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C802导弹在中东为何打不沉一艘千吨民船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10月1日也门胡塞武装袭击了阿联酋海军的HSV-2迅捷号快速运输船。

使用的武器则很可能是中国C-802型导弹的伊朗仿制版Noor。

C802是中国反舰弹的出口明星,标称可以打120km,使用雷达导引头。伊朗仿制版Noor也在这个数量级上,号称射程30-170km,仍然使用单一的雷达导引头。

报道中并未提到挨打时HSV的具体位置,仅提到是在曼德海峡,这里是红海的南口,最窄处只有20km宽。之后简氏防务提到,HSV-2遇袭时距离也门海岸约25km,航速10节。

稍晚USNI在报道报道里,进一步确认了胡塞使用的弹种——C802或其山寨版。

这次可不再是推测,而是有确凿证据的。

美国海军退役军官Capt。 Chris Carlson据挨打后的HSV船首照片指出这是C802才能打出的效果!因为船首那几个破洞和C802的破片杀伤战斗部特征非常吻合!

他还贴出了一个据说是C802战斗部的黑白照片(左上)证明自己的判断,那个战斗部上清晰地看到两排交错主旨的药型罩,一排8个,共2排。

C802的战斗部长度是0.6米多一点,两排药型罩加一起长度大约占一半(一般认为它的战斗部是参照德国鸬鹚设计的,两者重量一样,结构也一样一样的)。爆炸形成的自锻破片重量大约是1.2-1.5kg,体形类似拉长的气枪铅弹形状,自锻破片初速2000m/秒,这些破片会垂直于战斗部纵轴飞出。

战斗部总重165公斤,装药约60公斤,号称1枚可使“一艘3000吨级护卫舰丧失战斗力,5000吨级驱逐舰遭到重创”。

然而!HSV-2满排只有1695吨。而且!这货是艘民船并且!是个大量使用铝合金的货!

中了一发可让“一艘3000吨级护卫舰丧失战斗力,5000吨级驱逐舰遭到重创”的反舰弹,居然没沉掉(当然mission kill是肯定的,后续能不能修也是个问题)!

这让人不免想到另一次C802的战绩——命中以色列1500吨级的轻护哈尼特号,仅造成轻伤。

即便是伊朗的山寨版C802,这种战绩也太说不过去了把。

这次边境君再钻个牛角尖,试摸一下真相。先讲结论:1用的弹是C802的山寨版。2上面那个USNI采访的军官说错了,这次案例并不能体现C802或Noor的真实战斗力。

1,用的是不是C802?

没法判断,是C802伊朗山寨版的可能性按理说更高,也有媒体认为可能是C801,真相究竟如何?

视频中,可以看到该弹从岸上发射时抛掉了火箭助推器,据此,可以确认这是一个C802级别的弹,而非C701级别的,后者虽然伊朗也仿制了,但却是小型弹,而且没有助推器。

最快发声的专业媒体简氏认为这也可能是一枚c801,因为视频中该弹第二级仍然喷出明亮火焰,而且也门海军的确有c801,而当时HSV-2距离岸约25km,在C801的射程内(40km)。

然而反复观看视频,却发现,该弹第二级的尾部亮光持续减弱,似乎更符合C802所用喷气发动机的特点。因此这枚弹是C802或山寨版的可能性更大。

2,Capt。 Chris Carlson的判断为什么是错的

首先是他关于战斗部炸点的判断并不符合事实。

让我们从头慢慢梳理一下事件经过,

但梳理之前,最好先了解下HSV-2的结构,这是艘incat公司设计的高速运输船,采用穿浪双体船设计,没错和022是一个路数的,它的发动机埋在两侧的片体里,主甲板(?)以上全是宽敞的载货空间。

 
货船之上布置了载员舱,载员舱之上是很小的驾驶室
 

(那个5m的距离非常有用,下文会说到)

现在开始梳理

此次事件流出了一段挨打过程视频和数张靠港后的HSV照片。窝们一起看下从这里能获得什么结论。

首先,从靠港照片可以判断挨打的部位——船首右舷,那个大洞太明显了,这点确定无疑。

另外一个非常明显的伤在载员舱上——天花板彻底不见了,但其首部左舷反导没有太大的创口,船首虽然变形,但结构仍然勉强完整。

接下来看视频,现在放出的视频经过剪辑,是由数段组成,但窝认为剪辑的目的是便于发布,前后镜头仍然是按时间顺序排列的。

方便起见,我按照视频里的时间顺序截了几幅图,首先是挨打之前,

(综合以上,边境君绘制了HSV-2受损情况示意图,标出中弹和起火部位,从靠港后照片里,还能看到载员舱两舷舱门中曾流下燃烧物)

画完这张示意图,再看Capt。 Chris Carlson的推测。

红圈标识的破口平行于纵中线,如这是药型罩破片造成的,那么可以确定这里就是战斗部起爆点。

我们知道现代反舰导弹一般使用延时引信,以便战斗部进入船舱后起爆,打击中型舰艇时,C802的延时引信延时10-15ms,c802末端飞行速度可达0.9马赫,这段距离大约是3米半,在实景照片量一下,发现从右舷破洞到中线大约是5m,与c802延时引信特点基本温和。

因此起爆位置是这里,战斗部爆炸后凭借巨大的惯性,残部和未燃尽的喷气燃料会倾泻在左舷首部,造成严重损伤,但照片里首部左舷损伤并不大。

而且视频里非常明显地看到,更大的损伤发生在船首之后(载员舱部位)。

而且船首才那么小的损伤,可C802战斗部装药可是近60kg的!

再看下哈尼特号被命中的甲板,这才是多个药型罩击中的痕迹。

但既然是深入船体起爆,岂不是会让船遭受更重的损伤?!

HSV-2是双体船,中部是高出水面的,首部在正常航行时其实也几乎完全在水面以上,只要两侧体不受伤,很难沉掉。

回想一下二战末期德国弗里茨-X的战果,这种空前的空射反舰弹命中过罗马号战列舰,也命中过萨凡那号轻巡,结果前者沉了,后者受伤,但没沉,原因很多,但有一点不能忽视——战列舰的防护比轻巡好多了!

同样挨了一发反舰弹,战列舰结实的结构会把弹头闷在舱室内,爆炸能量被船体充分吸收,而轻巡,则很可能局部结构直接被炸飞,自然爆炸能力也就顺着破口释放到空中了。

当然,更大的可能是战斗部没工作!

因为靠港后的HSV-2实在看不出C802战斗部爆炸后产生的创口!什么没有太明显的大创口。

60kg炸药爆炸,对于这种薄皮民船而言,肯定是非常销魂的,不大可能保持结构基本完整。至于为什么战斗部没有工作,这个或许和维护水平很有关系,也可能和导弹的制造质量有关。

真正对船体造成较大损伤的其实是起火,使大火燃起的很可能是反舰弹内剩余的喷气燃料,弹体内的纵火剂也可能导致起火。

最后不管是损管得利还是其他什么原因,HSV-2命非常大,火灾并没有造成致命威胁,铝合金船发生火灾比HSV-2惨的多了去了,比如和航母碰撞的贝尔纳普号巡洋舰,碰撞后引发的大火直接把它的上层建筑烧塌了。

最后一个看点

至于HSV-2遇袭事件,我以为还有一个看点:胡塞武装怎么打的,或说他们怎么给弹提供目指?

简氏指出,HSV-2认真按照国际海事组织的要求打开了AIS应答信号,这就是说它的身份、行动都是公开透明的,只要胡塞武装稍微聪明点,就能利用好这个信息。

其次,看完那段挨打视频,你是不是和我一样会怀疑拍视频的人?(当然,除了一句之外,窝听不懂他们说的话。)

天黑前就开始拍摄HSV-2,打完还绕着圈拍摄HSV-2,太可疑了把!哪有这么痴心的直播党?

如果这群人开着船一直尾行HSV-2,然后把航速位置航向等等信息直接发给岸上的反舰弹发射人员。如果真是这样,这群告密者也够心大的,当真不怕反舰弹秒错目标朝自己飞来?雷达导引头可是不会分辨目标的。

此外伊朗的Noor导弹发射车配套有雷动车,号称有效探测距离130km,一次可同时跟踪4个目标。即便没有这套雷达,我们可以看到Noor的机动发射车能安装一部小型雷达,目测与船只常用的导航雷达类似,这类雷达常用S和X波段,理论上作用距离有可能覆盖25km(HSV-2遇袭时的离岸距离)。

因此,结合AIS信号、告密者的情报,岸基移动或非移动雷达的搜索,胡塞的岸舰导弹就可以踏踏实实地装订信息开火了!

攻击美国海军彭斯号的2枚弹会稍不一样,军舰可不会傻到打开AIS应答信号,这时胡塞只能利用民船告密者、岸基雷达站综合判断、跟踪、识别要攻击的目标。

另外,岸基雷达站已经被美国人自卫反击端掉了,如果真有民船告密者的话,美军会如何对付?要知道冷战后美国海军吃的最大一次瘪就是在也门,那次也是一艘伪装成小型民船的自杀艇把科尔号驱逐舰炸得七荤八素。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然而弹还是可以扯一堆的!(作者署名:边境计划firefly)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