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该国向华求援30架轰炸机称可重创美军 中国留了一手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轰炸机是纵深突击的利器。有不少国家曾向中国求购过轰炸机,但对于这样一种具备战略威慑能力的武器的出口,我国也是很有分寸的。

比如在1969年,正是越南战争如火如荼的时候,越南方面在5月对中国提出的又一次军援清单中,请求中国援助30架的“中型喷气式轰炸机”。我国在越南战争期间,曾给予了越南大量的军援,但是对于援助轰炸机的这个请求,却让我国有所犹豫。

越方的理由是:越南空军不能仅仅局限于防空作战,而要主动出击,打击美国空军的嚣张气焰。中型轰炸机具有更大的航程和载弹量,可以对美国在泰国的机场和海上的航母构成威胁,有利于战争的胜利进行,甚至还可以在越军的进攻战役中进行对地轰炸,重创美军。

我国当时的中型轰炸机主要是苏联制造的伊尔28和仿制的轰5式。这型轰炸机的最大作战半径达1000余公里,最大载弹量3吨,是亚音速飞机。空军方面首先表示不同意:因为伊尔28当年引进的数量并不多,仿制的轰5才刚刚解决技术问题,投入量产,自己还用不过来,很多部队还用着苏联二战的图2式螺旋桨轰炸机。当时中国受北方苏联的军事压力很大,啥东西都援助出去的话,会对备战造成不利影响。

我国高层则判断,越南方面要这30架轰炸机的真实原因恐怕不仅仅是更好地打击美军这么简单。一旦越南获得这些可远距离打击敌人的武器,很可能会进行冒险,对美军后方基地甚至是航母进行打击。这可能会把越南战争进一步扩大化,让局势复杂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另一方面,越方连防空作战都需要得到中国和苏联的极大援助,要这些轰炸机恐怕是为战后做准备,甚至可能对我国构成潜在威胁。我方最终在轰炸机的援助上留了一手,拒绝了越南的请求。

不过,根据在俄罗斯《军事历史》杂志2016年2月号刊登的驻越南的苏联顾问的回忆,恐怕我们也能看到越南人要轰炸机的真实意图。这位顾问回忆,他一次查看越南方面的隐蔽仓库,竟然发现越南在仓库内储存了数量庞大的S-75式防空导弹和米格21MF式战斗机。他们向苏联要了大量的援助,但只是把其中的一部分投入到了对美战争中,剩下的很多则储存下来,供战后打造“强大军队”使用。

另一方面,我国对罗马尼亚求购轰5战机的要求,则表示同意。70年代期间,我国一共向罗马尼亚提供了20架轰5。一方面,罗马尼亚在当时的东欧国家中保持着比较独立的状态,不愿意完全被苏联控制,希望通过获得中国轰炸机取得一定的威慑能力。这个国家在欧洲,离我们很远,自然不会对我国形成什么威胁。另一方面,罗马尼亚则暗地表示,愿意向中国提供手头最新式的苏制飞毛腿式导弹和发射车来交换。这种导弹射程300公里,是当时十分优秀的战术导弹。我国通过从罗马尼亚取得的飞毛腿B,加快了东风11式近程战术导弹的研发工作。

很多朋友可能认为轰5飞机比较原始。但必须看到,轰5在当时而言,尽管速度慢,但却具备相当的航程和载弹量,甚至可以改造成核武器投掷战机。1968年,我国的轰5甲式飞机就完成了空投原子弹的试验。70年代,轰5甲则具备了挂载30万吨当量空投氢弹的能力,一旦爆发战争,就投入到对苏军坦克兵团的打击中。强5尽管速度快,但却没有轰5的挂载能力,挂载的核弹威力也小很多。对于当时而言,轰5还是具备相当威慑能力的。(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