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宁都起义最后一位亲历者 109岁老红军赵世新逝世

观察者网

关注

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善建者华西”12月23日消息,2022年12月21日6时47分,宁都起义最后一位幸存者,四川国资系统、华西集团最后一位老红军赵世新,因病医治无效在成都逝世,享年109岁。

1914年5月,赵世新出生在甘肃省康乐县八松乡新庄村马家寨一户贫寒农家。1931年12月参加江西宁都起义并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全程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八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千里挺进大别山,参加“淮海战役”。打过长江去,在贵州织金县剿匪,直至大西南解放。历任司号员、司号长、班长、连排长、团连长、指导员、分支书记、副营长、营长、汽车团团长等职务。

1952年9月,赵世新转业到华西集团前身“国家建工部西南工程管理总局”第八工程处参加祖国建设。历任西南建工局八处主任、副经理、经理、材料处处长。1979年3月至1982年12月任四川省建工局顾问、四川省建设厅顾问。在华西奋斗的三十年时间里,赵世新不仅是“善战者”,也是“善建者”,参加了成都锦江大礼堂、锦江宾馆等重大项目建设,见证了四川建筑业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是华西发展的“奠基者”。

1982年12月,赵世新从四川省建筑总公司光荣离休,离休后的他虽已年近古稀,但他时刻关心党和国家大事,依旧关心华西的发展。他多次给机关干部、职工、学校、师生作革命宣讲报告,以自己的亲生经历,教育青年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时,他还利用探亲访友、回家叙旧等机会,教育亲属要遵纪守法、艰苦奋斗。

无论身在何位,赵世新都不以老红军自居,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传承长征精神。

2017年12月4日,老红军赵世新在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是一九三一年参加红军的一个老战士,见证了我们党和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苦历程。新中国的建立靠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人民群众拥护支持。虽然我离休了,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我现在很知足了”。

2021年赵世新荣获党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赵世新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他虽离我们而去,但他留下的那种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忘我奉献的优良作风,为人正派、对党忠诚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铭记,并将永远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华西力量!

2021年,赵世新老红军过107岁大寿

追忆赵老:“生抠”子弹老红军

去年6月,恰逢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当时108岁的赵世新老红军在马鞍路16号大院,为我们讲述了他当年参加革命战争时所经历过的惊心动魄的瞬间。

“我用手使劲一挤就把子弹头给弄出来了”。

在1931年参加宁都起义后,赵世新光荣的成为了一名红军战士。1933年春,赵世新所在的红五团接到命令,要在“无头镇”夺取国民党军队的一个补给站,由于当时国民党对苏区的严密封锁,导致红军方面物资十分匮乏,因此“拿下”补给站,对于当时赵世新所在的部队而言,意义十分巨大。行动当日,赵世新一行人早早地便淌过河埋伏在镇外。按照计划,待侦查员“打一枪”后,赵世新便会跟战友一道冲进镇里夺取补给站的物资。

“很快,镇子里枪响了,但这不是侦查员发信号的枪声,我当时估计肯定是我们的便衣被敌人发现了,没有犹豫,我们就马上向镇里扑去,准备强攻”赵世新一边举手比划着,一边说道。但是赵世新哪里知道,此时的敌人早已有所准备。由于前面的枪响,也引起了位于河上游不远处敌人增援部队的注意,没过多久,敌人的增援部队便赶到了。面对前后的夹击,赵世新一行人只有选择一边反击一边撤退,撤退到河边,眼看着队友一个接一个的跳到河里往对岸游去,水性不佳的赵世新急了,怎么办?突然间,赵世新想起了背在身上的军旗和旗杆,他一个反手拿出了旗杆探了探水深,但是由于旗杆并不够长,试探了好几次,赵世新依旧没有探到河的深浅,而此时,敌人离他已经非常近了。“我是看着敌人上来了,敌人穿着灰布军服,胸前的徽章我都看清楚了。敌人‘叭,叭’就给我两枪,我一看敌人快到跟前了我就只有跳下河了。还好河水就淹到脖子跟前,还没有喝上水”赵世新一边回忆一边说道。

很快,赵世新便淌到了河对岸。仗着武器装备的优良,隔着河,敌人的机枪在对岸嚣张的吐着“火舌”,子弹也不断的从赵世新的耳边飞过,还不等赵世新反应过来,一颗子弹便打中了他的大腿。“跑着跑着我就感觉大腿挨了一棒,我也没有管还是死劲的跑,跑上岸后有一道土坎我就直接跳到下面去了,敌人的子弹就打不到我了,我就在想大腿怎么挨了一棒棒,是不是挨了子弹了?低头一看右腿裤子外面有血,我把裤子脱了一摸,外侧有一个小洞洞,我再看大腿内侧看子弹打穿没有,一看没有打穿”赵世新一边摸着当时中弹的大腿一边说道,“我仔细一看有一个尖头子弹在伤口处刚冒个尖尖,我想把它拿出来吧,手一捏弹头又缩进去了,拿不出来,我就趴下用手拍锤大腿外侧,子弹头又看见了,我干脆心一横,用手使劲一挤就把子弹头给弄出来了”,但随后,还不等赵世新缓过神来他便发现,自己的右腿已经不听使唤了。

河对岸的枪声还响个不停,子弹不停的落在赵世新的周围,子弹激起的尘土也不断的溅在赵世新的身上,赵世新一边走一边爬,用手拖着早已不听使唤的右腿,一点一点的挪动着位置,不断地切换掩体。总算,枪声停了,赵世新强忍着疼痛,拖着早已不听使唤的右腿,重新走出掩体,没走多远,友军来了,而此时赵世新的裤子,已经被流出的血水染成了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