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俄坦克装甲兵总局局长纵谈俄陆军装备发展(上)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坦克与装甲车辆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负责制定俄军坦克装甲技术系统和汽车技术保障系统的建设、发展规划,同时该局还负责确定坦克装甲武器和装备及军用汽车发展、使用、修理等领域的军事和技术政策,并且按照俄罗斯国防部既定的规则执行这些政策。俄罗斯国防部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由1929年11月22日组建的苏联工农红军机械化和摩托化管理局发展而来,因此每年11月22日被确定为俄军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成立纪念日。据俄罗斯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等媒体报道,在举办纪念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成立90周年活动期间,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大将发表了贺词,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大将出席了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新任局长比比克少将在接受《红星报》独家采访时,介绍了该局的职责、正在解决的和2020年面临的任务。他强调,俄军坦克装甲车辆将装备城市战防护系统。

在纪念俄罗斯国防部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成立90周年大会上,俄国防部副部长德米特里·布尔加科夫大将在致词时透露,最近10年俄罗斯陆军和海军已经装备100多款新型坦克装甲车辆和汽车装备。他还说:“仅在最近10年中,军队接收了 27 000 多辆现代化坦克装甲车辆和汽车装备,企业大修了12 000多辆”。布尔加科夫补充说,在技术监督框架下,保养和维修了22多万辆车,在总体上保证了俄军常备作战兵团和部队中装备保障水平达到100%,主要战斗编成中坦克装甲武器现代化装备的占比从3%提高到50%,汽车装备现代化装备的占比从10%提高到61%,及时向新编部队提供了足够的武器和装备,主要作战编队中兵团和部队中装备完好率提高到98%。

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2019年4月1日签署的总统令,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比比克少将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新任局长。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新任局长比比克少将1965年生,1987年毕业于塔什干高级坦克兵指挥学院。1987年至1993年在北高加索和西伯利亚军区担任各级职务。1996年在装甲兵军事学院毕业后,他回到北高加索军区继续服役,并被任命为兵团装备副主任。2006年从总参谋部军事学院毕业后,他在西部军区坦克装甲兵勤务部门任职,后在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任职。

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局长后,弗拉基米罗维奇·比比克少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俄罗斯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的主要任务、未来规划等进行了说明。

记者:请问弗拉基米罗维奇·比比克局长,能否给我们谈谈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近年来取得的成果,您的任务是什么?总局是如何运作的?

弗拉基米罗维奇·比比克: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是一个跨军种的军事管理机构,我们负责坦克装甲车辆和军用汽车保障系统的组织和实施。包括武器装备的研制和现代化改进,为军队和其他武装力量的坦克装甲车辆和汽车装备提供保障,组织这些装备的正确使用和维护。当然,我们负责人员的技术培训。

概括起来,总局的主要任务包括:完善坦克装甲车辆和汽车装备保障的规划;组织装甲车辆和汽车装备保障;确定和执行武装力量坦克装甲武器、技术装备和军用汽车发展、使用、修理方面的军事技术政策;开展俄罗斯联邦与外国的军事和技术合作;按规定的品种,制定武装力量坦克装甲武器、技术装备和军用汽车的装备规划,向武装力量提供坦克装甲武器、装备和军用汽车,以及供应其他物质设备;制定坦克装甲武器、技术装备和军用汽车的发展规划。

在完成这些重要任务过程中,除我们总局外,直接参与完成这些任务的还有国防工业系统的企业、科研机构、军事训练机构(院校)、部队各级汽车坦克装甲兵勤务部门,以及部队修理和修复机构。

我可以满怀信心地说,建立的坦克装甲车辆和军用汽车保障系统已经顺利完成年度任务,所有规划都及时、圆满地完成了。

记者:2019年的工作与以前有何区别呢?

弗拉基米罗维奇·比比克:2019年的部队训练强度增加,包括吸引外国军队参与的训练活动。这就要求装甲装备和汽车装备在不同条件下可靠使用,装备需要及时修复并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

记者:2019年在中央军区基地举行了物资技术保障专场演习。请问管理层的任务是什么?您的最终评价是什么?

弗拉基米罗维奇·比比克:物资技术保障专场演习的主要任务是在和平时期和战时,利用坦克装甲武器、装备和汽车的修理修复系统,执行保持部队作战能力的措施时,检验坦克装甲武器、装备和汽车装备的修理修复系统的准备状态。 

为此,演习检验了国防工业系统的专业企业转产军工产品、修理修复机构的动员部署能力,在不同类型的战斗条件下部队技术保障集群和技术保障设备的运用能力等问题。尽管需要完成的保障措施多种多样,但汽车坦克装甲兵勤务部门成功实现了指挥机构、技术保障力量和设备的协调行动,圆满完成了总部领导确定的演习任务。

记者:在“中部-2019”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期间,动用了数千辆装备,汽车坦克装甲兵总局在演习过程中解决了哪些任务?从中得出什么结论?总局专业技术人员行动取得哪些经验?

弗拉基米罗维奇·比比克:在这次演习中,演练了涉及所有现役军事装备修复相关的问题,检验了武装力量和部队保障集群中的各种武器及军事技术装备修复的理论和实践能力。我们向综合修复地区派遣了一支扩大的特遣队,实际上几乎动用了所有兵种和勤务部门的修理分队,几乎所有兵种和勤务部门都扩大了修理部队的综合修理能力。

在此次演习过程中,还首次实际使用了我们学院学员作为毕业作品的部分新发明。其中一些新发明计划用于军工企业批量生产。

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经验将推广到部队日常演训科目中,并体现在法规文件中,指导其他准则性文件作出适当修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