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国产航母下水前为何在船头摔香槟 越碎越好预示平安

观察者网

关注

航母下水前掷瓶礼是什么:香槟瓶越碎越好,预示新船平安

26日9时许,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按照国际惯例,剪彩后进行“掷瓶礼”。随着一瓶香槟酒摔碎舰艏,两舷喷射绚丽彩带,周边船舶一起鸣响汽笛,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航空母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

“掷瓶礼”是个什么礼?听小编来说道说道。

国外在举行新海轮下水典礼时,都要由一位重要人士将一瓶香槟掷在船首击碎,称为“掷瓶礼”。若香槟酒瓶一次性成功击碎,那么新船往后的航程也会一帆风顺。

“掷瓶礼”的由来可追溯至公元前。在古希腊,船舶下水时人们头上戴着橄榄枝做的花环,喝着酒表示对诸神的敬意,并用水倾注于刚完工的船上作为赐福的象征;巴比伦人则会宰杀一头阉牛作为祭品;土耳其人选择献上祭羊。这些带有宗教意味的仪式意在祈求海神保驾护航。

科技落后的古代,航海是一项艰苦又危险的职业,船员遇难事件频发。当有人遇难,船上尚且存活的人便会将想说的话写在纸上,装入酒瓶,封好口后抛入大海任其漂流,希望瓶子能被其他船只或岸上的人所看见。每当海上风暴骤起或航船逾期未归时,船员们的家属便集结在岸边,祈祷、期盼亲人能平安归来。然而残酷的事实却每每打碎人们的愿望,绝望中人们仅能偶尔见到那令人心碎的漂流瓶。

为了祈求平安,便有了“掷瓶礼”,祝愿海上不再有那样的漂流瓶;并使酒的醇香布满船头,驱邪消灾。所以香槟在船头摔得越碎越好,如此就预示这艘新船将永远平安。如今,海难虽已基本杜绝,但掷瓶的习俗却依然存在,只是演变为具有传统色彩的喜庆仪式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