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侃球加油站!2022世界杯场外知识科普第一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高原之王无冕之王两王相遇 海湾骏马非洲黑马二马同槽

世界杯期间,我们将以深度文章的形式为您闲话世界杯32强那些场外的故事赛场出发,途经军事,覆盖历史地理政治、奇闻轶事等各方面,为您提供最全面的场外闲聊谈资欢迎阅读分享与拍砖

一、海湾骏马卡塔尔

今天跟闲侃的是A组四强,本届的揭幕战照例是由东道主打响第一枪北京时间21日0时卡塔尔队主场迎击到访厄瓜多尔队,最终,卡塔尔0:2不敌厄瓜多尔,此战也创下了世界杯东道主揭幕战92年首败的纪录

说起东道主卡塔尔,很多人提起它大概只有简单暴力的两个词儿“石油有钱,如果说卡塔尔此前在体育领域给人留下了什么别的印象,那大概就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卡塔尔王子骑着一匹阿拉伯马冲上高台点燃亚运圣火的一幕。

卡塔尔国土面积1.15万平方公里,打开地图我们能看到它的主要领土是一突入波斯湾的半岛,闻名世界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就因此而命名,气候是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年均降水量仅约80毫米,很显然这环境并不适合农业生产。卡塔尔(Qatar)这个国名大体是由西方对这里的称呼演化而来的,古希腊人称之为“卡塔拉”,据说是因为亚历山大东征时期,抵达这里的希腊军队按当地人的叫法而来的,后来古罗马著名学者盖乌斯·普利尼·塞孔都斯(老普利尼)在他的著作中将这里称为Catharrei,而古阿拉伯人则称这里为“卡塔里拉”。

那么,“卡塔拉”到底是哪里呢?有人猜测它就是卡塔尔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艾尔·祖巴拉考古遗址(Al Zubarah),于1811年被摧毁, 20世纪初被废弃,而它标志性的建筑就是一座古老的城堡。

历史上,艾尔·祖巴拉曾是位于霍尔木兹海峡与波斯湾西岸之间的海洋贸易和采珠、渔业中心之一,而在石油天然气发现之前,珍珠一直是卡塔尔地区最重要的经济来源。1863年,卡塔尔酋长穆罕默德·本·萨尼(Sheikh Muhammad bin Thani)甚至说:“我们所有人,无论贵贱,都是一位主人的奴仆——珍珠。” 而直20世纪初,珍珠业仍是波斯湾最重要的行业,这一地区三分之一的男性人口从事这一行业。

如此重要的产业必然需要重兵把守,艾尔·祖巴拉城堡也就应运而生。珍珠也催生了海洋贸易,此后,卡塔尔成为了古代中东海上贸易的重要港口,以至于现在卡塔尔还要在国徽上画上一艘阿拉伯帆船,纪念当时海上贸易的辉煌。

然而体量不大的卡塔尔又怎么守得住这庞大的财富呢?公元7世纪它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1517年,葡萄牙入侵,1555年,又被并入奥斯曼帝国版图,遭土耳其统治200多年。1846年,萨尼·本·穆罕默德建立卡塔尔酋长国。1872年,并入奥斯曼帝国版图。1882年,英国入侵,强迫卡塔尔酋长接受该地区为英国的“保护地”,直到1971年,卡塔尔才正式宣布独立。长期的英国殖民统治也让卡塔尔有了这样一种尴尬的现状:尽管唯一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但事实上英语在卡塔尔社会生活中无处不在,其重要性丝毫不逊于印度这样的以英语作为官方语言之一的国家。

有别于来自海上的财富与觊觎,在陆地上,卡塔尔人展现出的更多是对传统的坚守。卡塔尔是阿拉伯世界马匹与骆驼养殖的重镇尤其以优良的阿拉伯马闻名于世。要知道,阿拉伯马是全球最古老的马种之一,以楔形头部和强壮后肢为特征,被一些人认为是世界上所有马的品种起源,在中东乃至世界历史里占据着重要地位,也是卡塔尔文化与传统的一部分——在卡塔尔著名的传统老市场瓦其夫,马匹、骆驼、鹰隼都会高价出售,相比于现代运动项目。传统的赛马、赛骆驼、养鹰隼是卡塔尔人的全民运动:

石油天然气带来的巨大财富让卡塔尔人能投入大量资金改良马种,培育出更多享誉国际的纯种赛马。卡塔尔将赛马视为提高国际知名度的一种手段,不仅在本国豪掷千金,还主要面向欧洲赛马产业进行投资,海湾骏马正经跑出了国际影响力。

赛骆驼是卡塔尔的传统体育项目,最初参加比赛的骑手都是儿童——因为他们体重轻,能让骆驼跑得更快。但后来因为训练残酷、安全原因及健康原因(为了控制体重孩子们始终处于饥饿状态),卡塔尔开始禁止儿童参加赛骆驼,取而代之的是机器人骑师,后来其他的海湾国家也开始学习。而曾在卡塔尔阅兵式上引人注目的骆驼骑兵,此次世界杯也不甘寂寞,据英国媒体报道,在“三狮军团”英格兰队下榻的酒店外,有一支由14人组成的骆驼骑兵队在巡逻。

英国媒体报道的英格兰队酒店外,有一支由14人组成的骆驼骑兵队在巡逻。

卡塔尔航空公司允许带鹰隼上飞机,2017年沙特王子为自己的80只鹰隼买机票坐飞机,曾轰动一时,而他乘坐的飞机便是卡塔尔航空公司的。

在古代,卡塔尔因为坐拥良港与珍珠而被周边大国侵占,在现代,卡塔尔是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原油储量全球第十四,氦储量全球第二,同样坐拥巨量财富,惨痛的历史让这个国家有了自己的生存之道——依靠大国,平衡力量

1868年,巴林酋长和阿布扎比酋长联合进攻卡塔尔。英国以平息两国反卡塔尔的敌对行动为旗号进行干涉。1868年9月18日,英军挑选穆罕默德·本·萨尼代表所有卡塔尔部落在英国 “警惕”(Vigilant)号战舰上宣读了协议。萨尼家族的权力来源不再是传统的封建效忠仪式或部落酋长协商,而是完全依靠英国海军的实力。没有英国的干预,萨尼家族不可能获得对卡塔尔的主导权,而卡塔尔也无法摆脱巴林的控制。

1971年卡塔尔正式脱离英国控制后,又转而依赖美国,并承认沙特在阿拉伯半岛的主导地位。1992,卡塔尔与沙特在卡塔尔海夫斯(al-Khafus)边境检查站爆发冲突后,转而全力与美国合作,防范沙特以欧代德空军基地(Udeid Air Base)为代表的美军基地此后成为了卡塔尔的护身符。

近几年,卡塔尔努力在沙特、伊朗、土耳其、以色列等地区大国之间保持平衡,制衡沙特在地区的影响力,这也体现在卡塔尔与伊朗和穆兄会的交流合作上。

2017年,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为由与其断交。从断交危机起,卡塔尔一方面通过武器采购、人员培训和联合演习等方式,加快与美国、法国、英国、土耳其等国的军事合作。另一方面,卡塔尔在2019年拨款18亿美元升级美国使用的欧代德空军基地,使该基地成为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能容纳超过1万名士兵和100架飞机。直至2021年,随着沙特尝试改善与伊朗、土耳其的关系,多方关系才有所缓和。

2022年,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卡塔尔也没有轻易站队,还谴责西方只看到了乌克兰的人道主义灾难,对中东许多国家多年来都在遭受的苦难却视而不见。

此外,还有很多专家认为,此次卡塔尔斥资2290亿美元举办世界杯,也是其地缘政治战略意图的一个表现。美国乔治城大学研究卡塔尔世界杯的项目负责人赖谢就认为,如果不是因为举办世界杯并且境内有美军基地,沙特可能在2017年就占领了卡塔尔。2020年时也确实传出过这样的消息,据称是从美国政府的一份报告泄露出来的。

如此一看,卡塔尔这匹海湾骏马不仅善于奔跑,算盘打的也是蛮好。

、非洲黑马塞内加尔

聊完了海湾骏马,我们再聊聊塞内加尔这匹非洲黑马。塞内加尔位于非洲西部突出位置的最西端,北接毛里塔尼亚,东邻马里,南接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西临佛得角群岛,冈比亚从西向东沿河形成一狭长地带,楔入塞内加尔西南部。塞内加尔的海岸线长约700公里,首都达喀尔,国土面积约19.67万平方公里,与我国的陕西省差不多大,人口1630万,主要分布在西部,是西非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之一。

塞内加尔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花生是他们最重要的经济和出口作物。不过,与富裕的卡塔尔类似,塞内加尔的历史也与阿拉伯人的扩张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阿拉伯人到来前,当地的游牧民族还处于部落时代,未形成国家,直到9世纪时,阿拉伯人在塞内加尔东北方开辟了一条横跨沙漠的商路并传播了伊斯兰文明,在此基础上才诞生了著名的马里帝国,而塞内加尔也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泰克鲁王国。14世纪时期,马里帝国吞并了塞内加尔地区。16世纪时期,塞内加尔的一部分又并入了非洲历史上最后一个黑人帝国——桑海帝国。

这一切1638年法国人在塞内加尔河河口建立贸易站开始发生了改变。之后在整个17和18世纪期间,欧洲人从塞内加尔境内运走大批奴隶、象牙和黄金,塞内加尔的被殖民历史从此开始。而前面我们提到的冈比亚国土从西向东楔入塞内加尔西南部的奇特现象,也是这一时期英法殖民争夺的产物——英国凭借着海军优势在冈比亚河口突入并建立了几个据点,把势力范围楔入了法属西非的版图。后来塞内加尔在1960年宣布脱离法国独立,在独立前后,他们曾和马里短暂的组成过马里联邦,但最终分道扬镳。1982年,塞内加尔与冈比亚还曾试图建立联邦,但由于长期的殖民,两国在文化等方面已经出现了明显隔阂,这个联邦最终于7年后宣布解散。

殖民主义者不仅人为的为“本是同根生”的西非人民制造文化隔阂,还要驱使西非人民为他们的战车火中取栗。在世界军事史上,有一个词汇叫做塞内加尔散兵(Senegalese Tirailleurs),是指法国军队中的一种殖民地步兵。他们最初是从塞内加尔、 法属西非招募的,后来扩展到中非、东非等撒哈拉以南的法国殖民地招募。tirailleur这个词可以被翻译为“散兵”、“步枪手”或“神枪手”,是法国对在各个殖民地和海外属地招募的土著步兵的称呼,相似的称呼还有北非散兵、越南散兵等。

塞内加尔散兵最初只是为了更好的控制法属西非殖民地,但在进入20世纪后,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军兵力的捉襟见肘,大量塞内加尔散兵被大量投入到北非、欧洲战场,尽管他们英勇善战,尽管法国曾允诺给予这些塞内加尔散兵以法国公民待遇,但很多时候这些空头支票并没有兑现。

直到1949年,法军中仍有9个塞内加尔散兵团,他们在二战结束后的西非、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马达加斯加和越南等地继续充当殖民者的炮灰,为法国作战。法国陆军最后一支塞内加尔散兵部队于1964年解散,而那时候距塞内加尔独立都已过了四年了。

2002年世界杯,塞内加尔队爆冷击败卫冕冠军法国队,震惊足坛。也许冥冥之中,会有塞内加尔散兵冤魂为他们的后辈掀翻法国队而拍手称快。随后塞内加尔队一路闯进八强,成为继喀麦隆队后历史上第二支进入世界杯八强的非洲球队,但最终败给土耳其队无缘四强。

球场上的塞内加尔队与当年的塞内加尔散兵一样作风剽悍硬朗。2018年世界杯小组赛,塞内加尔与日本队同积4分,但却因为被罚黄牌数比日本队多,遗憾地成为世界杯上首支因“公平竞赛”规则被淘汰的球队。

除了“黑马”足球队,塞内加尔在体育领域最出名的便是著名的达喀尔拉力赛了,这个号称世界上最艰苦的拉力赛最初的起点在巴黎,而终点就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郊区浪漫的粉色盐湖——玫瑰湖。2009年,达喀尔拉力赛因毛里塔尼亚的安全问题而移师南美洲举行,但名字依旧与塞内加尔首都深度绑定,而玫瑰湖依旧像粉红色的少女等待恋人那样,等待达喀尔拉力赛的回归。

三、高原之王厄瓜多尔

相比“两马”,“两王”的故事也同样精彩。

厄瓜多尔在西班牙语中意为“赤道”,面积仅有256370平方公里,是南美洲国土面积第四小的国家。虽然名为赤道,但因地处高原,首都基多常年平均温度13.5℃,被雪山和火山所环绕。厄瓜多尔有著名的科托帕希火山,海拔5897米,为世界最高的活火山之一。有厄瓜多尔最高峰钦博拉索山,海拔6262米,其山体在海拔4694米以上终年积雪不化,形成了 “赤道雪”奇景。厄瓜多尔虽小,但环境和生物多样汇聚,当年达尔文就是在观察了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科隆群岛)的生物后,才写出了《物种起源》。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平均海拔2852米,厄瓜多尔在世界足坛素有“高原之王”的美称,原因就在基多这个高原主场。基多主场有多恐怖呢?本届世预赛,厄瓜多尔主场拿了18分,其中在基多拿了17分。在这他们1-1平巴西,4-2胜乌拉圭,6-1胜哥伦比亚。而在2018世预赛时,强如阿根廷队,也还是凭借梅西的帽子戏法,3-1在基多逆转击败了厄瓜多尔。挺进世界杯的同时,也第一次打破了阿根廷队在基多无赢球的尴尬纪录。

其实高海拔的基多地区在历史上对厄瓜多尔的建立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基多在15世纪成为成为印加帝国的都城,也有人称为印加最后的首都。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基多是在16世纪一个印加城市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尽管历经了1917年的地震,基多仍然是拉丁美洲保存最好、变化最小的历史中心。而厄瓜多尔的维尔卡班巴,则被誉为印加最后的城市,1572年那里被西班牙殖民者攻破,标志着印加帝国的消亡。

而到了拉美独立战争时期,基多附近的皮钦查成为决定厄瓜多尔命运的战场,1822年5月22日,拉美独立运动先驱玻利瓦尔派遣好友苏克雷在基多附近海拔3500米的皮钦查火山斜坡上击败西班牙殖民军,结束了西班牙对厄瓜多尔的殖民统治,厄瓜多尔成为当时的大哥伦比亚共和国的一部分,由此可见,厄瓜多尔的高原主场优势,还真是有传统的。

离开了高原的高原之王,战绩很多时候则不太灵光。1941年7月5日,在美国的怂恿下,秘鲁出兵占领了厄瓜多尔西部埃尔奥罗省。秘厄战争爆发,拥有飞机、坦克,装备更为先进的秘鲁很快击败厄瓜多尔,不仅占领了两国之间有争议的领土,还占领了相当一部分无争议的厄瓜多尔领土,这场战争中,秘鲁还派空降兵降落并攻占了厄瓜多尔的玻利瓦尔,这是美洲大陆的第一次空降作战。后经美国、巴西和阿根廷三国调解,秘鲁军队于 7月31日停止进攻。而这些被占土地,大都被秘鲁租借给了美国石油垄断组织。

这场战争彻底撕裂了厄瓜多尔、秘鲁两国的关系,此后的1981年、1995年两国又在边境爆发了冲突,其中在1995年的冲突中,厄瓜多尔2架法国幻影F-1、2架以色列“幼狮”战机轻松击败2架俄罗斯苏-22战斗轰炸机和2架美国A-37“蜻蜓”轻型攻击机,以3:0的成绩完成了美洲大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空战。

这么一看,厄瓜多尔还真是越高越能打。

、无冕之王荷兰

聊了半天,终于该请出A组中实力最强、素有世界杯“无冕之王”之称的荷兰。

众所周知荷兰队历史上曾经三进世界杯决赛。但他们1974年输西德;1978年输阿根廷;2010年输西班牙。但这仅仅解释了什么是“无冕”,“王”又从何谈起呢?

一切还要归结在“全攻全守”战术这种被视为足球战术发展史中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变革。这一战术最早由英格兰名帅雷诺兹发明,但真正将其发扬光大的则是他的学生荷兰名帅米歇尔斯所带领的荷兰队,在他的带领下,荷兰队成为当时世界足坛的劲旅,足球运动创新的代表。而这支劲旅却在1974年、1978年连续两届决赛惜败,因此得到了“无冕之王”的赞誉。

而在军事领域,荷兰也曾经是一次改变世界的军事变革的孕育者。1596年开始,荷兰国父威廉一世的次子“拿骚的莫里斯”继位,开始对荷兰军队进行了一次重要的改革。这些改革中包括显著增加连队中火器的所占比例,滑膛枪步兵和长矛兵各占一半;用胸甲骑兵和火绳枪骑兵取代传统的枪骑兵,并在连队中引入列队齐射战术;他发明的“莫里斯横队”是军事战争史上线式战斗队形的雏形。此外,莫里斯的军训方法和操练方法,是军事史上传之最为久远的贡献,现代军队的许多基础训练项目,如齐步行进等,都是从莫里斯开始的。

正因为如此,莫里斯被公认为近代欧洲职业化军队的鼻祖,他的那些改革举措都大大增强了荷兰军队的作战能力,并在后来被其他欧洲军队所借鉴,特别是古斯塔夫二世时代称雄欧洲的瑞典军队就在很多地方上就借鉴了莫里斯军事改革的成果。

而在海洋上,被誉为“海上马车夫”的荷兰也曾一度称雄世界。1667年6月,第二次英荷战争中的荷兰舰队在名将德鲁伊特的指挥下顺着泰晤士河一路前进,突袭了作为英军舰队大本营之一的查塔姆锚地,摧毁了15艘英军战舰,并将舰队旗舰皇家查理号还被荷兰海军拖回本土展览,如果不是荷兰海军陆战队没有足够的能力破坏查塔姆造船厂,英国海军的损失还将更加惨重。

这一仗堪称英国皇家海军之耻,英国国王查理二世不得不接受荷兰的全部要求,签订了《布雷达和约》。第二次英荷战争以英国失败而告终。

荷兰队常被人称为“橙衣军团”,荷兰人对橙色的热爱,也源于对前面提到的荷兰国父威廉一世的尊敬。历史上的荷兰所处的尼德兰地区都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因为西班牙的掠夺,尼德兰地区爆发了反对西班牙统治的尼德兰革命,而领导者就是被称为威廉一世的威廉·范·奥兰治·拿骚,而奥兰治就是橙色的意思,因此荷兰人在重要场合喜欢穿橙色出席,甚至荷兰国旗也曾经使用橙白蓝三色,直到1630年,荷兰才宣布将国旗中的橙色改为红色,理由是原来的旗帜在海上和战场上不易分辨,改成红色并加深蓝色后会更醒目,这面旗帜一直延续到今天。

本届世界杯之前,荷兰队可谓波折不断,他们先是爆冷未能进入2018年世界杯32强,又在去年的欧锦赛中止步16强,主帅范加尔在70岁高龄临危受命,第三次执掌荷兰队帅印。结果他先是骑车摔倒骨折,接着感染新冠,紧跟着又患癌症,不知道已遭受无数挫折的荷兰队,能否在本届世界杯中否极泰来,完成从“无冕之王”到捧起金杯的多年夙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