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伊拉克战争20周年 美英媒体反思

环球时报

关注

伊战20周年,美英媒体反思

“20年后,我们能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什么教训?”在伊拉克战争爆发20周年之际,英国《独立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等媒体不约而同地发出灵魂拷问。2003年3月20日,以美英军队为主的联合部队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在未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悍然发起军事行动,制造了21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侵略战争。截至战事结束、美军撤退,伊拉克的经济、基础设施、民生以及国家安全遭到全方位破坏,社会常年动荡、恐怖主义滋生。然而,作为这场侵略战争的两大主要责任方,美国和英国似乎并没有从中汲取教训,甚至已经开始有意“遗忘”这段历史。参与发动这场战争的英国时任首相布莱尔20年后依然在为自己进行辩护,时任美国政府官员也未因伊战被追责。随着俄乌冲突进入白热化,美西方持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战争引发的动荡不安令国际社会担忧加剧,这成为美英舆论此时对伊拉克战争进行反思的现实土壤。

“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战略误判”

18日,美联社在一篇“纪念”伊拉克战争20周年的文章中,生动描绘了底格里斯河畔“歌舞升平”的场景,声称当地年轻人已经在战后找到了“希望的迹象”。这篇“粉饰太平”的报道在社交媒体上遭到一片斥责,有网友表示:“真是熟悉的宣传、熟悉的包装……但愿在战争中离世的百万民众也能看到‘希望的迹象’。”

实际上,在伊拉克战争爆发20周年之际,很多美国和英国媒体都在关注伊拉克人凄凉的战后生活。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9日报道,伊拉克媒体人近日向路人随机发放了几十台一次性照相机,真实记录了战后20年的景象。拍摄画面显示,尽管巴格达等主要城市的社会生活有所改观,但费卢杰、摩苏尔留下的战争伤痕依旧格外扎眼。据当地民众反映,大多数伊拉克人都在从事着门槛较低的工作,如送货、开出租车或当小贩,整日为生计而奔波。在巴格达穆太奈比街,一名89岁的老者在战争期间失去了4个儿子、1个孙子,如今经营着一家小咖啡馆,每天挣扎求生。50岁的杂货商希克马特表示:“希望世界能够关注伊拉克人,体恤我们的困苦,帮助我们恢复安全与稳定。”

英国《卫报》17日发表社论称,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人无论感到多么宽慰和喜悦,都很快被随之而来的恐怖所淹没。大量民众因战争丧生,超过900万的伊拉克人流离失所。《纽约时报》18日引述世界银行和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称,目前,伊拉克年轻人失业率高达1/3以上,1/4的伊拉克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美媒报道称,战争为伊拉克带来的是“持续20年的破败希望与梦想”。除了人员伤亡、基础设施破坏等直观的损失,该国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战损是“机会”。22岁的费萨尔因环境恶劣早年失学,如今混迹于工地,想谋一份有发展前途的工作根本找不到。他的窘况与父亲如出一辙——由于岗位稀缺,父亲在过去20年要打好几份零工才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年轻的诺菲尔在战争发生时尚在襁褓中,对战争本身的印象不深。他表示:“我的父母常跟我说起美国的侵略……在他们到来之前,费卢杰城市规划和卫生状况都很好。更重要的是,那时街上很安全。”

《外交政策》杂志认为,从长期来看,美国主导的对伊战争堪称该国历史上最为糟糕的战略误判,时至今日仍然从多个负面方向影响着美国政策的制定。首先,这场战争大幅度削弱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国际地位。其次,发动对伊战争“毫无必要地”牵动了美国的大量资源与注意力,导致该国在阿富汗经历了一场“20年的失败”,最终只能仓促撤军。在政治层面,华盛顿的“建制派”因为这场战争颜面尽失,反而将特朗普这类打着“美国第一”的“新孤立主义”政客送上政治舞台。从军事角度看,伊拉克战争对于美国不亚于一场“自我营造的灾难”,将美军部署的弱点尽数展现给全世界。 

民意汹汹

在伊拉克人为了生计而奔波时,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远在大洋彼岸的英国基斯一家仍在为失去儿子而伤痛不已。伊拉克战争打响3个月后,英国上等兵托马斯·基斯在伊拉克东南部的一场与当地民众的冲突中死亡。每当忆及此事,父亲里格都会埋怨英国政府把儿子送进“魔窟”,那里“没有卫星电话,没有医疗物资,没有手榴弹,每人只给配发50发子弹”。一家人坚信,英国因为子虚乌有的缘由被卷入战争,他们希望“首相有朝一日能为此道歉”。

事实上,欧美国家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对这场不义之战幡然悔悟。美国皮尤中心披露的一份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早在2019年,超过62%的美国成年人就已经认为这场战事不应发起;而在老兵群体当中,这个比例更是高达64%。相比战前,美国的民意几乎发生了“反转”。皮尤中心称,美国时任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演讲对当时的社会舆论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高达61%的民众对他出示的不明白色粉末表示信服,即便是反战人士也发生了一定动摇。但时至今日,这则“洗衣粉”世纪谎言正为世人所诟病。

美国Axios网站18日发布的一份与益普索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在美国入侵伊拉克20周年后,6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错误的。大多数人认为这让美国变得不那么安全 。

据BBC最新纪录片《伊拉克战后20年》记载,对伊战争是鹰派势力推动、基于一系列“情报乌龙”推导出萨达姆政权掌握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发动的。对此,前布莱尔内阁官员、前威尔士事务大臣彼得·海恩对当年为参战投出了赞成票而追悔莫及,他表示:“我们错信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这些情报是完全错误的。换言之,我们基于一套谎言投入了一场战争。”

帝国的傲慢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18日援引原海军陆战队老兵赛斯·莫尔顿的话说:“伊拉克战争令我们失去了成就一番伟业的机会。在‘9·11’事件之后,我们本来拥有整个世界的支持,却投入所有政治资本去侵略一个国家……这是国家领导层和情报工作的重大失误。”

遗憾的是,美英这对战略盟友似乎并未就这场战争进行反思。英国《卫报》及美国《对话》杂志认为,基于错误情报发起对伊战争不仅削弱了政府公信力,同时也令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受损。其中,布莱尔在战争中留下的政治遗产更是“教坏”了英国几任首相:媒体将布莱尔政府的决策模式形象地比作“沙发政府”,即他通过亲信组成的“小圈子”,在唐宁街的沙发上就把征战杀伐的大事定了下来。《对话》称,布莱尔有时甚至独断专行到以个人名义制定决策,根本不把内阁流程放在眼里。在他之后,唐宁街的风气一直不佳,前首相约翰逊2019年让议会强行休会的种种举措和特拉斯的激进经济政策,都能映射出布莱尔当年的影子。

值得注意的是,20年后,布莱尔并未正视自己的行为。他本月17日接受几家欧洲媒体采访时声称,“伊拉克行动”比俄罗斯对乌特别军事行动“更加正义”,目的是“引入民主”。

而美国方面则摆出一副“选择性遗忘”的傲慢态度。《卫报》18日称,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亲赴华沙为乌克兰争取国际支持,他宣称:“自二战以后,从未有一方势力出动10万兵力去入侵一个国家。”对于其中的谬误,不仅美国白宫未进行纠正,一些美国右翼媒体也“选择性失明”。有舆论痛批道,美国的傲慢之处在于把西方史当成世界史,一句话就轻松抹杀了世界多数人口的共同记忆。《卫报》称,伊拉克战争并非美国发起的唯一一场侵犯主权、违反法律的军事行动,其他受害者还包括科索沃、阿富汗、利比亚。而伊拉克战争是其中规模最大、影响最糟的一场战争,本来最不应该遭到忽略,但美国领导人们却似乎很擅长“忘记战争、继续前行”。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20周年之际,很多美媒都对时任政府发动这场战争的“真实动机”提出质疑。《纽约时报》称,小布什发动这场战争有可能是一连串失误以及政治意愿的结合,既有可能是为了石油资源、地缘政治优势、拔除中东的“眼中钉”,也有可能是因为“盲目自信”甚至“为战而战”。美国外交学会会长、前国务卿鲍威尔的顾问理查德·哈斯自嘲地说:“我会把这个问题带进坟墓,我答不上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