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日新型坦克火力对比 99坦克可轻松击穿对手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中国和日本均为传统的陆军强国,在打造性能先进的新型主战坦克领域内都有所作为。目前,中日两国新型主战坦克分别为99A2和10式。随着越来越多资料公开,中日新型坦克的各项性能也有了更充分的比较可能。人常说,进攻是最好的防御,火力性能自然雄居陆战之王的三大指标之首,假如中日坦克比比“掰手腕”,谁能吊打对方呢?

  • 各自坦克炮概况

中国99A2坦克上,安装了一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50倍口径125毫米高膛压坦克炮。有分析称,该炮发射穿甲弹时,身管寿命高达700发,炮口动能比俄制2A46M-1型125毫米火炮和德制RH-120-44型高出一大截。另外,还搭载有炮口参考系统,可将炮身变形程度即时输入火控电脑,修正射击误差。

而日本10式坦克,搭载的是日本国产120毫米滑膛炮,44倍口径,是日本制钢所研制的第2代120毫米坦克炮。第1代120毫米坦克炮曾配装在90式坦克的1号试制车上,但在与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坦克炮的竞争中失败,未被采用。

  • 弹药之比较

10式的坦克炮配用3种作战弹,包括10式120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JM33型穿甲弹和JM12A1型反坦克榴弹,其中APFSDS是10式坦克专用的,由于发射药的高能量会导致后坐冲击大和炮膛压力高,因此原则上禁止90式坦克使用该弹,而后面两种炮弹,90式坦克可以使用,是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开发、日本许可生产的炮弹。

谈到10式主炮弹药的杀伤威力,目前10式坦克配套的“10式120毫米穿甲弹”,从性能指标看,非常接近德国DM53穿甲弹,可能是德国设计的许可证产品,以DM53的性能参数来估计,预计其穿甲能力将比90式坦克配备的JM33穿甲弹增加30%以上。也就是说,10式的44倍口径120毫米主炮,如果使用这款弹药的话,在2000米距离上可以穿透厚达约750毫米的均质钢板。据日本有媒体报道说,看似小巧玲珑的10式,实际上还可以搭载更先进的55倍口径主炮,从而将穿甲威力进一步增至惊人的800毫米!因此,虽然10式看似是坦克争霸赛中的轻量级选手(标准重量44吨),但是依靠先进的技术,它的强大火力,仍能对大多数现役新式主战坦克的主装甲,构成严重威胁。

中国99A2可使用的弹种有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榴弹和炮射导弹。改革开放后,通过对西方及俄罗斯火炮技术的引进吸收,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火炮设计和生产水平。所以,99A2主战坦克的125毫米火炮及配套弹药超过俄罗斯,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准。据分析认为,即便是早期版本的99式坦克,在发射第三代钨合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可在2000米处洞穿垂直厚达850毫米的轧制均质钢装甲板;使用特种贫铀合金穿甲弹时,则能进一步提高至960毫米。有报道称,经过多年的改进与发展后,中国新型主战坦克在发射最新式钨合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在2000米处的垂直穿甲威力,已经能够达到1000毫米水准。可以说,威力已经不亚于甚至超过最新式的美国M829A4型和德国DM63型穿甲弹。最具特色的是,中国新型主战坦克还能发射激光制导导弹,最大射程5千米,最大破甲厚度700毫米,可以有效摧毁远距离的敌方重装甲目标,甚至能对付低空慢速飞行的武装直升机。

  • 结论

经过以上关于火力性能水平的分析和比较,可以发现99A2是占据明显优势的,在主要弹种杀伤威力方面,中国99A2坦克的火炮性能水平均超过日本10式坦克。99A2极为强大的穿甲威力,几乎可以从正面从容击毁任何敌人的主战坦克,这点是10式所可望而不可及的。此外,99A2还可以在对方主炮的有效射程外,用炮射导弹发动攻击,从而先发制人。假如在正常交战距离上一对一的话,99A2可以轻松击穿10式的正面防线,而后者却对前者的主装甲无可奈何。因此,日本人将10式大力宣传为“亚洲第一坦克”,这一武断的说法,显然是搀了不少水分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