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这些古人要放狠话了 请做好准备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 国家人文历史

前阵子,“中国放狠话诗歌大会”上热搜。说起古人,印象里大多是谦谦君子温润如玉,遇事讲究以和为贵,能化干戈为玉帛,就绝不大动干戈。

但你有所不知,国人自古不要傲气却极富底气,但凡遇上事,那就解决事。

每到关键档口,还会撂下几句狠话,今天读起来,那叫一个掷地有声、慨当以慷!

在虎虎生风的虎年来临之际,不妨跟随古人的脚步,学上几句狠话,说不定就能帮助我们鼓足劲头,迎接这未知的新一年。

话不多说,一起试试?

“俺也一样”。来源/电视剧《三国演义》片段

1

我们先从“敢干”与“不服”说起。

当年,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一统天下,他对自己建立的王朝那叫一个自信:

朕为始皇帝,后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

狠话说得那叫一个响当当。只可惜万事开头难,中国历史的第一个王朝赓续不足二十年。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大泽乡处,天降大雨,道路泥泞不堪,数百衣衫褴褛的贫民挤在一处避雨,他们个个愁眉苦脸,只跟老天爷佑祷早点雨歇。远处身披大秦军甲的士兵在宽敞的避雨地来回打转。

下大雨。摄影/lemuria666,来源/图虫创意

这是一批被朝廷征调去防守渔阳郡的贫民,九百人的队伍浩浩汤汤连日赶路,生怕延期未至,得来一句“杀无赦”。

何谓绝路?期限延误,逃,不免一死。

何谓不归路?反,也是一死。

“等死,死国可乎!”

拥挤的人群中,有两人抬起头望向身披军甲的士兵:“凭什么他们就有地方避雨,我们淋着,就因为是被征调的贫民?”

这一股不服的志气,激得他们说干就干,二人商议假借公子扶苏和大将军项燕之名,又把朱砂写着的“陈胜王”白绸塞进一条鱼肚里。其后民心涌动,二人又趁势杀了校尉。在众人面前,他们指点分析形势,说出那句: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那些称王拜相的人,难道生来就是贵种吗?

在那一刻,这句话点亮了九百多位勇士眼中的激情。

陈胜吴广起义。来源/纪录片《陈涉世家》截图

2

可见,放狠话往往能够镇场子、聚人心、涨志气、增胆量。

实际上,古代正因为适用场合频现,才会有霸气狠话频出。

这类场合,大多在战时。如空前繁荣强大的汉朝。当匈奴来犯时,霍去病出征后勇冠三军,被汉武帝封为冠军侯,还欲封赏修建一座豪华的府邸,没想到霍去病断然拒绝道——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霍去病影视形象。来源/电视剧《霍去病》截图

其后,西汉名将陈汤给汉元帝上书中,总结成功击退北匈奴郅支单于时说: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汉昭帝时,傅介子出使西域斩杀楼兰王后,震慑四散的楼兰贵族官员道:

汉兵方至,毋敢动,动,灭国矣。

透过这些“狠话”,依稀看见汉朝开疆拓土的铁骑,从你我眼前呼啸而过。正因为这些富有时代性的霸气与决心,构筑了汉王朝“凡日月所照,皆为汉土;江河所至,皆为汉臣”的封疆布局。

今天看来,一个朝代的恢弘气象,往往同一朝格局大为相关。

公元1215年,中亚一个叫作花剌子模的小国,自新主摩诃末继位后,逐渐强盛,不仅夺取西辽西部地区,还通过多次远征,吞并了波斯等周围各国,达到全盛。

铁木真影视形象。来源/电视剧《成吉思汗》截图

从往来的商人口中,铁木真了解到花剌子模四季温暖如春、土地辽阔,国内盛产甜瓜、棉花和葡萄。对此,他先委派花剌子模国的两大富商,作为使臣向花剌子模沙王摩诃末送上信件和礼物。使节到访后,向摩诃末宣读铁木真的意旨:

“我根据各方报告,深知你圣位崇高,国势强盛,统治了世界上一大部分土地,因此,我认为和你花剌子模沙王敦睦外交是我的义务。因为我珍爱你,就像对我最心爱的儿子一般……”

“你说什么?儿子!”沙王气愤地叫道。在当时,唯有向某国归顺,才会以“子”代称。铁木真之心,摩诃末算是明白了。但他并不买账,只是同意了两国通商这一提议。

使者回来后,报告了出使见闻,铁木真听罢仍然下不了出征的决心,于是又派遣商队前去刺探消息。却不料这支商队被暗中监视,并报告给摩诃末说,商队中人总向当地人打听与贸易无关的事。

摩诃末。来源/电视剧《成吉思汗》截图

摩诃末知后大为震怒,下令拘捕蒙古商队,出使时的四百五十人最后仅有一名赶牲口的杂役脱逃,其他全部惨遭杀害。铁木真从逃脱者处获知消息后,派遣使臣前来交涉,不料使臣被刺死,两位副使被打得死去活来,还被剃光胡须,押送出境。

这终于让铁木真下定征服的决心。

公元1218年,成吉思汗亲统大军二十万西征,在命书记兼掌印官亦思马因起草交战书时,亦思马因先是写道:

“上天立我做各族的可汗,最近几年由我已完成了非常的事业,远古以来还未曾有过这样庞大强盛的帝国。我要摧毁一切不驯顺的国君,使其慑服。我的大军一到,远方各国全部归服。你为什么还不输城纳款?你要三思!莫非你敢受我们雷霆一击吗……”

铁木真还未听完就夺过文书斥责道:“你是给谁写的?你要让摩诃末觉得我怕他吗?”

说罢,铁木真沉思良久,大喊一声:

你要战,便作战。

这六字通牒疾如星火送至花剌子模国。在后来的五年中,铁木真率部先后消灭了花剌子模总共40万军队,征服花剌子模,也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六字战书中的霸气野心。

3

历史典籍里还有一些狠话,虽生逢乱世,说的却多是自己的打算。

《三国演义》第四回写到曹操行刺董卓未遂后,仓皇东逃至中牟县。县令陈宫认为曹操是“天下忠义之士”,就弃官随曹操而去。后来,曹操将错就错把好心的吕伯奢一家灭门,反而来了句:

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

这话颠覆了陈宫的三观,也让后世多认为,曹操是一个多疑老辣、自私利己的人,虽然这段情节很可能是杜撰的。

来源/电视剧《三国演义》片段

不过,三国的确是狠话高产时期。如著名的三国将领太史慈临终时赠言——

大丈夫生于乱世,当带三尺剑立不世之功。

作为原先刘繇的部下,太史慈被孙策收降后,助其扫荡江东,屡立战功。遗憾的是,孙策英年早逝,6年后,太史慈也不幸离世。去世前,他颇感壮志未酬,遂说出这句话,而后面一句则是

今所志未遂,奈何死乎!

可见,面对命运无常,抓紧时机自我成就,才有可能避免一些悔憾。

《三国演义》里还有一句著名的打脸狠话——

吾有上将潘凤,可斩华雄。

出自第五回,记载了关羽出场时“温酒斩华雄”的精彩片段。

忽探子来报:“华雄引铁骑下关,用长竿挑着孙太守赤帻,来寨前大骂搦战。”绍曰:“谁敢去战?”袁术背后转出骁将俞涉曰:“小将愿往。”绍喜,便著俞涉出马。即时报来:“俞涉与华雄战不三合,被华雄斩了。”众大惊。冀州牧韩馥日:“吾有上将潘凤,可斩华雄。”绍急令出战。潘凤手提大斧上马。去不多时,飞马来报:“潘凤又被华雄斩了。”众皆失色。

有些狠话要强,有些狠话要命。所以放狠话,还是得有实力。再看看当时还未出头的关羽是怎么说的:

小将愿往斩华雄头,献于帐下!

这或许就是“低调霸气有内涵”的狠话了吧。

曹操慧眼识人,认为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试教出马,如其不胜,责之未迟。

而关羽等的便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机会。待酒斟下,他便出帐提刀,飞身上马。不久之后,关羽便提着华雄头颅归来,掷于地上。

其酒尚温。

关羽温酒斩华雄。来源/电视剧《三国演义》截图

除了三国,《水浒传》也不乏这样精彩的篇章。书中宋江第一次写诗,便在江州名楼浔阳楼墙上留下一首《西江月》:

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

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

他日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宋江写罢自看,突然大喜大笑。又饮了数杯酒,更加欢喜,竟“自狂荡起来,手舞足蹈,又拿起笔来,去那《西江月》后再写下四句诗:

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漫嗟吁。

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这生表志向的狠话,也成为蔡九知府下令捉拿宋江所用凭据的“反诗”。

宋江影视形象。来源/电视剧《水浒传》截图

而诗中提到的黄巢,作为唐末农民起义的重要领袖,也曾说过——

百花开时我不开,我花开后百花杀。

古人提倡识人应观其言而察其行,在古人知行合一的精神世界里,其所言,便现其人。

如岳飞,他说过——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可惜壮志未酬,临终前一句“天日昭昭!天日昭昭!”道尽心中之愤,和日月可鉴的报国忠心。

如文天祥的那句——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这句话因一颗爱国之心,虽死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可见,要说狠话,不仅要有发狠的底气,还得要自己行得正。行端影直,方能明断毁誉忠奸,方能明辨是非曲直,方能微言大义,一语乾坤。

来源/电视剧《大宋提刑官》截图

古人看来,真正的理想人格应是能“经天纬地,建功立业”的豪杰,为达成志向,人人都应“立志用功”,以“扶危定倾,身任天下”。所以他们的放狠话,常与国家命脉、利济苍生密不可分。

国家强盛予人发狠的底气,你尽可放眼想象与布局,身后总有强盛的祖国兜底;社会衰微予人救亡的志气,越在困局之中,越要砥砺行动,让自己热爱的土地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实际上,说的是狠话,砺的是心志。人生处处,若能在关键时刻对自己狠一点儿,说不定一些困难也能迎来转机。

新的一年,何不试试历史范儿地说狠话,砥砺冲向梦想的彼端。

你还知道哪些振聋发聩的历史狠话,欢迎留言分享。更欢迎大家来贡献自己的“原创狠话”,为即将结束的寒冬,再添一把温暖的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