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凭什么看不起军统?!”历史上真实的军统究竟如何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全国青联”(ID:acyf1949)、“中央政法委长安剑”(ID:changan-j)、“CCTV国家记忆”(ID:cctvguojiajiyi)、“中国法院博物馆”(ID:gh_cb307441a3ef)、微博@中国历史研究院、@你打草我惊蛇、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官网、《党史文汇》

最近,“军统”这一历史名词,在视频网站上火了。

在部分反映近代史的影视作品中,军统作为绝密的谍报机关,勾心斗角、刀尖舔血,给人留下了危险神秘的印象,亦有人津津乐道各种军统特工出生入死的“传奇”。

有关军统的谍战“传说”到底有几分事实?历史上真实的军统,究竟是什么样的?

“军统”全称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是国民党两个主要特务组织之一。有着丰富的间谍特工经验的戴笠担任军统前期负责人,戴笠死后军统改组为国防部保密局。在戴笠的领导下,军统特务大肆搜捕杀害共产党人、民主进步人士以及国民党内部反对蒋介石的人物,军统也成为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维护自身反动统治的“秘密武器”。

重庆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1939年,军统特务头子戴笠为审讯、关押的保密起见,将其选中为军统局本部直属看守所。从此,白公馆和两公里外的渣滓洞,成为了迫害革命者的两口“活棺材”。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宋振中(即大家熟悉的“小萝卜头”),抗日爱国将领杨虎城、黄显声等人,均在白公馆监狱中被军统特务残忍杀害。

宋绮云与徐林侠均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宋绮云被党组织派到杨虎城处工作,担任《西北文化日报》的社长和总编辑。“西安事变”后,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主导下,蒋介石虽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提议,但随后公然实施报复,将杨虎城囚禁。1941年,宋绮云被捕,妻子徐林侠和还没断奶的幼子“小萝卜头”也一齐落入特务魔爪。

杨虎城将军照片。1936年12月12日,杨虎城与张学良在陕西临潼对蒋介石实施“兵谏”,逼蒋介石放弃“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提出抗日救国八项政治主张。“西安事变”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奠定了全民族抗战的基础。

“小萝卜头”被关押的牢房狭窄矮小、阴暗潮湿,终年不见阳光。离牢门不远的地方,放着一个大便缸,恶臭引来了苍蝇、蚊子、臭虫,熏得人喘不过气来。夜深人静时,牢房外时不时传来狱友遭受特务酷刑拷问的惨叫。被关押在此的人,每天只能分到一碗用霉米糠和烂白菜帮子煮成的臭水汤。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宋振中变了模样,他细胳膊细腿,小小的身躯却顶了个大脑袋,因此难友们怜爱地给他起了个绰号“小萝卜头”。

1949年,随着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国民党反动统治已经风雨飘摇。8月25日,蒋介石下达了分批处决“政治犯”的密令。9月6日晚,杨虎城将军和19岁的儿子杨拯中被转移至白公馆戴公祠“会客室”,被白公馆看守所所长、戴笠的便衣警卫杨进兴率领众特务捅死。两个小时后,军统特务故伎重演,将“小萝卜头”一家杀害。“小萝卜头”遇害时年仅8岁,临死前,两只小手还死死地举在胸前,手里面握着的是狱友教他读书写字时送给他的一小截铅笔。

而杀害了杨虎城父子、“小萝卜头”一家的刽子手杨进兴,双手更是浸满了革命者的鲜血。这位戴笠身边的军统“能人”因惯用老虎凳、灌辣椒水等各种残忍酷刑而臭名远扬。1946年10月,杨进兴亲手杀害我抗日时期的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罗世文、川西特委军委委员车耀先等同志,并用汽油木材烧尸灭迹。1947年杨进兴对革命志士尚承文等三位同志施用电刑,因尚承文等坚贞不屈,杨进兴即用高压电流烧死三人。1949年11月27日,杨进兴作为主要凶手之一,制造了惨绝人寰的重庆“中美合作所”大屠杀血案,将白公馆、渣滓洞两所监狱中关押的数百名同志一夜之间全部杀害,现场尸横遍野,惨不忍睹。解放后,杨进兴还潜逃至南充青居乡,编造姓名、历史、籍贯,冒充贫农,混入农业互助组,长期潜伏,直到1955年才被抓捕归案,于三年后被执行枪决,血债血偿,结束了罪恶的一生。

抗日战争期间,军统曾经将一批批优秀的革命青年送到“大学”中,安排他们去“留学”,然而你若对这套说辞信以为真的话,那便是大大低估了军统特工心狠手辣的程度。“大学”在军统内部密语中指贵州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监狱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息烽集中营从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其中600余人被秘密处决或折磨致死(即前文所说的黑话“留学”),另有400余人下落不明。息烽集中营曾关押了抗日将领杨虎城、建立红色电台的巾帼英雄张露萍等烈士。

1940年,张露萍等七人因“军统电台案”被捕。1941年3月, 张露萍被军统由重庆转押到贵州息烽集中营。集中营有8个监房,军统局无耻地将这些关押迫害革命人士的魔窟命名为“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其中, “义监”是女监。张露萍就被关押在“义监”, 编号253。

张露萍被捕后,军统方面万分震惊。戴笠亲自出马提审张露萍,对她施尽各种酷刑,但张露萍始终没有向军统特务吐露半点党的机密。

张露萍在息烽集中营被关押了近5年。1945年7月14日,看守凶残的声音突然响起:253快收拾行李,今天要送你去重庆“开释”。张露萍知道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到了,拜托狱友为自己简单梳妆后,与当初一同被捕的六位战友登上刑车。在车上,张露萍依旧临危不惧,领头高唱《国际歌》。当汽车开到山下时,特务们把他们推下车去。随着几声枪响,七名烈士倒在了血泊中。那一年,张露萍只有24岁。

国民党军统局除了设立重庆白公馆与渣滓洞、贵州息烽、江西上饶等集中营,残害屠杀爱国志士以外,还多次策划爆炸袭击,对我党关键人物和各界人士实施暗杀。

1949年初,解放战争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国民党反动派大势已去,在此背景下,我党力争北平和平解放。时任北平市市长何思源积极参与和平运动,与我党来往甚密,因此也成为了特务的刺杀目标。1949年1月17日,保密局(原军统)特工段云鹏将定时炸弹安放在何家,将何思源二女儿何鲁美当场炸死,何思源本人、妻子和其余子女5人各有不同程度受伤。刺杀未遂后,军统特务放出谣言,称爆炸是解放军所为,意图破坏北平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幸而军统特务的暗杀,并未将何思源吓倒,他毅然带伤出城,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一起,完成了和平谈判,反动派的阴谋才最终流产。而段云鹏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还多次潜伏回到大陆执行破坏任务,制造了多起爆炸案,群众死伤惨重,并带来重大财产损失。

建国后,退居台湾的国民党当局依旧贼心不死,妄图利用特务来刺杀新中国领导人。1955年,周恩来受邀赴印度尼西亚万隆参加亚非会议。国民党特务认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暗杀机会,于是派出戴笠的得意门生赵斌丞及其手下陈鸿举,买通香港机场清洁员,在中国代表团专机“克什米尔公主号”上安置炸弹。飞机起飞后炸弹爆炸,导致机上11名乘客全部遇难,周恩来因身体原因,临时改变行程才幸免于难。

解放初期,新中国对原国民党军队人员进行过严密排查,绝大多数国民党抗战军人得到妥善安置,一直以来享受国家各项政策和荣誉。一部分原军统成员建国后集中接受教育改造,重新做人。对人民血债累累、建国后继续实施破坏、潜伏的军统特务等人员,不享受抗战老兵政策和荣誉。

近年来,部分人为吸引眼球,包装炒作少数军统特务的“传奇身世”,在此类歪曲解读影响下,一些洗白军统的言论也时有耳闻。这一行为既是对历史的无知,更是对在近代反侵略和民主革命斗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的背弃!没有在白公馆、渣滓洞、息烽集中营等监狱中革命先辈们的壮烈牺牲,哪来的我们今日和平安宁的生活?“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不容遗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