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航母下水对日本冲击有多大 从对华叫嚣到失落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知道大家对上个月正式服役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加贺”号直升机母舰还有没有印象。没有印象也不要紧,因为小超相信大家对于日本媒体的某篇报道一定还记忆犹新。

那篇报道的标题是这样的:《中国,这就是日本的实力》

 “加贺”号服役时激动的不能自已的《产经新闻》

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日本媒体那种愤懑被压抑了很久很久之后,终于找到机会爆发的激动情绪。不仅是因为近10年多来中国海军实力的快速增长把日本海自“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名号拉下了马,还因为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开始,中国海军从日本家门前横穿而过也逐渐成为了日常。本来海自就是日本军事力量中还能对中国维持那么一丢丢优越感的底裤,就在日本连这个底裤都快兜不住的关头,海自迎来了新一代旗舰“加贺”号。这玩意儿又昂贵又精密,不少日本人还指望着它以后能够搭载F-35B垂直起降战机,正儿八经的和中国海军航母一较高低。

不过日本媒体的好心情也就持续了一个月。随着2017年4月26日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正式下水,“加贺”给日本人打下的那剂强心针宣告效力失效。面对这个消息,之前曾经刊载了《中国,这就是日本的实力》的《产经新闻》五味杂陈,但是这么重要的新闻又不能错过,于是乎今天他们就发表了这样一篇文章: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沿袭前苏联航母设计 计划在2020年服役》

 这才过了一个月《产经新闻》就高兴不起来了

酸爽气息扑鼻而来。

至于文章内容倒没有什么稀奇的,主要是沿用了新华社的通稿。但在文章里,日本记者浓墨重彩的强调了001A型航母是在前苏联技术基础上研发的,而且由于功率不足等先天因素没有加装弹射起降系统。

阴阳怪气归阴阳怪气,对于001A可能带来的巨大冲击,《产经新闻》还有几分自知之明。文章称,相比定位为训练舰的“辽宁”号航母,中国新型国产航母的机库容积得到扩大,舰载机起降效率也得到了提高。

日本媒体对中国航母下水高度重视

对于中国国产航母下水一事,日本媒体嘴上满是不屑和轻佻,实则心里比谁都在乎。

《日本时报》和《朝日新闻》等媒体也对001A的下水仪式予以了高度关注。《朝日新闻》甚至在日文版首页刊登了001A的照片和相关文章,文章标题为《中国为首艘航母举行下水仪式 甲板上红旗招展》,实际内容也比较正常,但也强调了001A的到来意味着中国海军从此进入双航母时代,值此半岛风云诡测、美军航母跃跃欲试的特殊关头,中国所释放的信号日本不得不察。

  日本两大主流新闻网站上今天的新闻热度榜,中国航母下水甚至能力压美军航母的相关新闻拔得头筹,可见日本人对此事有多关注

还有一个颇有意思的情况是日本读者对于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关注热度。截止今天下午3时,001A下水仪式的有关新闻分别在《产经新闻》和《朝日新闻》网站上名列热榜冠亚军,要知道日本民众平时可是不怎么关心军事资讯的。和“中国国产航母下水”这则消息一起上榜的,不是某动物园的萌物组图,就是电车痴汉逃跑云云。由此可见,日本民众对于我国军事动态的关注度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低。兵者,国之大事也,无论国内国外军事要闻,皆关乎死生存亡,不可不察。(作者署名:超大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