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逼近朝鲜只是声东击西 其实真正的目标是这里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什么美国的重心是放在西边?而绝不是朝鲜。就是因为在国安委这个体系中间,没有朝鲜问题专家,麦克马斯特提拔的这些人全都是研究俄罗斯和中东问题的,这些人脑子里想的全部是在分析那边。在朝鲜,他之所以不会动武,主要原因是朝鲜问题政治风险不可控。国安委做任何决策,风险控制、风险评估都是最重要的,这块的分量非常重。你打叙利亚可以,因为叙利亚没有反击能力,生产不了导弹。

学员提问:朝鲜危机有惊无险,美国战略重心还是在中东,沙特是否会再次帮美国打压油价?

宋鸿兵答:特朗普本来不打算继续掺和中东事务了,但他要实现政治理想靠的跟他打天下的这批人,现在基本上都被干掉了。比如他的首席智囊班农,即使没在当初被干掉,我估计也就是倒计时的状态,随时有可能被赶走。其他各个联邦部门的这些人、特朗普的羽翼,已经全部被剪除了。

这些硕果仅存的人,不管是他司法部长,还是库什纳,还是他女儿这帮人,最后别无选择,只有跟建制派达成妥协一条路可走,否则就像班农一样跟建制派斗,斗的结果就是被扫地出门。

所以特朗普面临的问题是,有再大政治理想都没用了,因为你已经没有羽翼、没有手脚了。你想什么东西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执行这些政策的人,特别是执行外交政策的国安委这些人,已经统统换掉了,彻底的大清洗。现在特朗普团队里只剩安全事务顾问蒂娜·鲍威尔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主管,是跟特朗普过来的,但她仍然是代表建制派的利益。

除了她之外,所有弗林、班农时期安排的人全都没了,换掉了一二十个人。在这种情况之下,特朗普的外交决策就没有办法执行,因为外交决策首先是国安委的人根据各部门信息出报告,情报汇总在国安委,国安委制定相应决策,最后报到总统那儿,让总统划勾。

这个决策总统只能做选择题,不可能一拍脑袋我提出一个。你可以推翻全部选择,但是你自己提不出来,你不是这方面专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要么像当年奥巴马那样,国安委给我我三个选择,但是我全部否决,一个都不选,这种可以。但是不会奥巴马一拍脑门说我要搞第四个选项,总统不是做这个事的,总统只是划勾的。

特朗普也是这样。你给我三个打叙利亚的选择,全部机场都炸?这个影响力太大,要么炸他的军事基地?这个也不行,那我选择第三个,就是打击面最窄这个方案。

我们需要了解美国制度运作和他大的制度,包括利益集团这套体系,决策过程等等。了解这些之后,再去研究中间的人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比如说麦克马斯特(国家安全顾问)能发挥多大作用,马蒂斯(国防部长)能发挥多大作用。就是人的作用始终要放到框架之内来看,而不能跳出这个框架。

我们看很多关于朝鲜问题、中东问题的分析,你会看到大量这种文章都没法看,看一眼就知道,写文章的人他不了解美国体制内部是怎么运作的,工作流程、决策流程是怎么走的都不知道。所以一拍脑袋就说,我认为特朗普如何如何。

当你看到大量这种观点的时候,你首先要看他到底有没有对美国决策和对这些人员的了解和研究,有没有建立起一个框架来。如果没有建立框架,那不就是拍脑门瞎扯吗?这种文章充斥网络,非常头疼,大家看着觉得很过瘾,但是实际上这不可能预测出来。

这要求我们在读任何东西的时候,需要有一种辨别能力,一看你懂不懂对于这个问题,它的流程、细节知道多少,对这个东西的分析合不合理。这个是对于我们鸿学院同学来说应该有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辨别力、鉴赏力,什么样的东西是好东西。唯一的办法就是,好东西看多了,你的品位就提上来了。

在我看来,为什么美国的重心是放在西边?而绝不是朝鲜。就是因为在国安委这个体系中间,没有朝鲜问题专家,麦克马斯特提拔的这些人全都是研究俄罗斯和中东问题的,这些人脑子里想的全部是在分析那边。

在朝鲜,他之所以不会动武,主要原因是朝鲜问题政治风险不可控。国安委做任何决策,风险控制、风险评估都是最重要的,这块的分量非常重。你打叙利亚可以,因为叙利亚没有反击能力,生产不了导弹。

但朝鲜是个导弹大国,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相当高,虽然赶不上第一流强国,但在发展中国家里面绝对是排在前列的。像伊朗、巴基斯坦的导弹,都是从朝鲜引进技术。在也门战争中间,给沙特联军造成严重打击的,主要是朝鲜导弹。

最近20年,国际市场上数千枚的弹道导弹生意,朝鲜一个国家就占了40%。从1987年到2009年,朝鲜以每个月12枚到15枚的速度生产,20年下来会有多少枚导弹?这些导弹完全覆盖了美军在韩国的基地,也包括在日本和关岛的基地。

日本和关岛稍远一些,但韩国境内的美军基地全部在朝鲜的导弹射程之内。你去轰炸他,如果不能一次全部炸光,那么你就必然面临他的报复。而这当然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朝鲜是山地。

特朗普在政治考量中、政策考量中,这个政治风险就必须要考虑到。如果朝鲜报复,在韩美军基地死伤惨重,死伤几百人、上千人,你怎么控制这个局面?怎么控制政治风险?要么是大打出手,但大打出手在美国国内是不可能通过的。要么以更大的力度去轰炸,但他80%都是山地,你其实炸不着他,很难有效去对付他。

这种情况下,美国是否真正决心要对朝鲜动武,只需观察一个指标。如果美国在韩军事基地开始撤军,那说明美国要小打,如果他要推翻朝鲜政权,就必须动用20、30万的军队,不是现在3万驻军能解决的。在韩国的这3万美军,就是导弹的人质。

如果美军既不增兵,也不撤兵,就说明他根本没准备打,无论来几艘航空母舰,那都没有意义,因为你不能一次性摧毁朝鲜的全部导弹,那你就不能够避免他的报复。而这种报复在政治上它的风险是不可控的,这个你就能判断国安委他们决策过程之中,他的重心到底在哪。

对朝动武要冒一个不可控的风险,而我的真正重心在中东方向,那我为什么要去冒这个风险?还不如跟中国谈,让中国对朝鲜施加压力。中国现在已经走上这条路,在我看来这不一定是一条很明智的路,或者说不一定是一条很划算的路。

刚才的问题说到石油,问沙特会不会帮助美国打压油价,借以打击俄罗斯的经济。我觉得这要看美国对沙特支持的力度,才能决定沙特的态度。如果美国对沙特支持力度大,我觉得会有几个迹象表现出来。

一是沙特现在准备搞四十国联军,把所有伊斯兰国家团结起来搞一个穆斯林版的北约,对恐怖主义进行打击等等。当然叙利亚、伊朗、伊拉克这些什叶派国家可能会很不感冒。这件事情,美国是不是支持?支持多大力度?这就是一个可以观察的指标。

二是也门问题上,美军现在已经开始插手了,这恐怕也是对沙特的一种表示。当然还有其他的问题,比如沙特看到美国轰炸叙利亚之后,他们本已熄灭的希望之火又燃烧起来了,恐怕还会再谈很多其他的问题,比如巴沙尔的去留会作为谈判中间的一种筹码,诸如此类。

还是要观察美国给沙特多大的好处,不仅是承诺,要确实看到好处,这个是决定沙特愿不愿意在油价上配合美国的关键。因为沙特现在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如果真要搞四十、四十一国联军的话,主要出现还是靠沙特出钱,这样经济压力会更大。这是一种矛盾,要取决于美国拿出多少现实筹码,才能够让沙特动心,我们可以继续观察。(作者署名:宋鸿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