅都在装卸弹药,由于情报不明确,大部分士兵都认为这不过是伊拉克的武力威慑。

酋长MK5坦克

2日凌晨30分,第35旅获悉伊军入侵,旅长萨勒曼检查全旅备战情况发现,大部分坦克与自行火炮都未能装满弹药,坦克的冷却水也稀缺,但时间已经来不及。萨勒曼立即疏散部队,以免遭遇伊拉克空军的打击。萨勒曼命令以第7坦克营的20多辆坦克为主力,进军至萨米尔公路的北面,在一处墓地构筑阵地。

早上6时45分,营长瓦赞中校派出侦察车警戒阿布达利公路。很快侦察车就发现一支伊军装甲部队沿着阿布达利公路开过来,这是伊军王牌装甲师汉谟拉比师,他们对科威特军队毫无戒备,既没有派出侦察车也没有侧翼掩护。瓦赞在距离敌人1000-1500米时下令开火,毫无防备的伊军损失惨重,被迫停止前进。

第8坦克营的一个连沿着阿米尔公路南侧准备支援贾赫腊城内的第80旅,但由于公路中间的水泥隔栏无法跨越,这个连转而与第7营汇合,期间第7营还差点把这个连当作伊军。

酋长MK5坦克

伊军沿着公路继续推进,但在科威特军的装甲部队面前寸步难行,反而被击毁不少坦克。此时伊军后续部队居然对前面的科威特军队的情况一无所知,依旧沿公路继续前进,结果步兵与炮兵遭遇第7营的重创,许多伊拉克士兵下车投降,但第7营没有兵力看管他们,将他们全部释放。

2日上午11时,第35旅接到情报,伊军一支装甲部队正从西方逼近。很快第35旅就发现有一支打着沙特旗号的装甲部队沿萨米尔公路袭来,一名叫卡桑的上尉主动上前联络,发现这支装甲部队装备的是T-72坦克,他断定这是伊军。但他将计就计,将这支装甲部队引入第35旅的包围圈。当这支装甲部队全部进入包围圈后,科军坦克一齐开火将他们全部消灭。

经过对俘虏的审问,科军获悉这是伊军的麦地那师,伊军的另一支装甲王牌。神奇的是,麦地那师居然从未与汉谟拉比师联络过,否则不可能不知道这里有科军的装甲部队。

A-4攻击机

先头部队遭到打击的麦地那师犯了一个错误,他们居然在公路边集结准备再次发动进攻,结果遭遇第35旅第51炮兵营的猛轰。此时一架科威特科军的A-4天鹰攻击机飞临战场,虽然飞行员没有和地面联络,也没有分清敌我,但他根据起飞前的命令,向公路上的目标投下两枚500磅炸弹,正好落在伊军中间,让伊军方寸大乱。

为了突破第51炮兵营的炮火,伊军一个BMP步战车连冲到第51炮兵营面前,用30毫米机关炮向他们射击,可他们没有将穿甲弹换成榴弹,第51炮兵营毫无损失,随即炮兵们放平炮管,将几辆BMP步战车轰成零件。

伊军毕竟数量占绝对优势,麦地那师重新发动了攻击,另一边汉谟拉比师也气势汹汹的扑了过来,第35旅面临被包围的危险,此时坦克与火炮的弹药已经用尽,萨勒曼命令全体撤退。

下午16时30分,萨勒曼将第35旅带到科威特与沙特边境,准备进入沙特。萨勒曼与沙特当局沟通后,第二天一早全旅便进入沙特,就在他们刚刚进入沙特后不久,伊拉克空军便轰炸了他们刚刚的阵地。

鲜血换来的光荣

第35旅在面对数量占绝对优势的敌人时,表现出了巨大的勇敢,且使用的战术较为合理,让无数军事专家相信,倘若科威特其余部队能得到有效的组织,也许科威特可以坚持到海湾合作委员会出兵干涉。撤退到沙特的第35旅得到了有效的补充,被科威特政府授予‘殉教者’旅称号。

在1991年2月24日的沙漠军刀行动中,第35旅与沙特等国家军队一起重返科威特,联军还将解放科威特市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了第35旅。2月27日,第35旅在科威特市中心的和平广场升起国旗,宣告伊拉克占领的结束。

法赫德亲王

实际上科威特的硬骨头不止第35旅,45岁的法赫德亲王率领皇宫卫队与伊军战斗到最后一刻,法赫德与两个儿子战死。法赫德亲王当时是亚奥理事会主席,在即将举行的北京亚运会上,本应到场发言的他由副主席宣读了他早已写好的发言词,里面表达了他祝愿中国成功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美好祝福。

虽然第35旅与法赫德亲王的浴血奋战没能阻止科威特亡国,他们的勇敢却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他们向世界证明了武力与霸权并不能让一个国家真正屈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