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轰6为何还用铁皮炸弹 美军也搞地摊式轰炸

观察者网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铁炸弹”没用?呵呵

4日,《解放军报》报道了我国空36师轰炸机部队在不久前的一次高原演习中,使用轰-6轰炸机用非制导炸弹直接击中坦克的事迹。

这本是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新闻,但有些读者或许是看多了一些实为外行的“军事专家”的所谓“科普”,跑到新闻评论区里来大谈“铁炸弹”无用论。甚至认为解放军进行非制导炸弹投弹训练都是“浪费燃料”。当别的读者试图纠正他们的时候,就被要求“去查度娘”。

关于这种说法,笔者只能说句“呵呵”了。或许应该说,网络时代发展到今天,网上出现了太多的“大神”,其中有不少是在“跳大神”,却还有不少“善男信女”信以为真。至于用搜索引擎搜出来文章还谈“权威性”……

为了说清楚这件事,我们首先摆事实,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当今世界上战略轰炸机装备数量最多的国家,实际上都在训练和实战中大量使用非制导炸弹。

2015年6月17日,美国空军一架B-52H战略轰炸机从关岛起飞,对太平洋中一个小岛投下45枚M117型750磅(340千克)“铁炸弹”(非制导炸弹的代称)。这是美国空军武器库里最后一批此型炸弹。在这最后一次仪式性投弹后,美国空军B-52型轰炸机将继续使用MK.80系列炸弹执行各种任务,换言之,使用光学瞄准具,投掷非制导的MK.80系列低阻炸弹,仍将是美国空军B-52机组成员的基本训练内容。海湾战争中,美国B-52轰炸机更是用铁炸弹对伊军直接搞过地毯式轰炸。

美军之所以能够把M117炸弹“处理完”,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越南战争,当时美国飞机在那里投下的多数炸弹是M117和更重的M118,而越战中美国消耗的弹药数量据称5倍于整个二战期间双方发射的弹药总数。

相比之下,与M117“同龄”的苏联FAB M54系列炸弹就没有碰上过一场越战这样规模的战争,至今仍未消耗完,也因此还在叙利亚战场上扮演重要角色。苏-24、苏-25乃至苏-30SM和苏-34天天都扔这种生产数量多得惊人的“铁炸弹”。尤其是俄罗斯为报复IS人弹在埃及炸毁俄客机而出动远程轰炸航空兵时,从本土起飞的TU-22M3轰炸机投下了大量FAB-500 M54炸弹,俄罗斯还专门安排人员在地面上拍摄了密集爆炸的壮观景象。

当然,俄罗斯动用TU-22M3投掷铁炸弹也主要是因为这种战略轰炸机并不能携带除了铁炸弹之外的常规对地攻击武器。相比之下,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在这次行动中的任务就是发射巡航导弹。

今天,人们常常说铁炸弹是“笨炸弹”,但实际上这种传统武器如果由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和现代化的飞机来使用,一样有很好的作战效果。

1981年,以色列空军实施“巴比伦行动”,攻击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度娘”搜出来的中文资料会告诉你以色列人用了精确制导炸弹,还绘声绘色地描述以军飞机分好几拨,甚至把炸弹投入了前面炸弹打开的缺口里。

然而事实是,那次行动中以色列人使用的是没有制导的MK.84型908公斤炸弹。这些炸弹安装了延迟引信,以便在穿透目标外壳后进入内部爆炸。每架F-16携带两枚炸弹,攻击编队共有8架F-16组成。所有F-16战斗机以30米高度掠过沙漠飞行,在距离反应堆20千米的地方跃起,爬升至2100米,随后进入35度俯冲,运用F-16战斗机火控雷达的“连续弹着点计算”功能,在1100米距离上投下炸弹。5秒后,16枚炸弹中至少8枚击中反应堆顶盖。在攻击过程中,伊军地面的防空火力对以军F-16进行了射击,但未能击中目标。

这可算是进入“精确制导炸弹”时代后,非制导炸弹的一次辉煌胜利。

与西方国家相比,苏联/俄罗斯的“铁炸弹”狂热其实更胜一筹,在阿富汗战争期间,苏军甚至用直升机去投掷各种无制导炸弹,来攻击“圣战者”。

海湾战争中美军的B-52和B-1都曾使用铁炸弹对地面上的伊军进行面积轰炸。

不过与某些轻信“度娘”的读者所说的不同,1998-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中使用精确制导炸弹的比率达到了98%。比较中立的人道主义组织估计南斯拉夫方面平民死亡数字可能是在488-527人,其中90-150人死于集束炸弹(非制导)。此外,塞尔维亚现在承认自己有1031名士兵被北约空袭炸死。当时曾有报道称美国B-52轰炸机对科索沃边境上的南联盟军队进行地毯式轰炸,并炸死超过2000人——但战后的调查却显示根本没有这样的大规模伤亡的迹象——这可能是有些中文“真相文”说非制导炸弹打赢了科索沃战争的来源。

虽然南斯拉夫军队损失并不像北约最初说的那么大,但是北约的精确制导武器确实给南联盟造成了惨重损失,所有无法隐藏的军事固定建筑,例如空军基地、通讯中心、指挥中心、交通枢纽,到后面甚至是许多重要民用设施都陆续被精确打击所摧毁。虽然伤亡人数并不大,但这样的破坏让南联盟军事机器,乃至国家正常运转无以为继,最终只能屈辱求和。

与海湾战争中主要投掷的仍是无制导炸弹不同,科索沃战争是精确制导炸弹的胜利,也是第一次单纯用空袭解决战争。

当然,我们也得讲道理,未来的战争肯定是要转向精确制导炸弹广泛使用的,但非制导炸弹,仍将保留自己的一席之地。尤其对于我国来说,精确制导炸弹还处于方兴未艾阶段,非制导炸弹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都会继续被广泛使用。

从此之后精确制导炸弹的神话时代开始了,2004年伊拉克战争中,美国B-52轰炸机开始携带“蓝盾”导航攻击吊舱,使用各种精确制导弹药为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后来这变成了B-52在阿富汗反恐战争中的主要任务,临空投掷各种精确制导炸弹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凭借其惊人的长时间滞空能力和巨大的载弹量,B-52成了阿富汗美军最希望在头顶上盘旋的友军飞机。

相比之下,俄罗斯空军对非制导炸弹仍然重视,在叙利亚战争中,仍大量使用非制导炸弹,不过由于现代战斗机的轰炸瞄准系统的进步,带有阻力环的高阻炸弹弹道稳定的优势反而体现得很明显,俄罗斯空军在叙利亚的许多轰炸任务都是用非制导炸弹完成的,准确摧毁各种地面目标,毫无阻碍。

俄军每年的“航空飞镖”竞赛中,俄军也是以使用无控火箭和非制导炸弹为主要科目。反而是中国代表队的歼轰-7部队使用类似西方的分多路进入,各自使用制导炸弹攻击的战法被俄军视为“不科学”。

这件事也从侧面说明中国空军现在在训练上“不差钱”,前几年空军一次打靶扔掉的制导炸弹就有俄罗斯航空工业半年的产量。

既然制导炸弹这么多,为啥我们的轰-6还在仍非制导炸弹?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目前轰-6除了空地导弹外,还没有使用各种精确制导弹药的能力。如果要让它临空轰炸, 目前还是只能用轰炸瞄准仪和轰炸雷达来进行瞄准轰炸,扔“铁炸弹”。

不要小看轰炸瞄准仪,早在二战时代美国B-17使用的轰炸瞄准仪就号称能做到“把炸弹从5000米高度扔进泡菜桶”。现代条件下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在恶劣复杂天候下,乃至夜间,我们的轰-6也能做到这一点,这其实毫不奇怪。

用3000-2铁炸弹攻击海上大型舰艇,那是立足现有装备,研究的一种新战法。其主要用途就是给那些被重创的敌人一个“痛快”,在太平洋战争中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只不过那时一般是用驱逐舰“雷击处分”被重创的舰艇。

这个时候敌人舰队能开走的早就逃走了,剩下被重创、一时半会又沉不下去,但放弃又不甘心,于是用拖船拉着慢慢走的大型敌舰。对于今天的解放军来说,继续对这样的目标发射宝贵的反舰弹道导弹显然不划算,调动其他海上兵力也困难,因为敌舰很可能是在距离我军相当远的地方被打伤的。

此时,挂着3吨铁炸弹的轰-6就可以出场了,其作用和“雷击处分”是一样的,要炸沉近10万吨的大型水面目标,即使对方已经受了重伤,也是越大的炸弹越好。

某种意义上说,这“痛打落水狗”的战斗确实不会有太大的机会用上,只能算是“未雨绸缪”的做法吧。

而且之所以要用3吨铁炸弹,原因倒也不是因为3吨炸弹没办法做制导——重10吨的GBU-43“炸弹之母”都能用GPS制导,更别说3吨的炸弹了。关键问题其实在于,目前我们的轰-6还没有进行类似美国B-52H的改进,尚不具备携带精确制导炸弹的能力——否则的话轰-6投掷KAB-1500L激光制导穿甲炸弹应该是比3吨铁炸弹更合适的选择。

不过嘛,这种改装并不难,随着近年来轰-6部队频繁参加支援地面部队的演习,相信WMD-7导航瞄准吊舱出现在轰-6机翼下,伴随着成串的精确制导炸弹出击的日子,或许不会太远。

不过即使那样,作为基本轰炸要领训练的一部分,使用“铁炸弹”,仍将是飞行员们必须掌握的基本技巧。而在条件合适的时候,“地毯式轰炸”离过时也还远着呐。(作者署名: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