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荷兰首相正式为贩奴道歉 将设立奴隶制度纪念年反思

海外网

关注

[环球时报驻荷兰特约记者 张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吕克]据荷兰国家电视台12月19日报道,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于当日正式为该国在奴隶贸易中扮演的角色道歉,称这是“反人类罪”。在演讲中,吕特表示:“几个世纪以来,荷兰一直在将人们商品化并进行剥削和虐待……1863 年之后的历届荷兰政府几乎不曾承认过去的奴隶制产生的负面影响。为此,我代表荷兰政府进行道歉。”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对于此次道歉,各方反应不一。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报道,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教授佩皮恩·布兰登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要知道几年前,荷兰对历史上的奴隶制还保持沉默态度。”也有人认为荷兰方面缺乏具体行动。《纽约时报》称,苏里南国家赔偿委员会主席阿曼德·祖德尔批评吕特的话不够深入:“这样的演讲缺乏责任感,赔偿还是很有必要的。”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吕特发表道歉演讲的前一天,不少人聚集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抗议政府的道歉方式。英国《卫报》称,此前,荷兰内部的一些右翼势力并不支持道歉,吕特本人的态度也一直暧昧不清,直到2020年美国发生了“弗洛伊德事件”,当时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导致一名黑人死亡引爆舆论,才促使吕特改变主意。

奴隶贸易曾为荷兰积累大量财富

历史上的荷兰一直活跃于跨大西洋的奴隶贸易活动。英国《卫报》19日称,荷兰人于1634年首次进行奴隶贸易,当时荷兰西印度公司将1000人贩卖到巴西,到种植园从事劳动。路透社、《纽约时报》称,作为最早从奴隶贸易中获利的西方国家,“海上马车夫”荷兰在17和18世纪广泛参与奴隶运输,其经营的西印度公司将超过50万奴隶从非洲运往美洲,直到1863年荷兰才在本土取消奴隶制度。此外,除了把非洲奴隶运往巴西和加勒比地区,荷兰还把大量亚洲人运往荷兰当时的殖民地印度尼西亚做苦役劳动。

据荷兰国家电视台报道,荷兰通过在本国、非洲和美洲殖民地之间的“三角贸易”积累了大量财富。《卫报》称,据历史学家计算,在18世纪70年代,奴隶贸易的鼎盛时期,奴隶贸易活动产生的利润占荷兰国内生产总值的 10% 以上,其中不仅包括奴隶贸易的直接收入,还涵盖了从奴隶生产活动中赚取的利润。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当时,荷兰的贸易公司奴役超过100万人,从运输奴隶和种植园生产中牟取巨额利润。

据《纽约时报》《卫报》报道,如今的荷兰人,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对于荷兰政府在奴隶贸易中的“黑历史”知之甚少,直到2006年政府才将奴隶制加入学校课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近年来,荷兰政府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开始逐步为曾经的殖民和奴隶制做出道歉,2020年更是向埃塞俄比亚归还了盗取的礼仪王冠。

“道歉是第一步”

荷兰政府将首相的道歉视为第一步。荷兰国家政府网19日称,荷兰政府准备在明年举行“结束奴隶制150周年”庆祝活动,并将拿出2亿欧元作为基金,以解决荷兰与其前殖民地关于奴隶制的历史遗留问题。政府还建议成立一个独立的纪念委员会。《卫报》称,吕特表示,从明年7月开始的一年将是奴隶制度纪念年,该国将“反思这段痛苦的历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