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二战后俯冲轰炸机为何消失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冷热防务

NO.1882 - 俯冲轰炸机消失

作者:季风 / 编辑:冷小军

投稿,转载商务合作,请联系微信号potereio

冷热防务长期招募(兼职)成熟作者、写手,要求熟知二战及之后的现当代军事知识,在公众号或其他媒体发表过文章者优先。具体事宜请联系小编微信potereio。

当红男爵为代表的第一批飞行员在空中展现骑士风度时,早期的空袭也在进行。不过与这一时期空战中子弹的直线弹道不同,空袭要麻烦得多。

因为当时的空袭更多是水平轰炸。当机载炸弹脱离机体的那一刻开始,就必然受到三种方向不同的力的影响:一是由于惯性而被飞机赋予的向前的力;二是使得弹体加速下坠的重力;三是阻碍其运动的空气阻力,尽管这种力十分有限…… 

水平轰炸示意图,提前量要算好

三种力共同作用,严重影响了航空炸弹的精度。这种状态下,航弹一般会产生数百米甚至上千米的误差。如果是现在,即便没有核武器的加持,靠着炸弹之母、炸弹之父这样的大家伙,也足以对对地面目标造成毁灭性的杀伤。但在当时,弹药的威力远没有今天这般丧心病狂,所以误炸影响还没那么可怕。

诚然通过弹道计算确定可以有效提高命中精度,问题是这种复杂的计算是仅凭人力难以短时间内完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国也想尽办法研制了一系列的瞄准器,但即便是号称最精确的美国诺顿瞄准器作用也很有限。

美国的诺顿瞄准具

很多时候,轰炸机执行任务需要从地面寻找参照物,才能做到保障轰炸任务的顺利完成。这一点广岛最有发言权,当年美军选择广岛作为核打击的首选目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广岛有一个近乎完美的瞄准点——太田川上的一座T形桥。

如果敌方拥有较强的防空火力和拦截力量,飞机还需要更高的高度和更大的速度才能保证安全。代价是水平轰炸的精度将进一步下降。

广岛原子弹爆炸

所以不管是弹道计算还是使用瞄准器,早期的水平轰炸只能用于对付城市、永备工事等固定目标。遇到野战工事、行进中的军队以及能够做出机动动作的战舰时,这种高空水平轰炸的作用就十分有限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俯冲轰炸战术孕育而生。简单而言,就是让飞机采用和重力相同的垂直角度投下炸弹。这样炸弹的轨迹就会成为一个近乎笔直的直线,而不是复杂的曲线。与水平轰炸相比,俯冲轰炸投下的炸弹在距离目标很近的位置快速下落,机身前进的影响几乎消失,风向和风力对炸弹轨迹的影响也可以忽略不计,轰炸精度大大提高。

英国佬的CSBS轰炸瞄准具

好处明显,但俯冲轰炸也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当飞机以垂直或者近似垂直的角度俯冲而下的时候,在重力的作用下速度会越来越快,所以必须安装减速板,否则很有可能出现飞机撞击地面的危险。投弹后,飞机必须立即拉升回到正常的飞行高度。短时间内快速地俯冲与拉升,对飞机机体有很高的要求。强化机体结构,必然会带来飞机全重的飙升,降低水平飞行时的速度。

这都需要飞机设计者在设计飞机时综合考虑,做到各种性能之间的平衡。除了飞机的因素,要完成俯冲轰炸还需要对飞行员进行特殊训练:不管是选择俯冲的时机与角度,还是良好心理素质的打造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更何况在俯冲和拉升时,飞行员还要承受巨大的过载,对身体素质的要求也是极高。所以优秀的俯冲轰炸机飞行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打开减速板的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

即便如此,在当时航空技术十分有限的大背景下,俯冲的战术以及相关装备的研制还是引发了主要军事强国的注意。首先尝试尝试这一战术的是老牌强国英国。一战期间,英国皇家陆军航空队的哈里·布朗中尉驾驶一架SE5A轻型轰炸机对1艘靶船进行了俯冲投弹实验,并成功将其击沉。这被认为是航空史上首次俯冲轰炸。SE5A因此也被认为是第一种俯冲轰炸机。

一战后,新成立的英国皇家空军继续实验俯冲轰炸战术,但都以失败告终。实验中,轰炸机多次在俯冲时被模拟地面防空火力集中,皇家空军高层因此对这一战术失去兴趣。

在大人物的阻挠下,英国俯冲轰炸的相关研究停滞不前。相较于俯冲轰炸,英国空军对于重型轰炸机大编队的水平轰炸更感兴趣。与其态度相似的还有美国美国陆军航空队。这种理念催生了二战中叱咤一时的英国兰开斯特、哈利法克斯和美国的堡垒系列战略轰炸机。

B-17堡垒轰炸机,烧烤大师李梅的工具

当英国佬搁置了俯冲轰炸方面的研发时,两支海军队伍却表现出了对俯冲轰炸的浓厚兴趣,这就是美国海军和臭名昭昭的旧日本海军。

与英国人相比,美日两国都是海军方面的后起之秀,海军实力与老牌制霸海洋一百多年的英国皇家海军还是差距不少。即便是拥有了与之相当的海军,在大舰巨炮的使用经验上依然无法与约翰牛旗下的舰艇相比,所以两国都想到了另辟蹊径,大力发展海军航空兵尤其是航空母舰。俯冲轰炸机和俯冲战术对攻击航母效果要远好于高空水平轰炸机。俯冲轰炸机和鱼雷轰炸机成为了两国航母上最重要的火力输出担当。

美国从F8C开始,发展出SB系列俯冲轰炸机,包括后来在太平洋战争中战功赫赫的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日本则从双翼的九四式/九六式俯冲轰炸机开始,1939年九九舰爆研制成功,一直服役到日本战败那一刻。

九九舰爆

相对较高的的轰炸精度令俯冲轰炸机的攻击距离和精度都是舰炮难以到达的。所以俯冲轰炸机在海军中极受欢迎,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果。其中最牛的恐怕是理查德·迪克·贝斯特,他驾驶着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在中途岛海战中创造了一个前无古人,后估计也不会有来者的超级纪录——一天之内干掉两艘航空母舰。

除了美日两国的海军部队外,俯冲轰炸机最大的使用者应该是纳粹德国。涂上万字标志的JU87俯冲轰炸机的巨大轰鸣声,曾响彻欧洲大陆,从巴黎到莫斯科,从挪威到希腊,到处都能见到呼啸而来的斯图卡轰炸机,给盟军士兵带来巨大的精神震撼和物理伤害。

斯图卡攻击轨迹示意图

作为当时的航空工业大国,德国研制出类似B17那样的大型轰炸机也不是不可能,但德国偏爱俯冲轰炸机!原因也很简单,德国对于空军轰炸机的地位是“飞行大炮”,主要任务是地为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解决一些战术轰炸任务即可。

事实上,斯图卡也确实完成了最初赋予他的任务:为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执行浅纵深轰炸任务,阻挡地方部队向前线的集结与支援……在横扫东欧各国以及闪击西欧的过程中,JU87都能够漂亮地完成任务。

斯图卡

不过到了幅员辽阔的苏联时,斯图卡的弊病就暴露出来了。航程有限,无法完成深远纵深的攻击任务。以斯图卡为代表的德军轰炸机既无法阻止苏联军事工业的大规模东迁,无法攻击乌拉尔、新西伯利亚等苏联新工业区,更无法染指中亚甚至远东地区的各类兵工厂……

二战后,飞机速度的大幅提升,使得俯冲轰炸的危险系数成倍增加。计算机技术的进步让落点的计算不再单纯依靠人力,从而变得高速而有效。纳粹德国开创的精确制导弹药也在二战后飞速发展。

B52配备的光电瞄准吊舱

直升机,尤其是武装直升机可以承担相当大一部分对地攻击任务……这些都让俯冲轰炸的作用大打折扣,俯冲轰炸机这一机种终于被时代淘汰,甚至整个轰炸机家族一度都岌岌可危。不过俯冲轰炸的理念依然在现代武器中得以延续,现在的各种导弹可以视作无人驾驶的俯冲轰炸机,只是那种迎着枪林弹雨、炮火连天硬撞传奇已经被封存在历史中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