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多艘022导弹艇为何上岸停放 不会退役或将出口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张数艘22型导弹艇停放在岸上船台的照片,引起军迷的广泛关注,22艇过时封存一说占据了主流。虽然从照片中很难看出已经封存,但可以通过22艇的特点和作战任务,来尝试推断其未来走向。

  网上出现的22型“封存”照片

22型是本世纪初期我国大量建造的一型导弹快艇,也可以说是21世纪第一款批量化的全隐身导弹艇,当时,民进党成为了台湾执政党,台独气焰嚣张,对台军事斗争准备迫在眉睫,看一下当时中国海军的家底,唯一具有威胁的,就是两艘刚刚引进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还未完全形成战斗力),其余驱护舰数量虽然排在世界前列,但以051和053系列的战斗力,无法抗衡台湾的二代舰,更别说海空军的综合实力对抗!因此,针对台独势力和干预势力,短时间内设计建造出成熟可靠又极具针对性的武器装备,就显得迫在眉睫。在这种背景条件下,国内各船厂大量建造了22型导弹艇(约60艘)、072A型登陆舰(约9艘)、073A型登陆舰(约10艘)和074A型登陆艇(约10艘)等舰船。

22型导弹艇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高速穿浪双体船型。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上高速双体船得到了迅猛发展,其两侧是由两个瘦削的深V型船体、中间一个主船体构成,这种船型对高速时的阻力和耐波性的改进都非常有利,特别是深V船型对波浪中的失速和运动加速度都有很大的改善。我国从1992年开始对穿浪艇进行跟踪研究,通过数年的努力,把研究理论顺利的转化为了22型这一军品成果,较好的耐波性极其适合在台海作战。

在艇身外形上,整体具有明显的低雷达信号特征,艇尾导弹发射装置巧妙的藏于一体化的艇内,驾驶室的舷窗边缘都做了锯齿化处理来减低雷达波反射,海洋迷彩的涂装有别于所有同类型舰艇,成为我国舰艇中一道亮丽且另类的风景。22型导弹艇的武器装载量大,每艘可以搭载8枚YJ83反舰导弹,超过了当时大多051驱逐舰和053护卫舰的单艘搭载量;作战时,可以利用隐蔽、突袭的狼群战术,实施饱和攻击,在当年特定环境下,可以对台独及其干预势力达到有效的威慑。

时过境迁,如今的两岸军力对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通过数十年坚持不懈的追赶,海空军作战力量已经对台有了压倒性的优势。而对于美国航母编队的阻吓手段,从过去依托的潜艇和快艇等、转变为由火箭军主导的“反舰弹道导弹”成了新的杀手锏,特别是东风-26(DF-26)的出现,射程覆盖关岛甚至迭戈加西亚群岛,使中国拥有了可靠的打击第二岛链固定目标和大型舰艇等目标能力。反观22型导弹艇,受制于用途单一、航程短、依赖数据链、喷水系统维护繁杂、占据编制大等问题,已经明显不适合时下新的作战体系,在海军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日渐下滑,在近几年的海上演习中,已经很难见到22艇编队的身影,甚至在近海的小规模演练中,也是056型护卫舰占据了主角地位。

反观台湾海军,当年的大舰优势荡然全无,不论是购买的基德舰还是二手佩里舰,都已经难挽劣势。可笑的是,当年我们应急制造22艇的初衷,现在被台湾海军学习应用,催生出大号版的22艇--号称航母杀手的“沱江”舰,从排水量,导弹数量上讲,迅海舰都全面超过22艇,但是在数量上目前却仅仅一艘,台军致力于打造“以快制大”的隐身导弹艇战队,通过“快、准、狠”的“弹海战术”反制靠近台湾的大陆航母,也是十几年前大陆玩剩下的套路,台湾方面仅仅是自我安慰罢了。

以辽宁舰编队的战斗力初步形成,国产首艘航母的即将下水、火箭军的雄厚实力等为依托,中国海军的作战方式也发生了根本变革,特别是近海作战体系,被已经入列30余艘的056型完全占据,22艇被淘汰,成了发展必然。

出航次数减少,还长期泡在水中,对舰艇的寿命是有较大影响的,受海水盐度、湿度、海洋大气等影响,腐蚀会严重威胁22型的使用寿命;喷水推进系统更是有别于传统螺旋桨,需要精细的清除水下部分的附着物及铁锈、并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因此,为了减少腐蚀,使舰艇保持原有的性能,才把部分22艇暂存于岸边船台上。对于下步,一部分艇肯定要进行封存,不会提前退役,毕竟服役才十余年,还有一定的使用价值,甚至是改装更换更新反舰导弹的潜力。另外一部分,可以考虑出售给对导弹艇有需求的第三世界国家,从今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中,中国船贸相关部门首次推出的放大版22艇可以初见端倪。(作者署名:浩汉防务-海边漫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