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99A坦克亮一绝技让日叹服 命中精度至少高出5%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多年前,笔者从国内军事刊物上了解到一个让笔者深感不安的情况,在九十年代,日本陆上自卫队的90式坦克不但具备液压行动机构,而且其火控设备具备一定的自动化,在车长选定目标之后,坦克炮塔可将主炮自动转向目标并对目标实施自动追踪,在弹道计算机解算射击诸元之后,90式的主炮可自动给出提前量,据日本媒体当时报道称,90式坦克动对动行进间射击首发命中率高达80%,而且90式坦克的自动目标跟踪系统即便是目标进入隐蔽物后方仍然可以继续保持瞄准状态,不会丢失目标。当然,20年后的今天,从公开的资料上我们已经了解到,尽管90式坦克是全世界范围内率先装备目标自动跟踪系统的主战坦克,但这种跟踪能力功能单一,性能也十分有限,而且必须在炮手介入的情况下才能持续跟踪,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自动跟踪,瞄准,识别能力还有差距。但是日本的率先装备也让我军看到自动跟踪系统对实战的意义还是很大的,在短暂激烈和高强度的坦克作战中,自动化和智能化不但降低车组成员的劳动强度,对提高作战效率和精度也大有裨益。

在中国研制85式和90式坦克的项目过程中,以及按照巴基斯坦陆军要求合作研制的MBT-2000外贸坦克都借鉴了世界先进坦克火控系统的设计,其中就包括目标自动跟踪系统。现代坦克火控系统是一个多工况、多任务的复杂系统,一般由观察瞄准镜、火控计算机、测距仪、火炮稳定器、各种传感器,以及车长和炮长操纵机构等部件组成。自动跟踪系统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机械或电子设备,而是利用以上各种火控设备和信息采集设备,稳定设备综合而成的一个火控系统下的子系统。虽然欧美西方国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对坦克自动跟踪,自动瞄准系统有所研究,但是受限于当时的电子设备水平和信息化水平而并不是特别理想,事实上也只有日本和以色列第一个吃了螃蟹,当了一回小白鼠。而后德国,英国,法国和美国主战坦克陆续装备该系统。中国在同时期也装备了该系统。

图为中国在99式初期型号上研制成功并且装备的国产瞄导合一系统各部分组成示意图。这套系统使用数字化方式,将自动跟踪器,火控传感器,火控计算机,车载陀螺仪,炮控箱,炮长观瞄设备以及操控台整合在一起,对4000米以内的目标自动跟踪,自动瞄准,自动识别。该系统的简化版安装到出口巴基斯坦的MBT-2000坦克上受到巴军的赞誉。不但大大降低了炮长的劳动强度,更在高速突击过程中使得行进间作战更为便利和易操作,让作战像在电脑前打游戏一样,炮手需要做的就是选择目标并且按下发射按钮。

   图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用于目标自动跟踪火控系统的计算机——车载目标自动跟踪器

   全数字化ATT火控系统是陆战平台电子信息系统中的重要系统,目标自动跟踪(ATT)作为陆战平台火控系统的发展趋势,是随着坦克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而进步,在跟踪效率,反应速度,瞄准精度上,近几年都有长足进步。中国的99A式坦克据悉安装了全新的国产数字化控制系统和ATT系统,运动中对目标打击能力全球领先。这种先进能力体现在射程和精度两方面,首先,我军99式系列坦克使用的125毫米坦克炮可发射炮射导弹,在5000米距离即可击毁对方主战坦克;其次在精度表现上,运动中精度首发命中率不低于85%,只要被锁定就基本上难逃被击毁的命运。

想在运动中打击运动目标,那么机动目标运动模型的建立就十分必要和重要,这是现代和未来陆战平台火控系统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任何对手的陆战平台在战场上不会走匀速直线等着你去打,会尽量采用“规避战术动作”,就是以机动性为基础、充分利用掩避地形的蛙跳式前进。因此,未来战场上的目标基本上是在做非匀速运动;如果仍按匀速直线运动来考虑,在2千米距离上的方向射击误差可达到2~6米以上,很难命中目标。从多次的实弹射击测试中得到的数据表明,中国的99A式坦克在这一点上能达到的射击精度可以说丝毫不弱于西方同类坦克,领先于日本新式10式坦克,强于俄罗斯的现役坦克。(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