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东多国都已装备爱国者 唯有该国或将购买红旗9

新浪军事

关注

尽管中国已经订购了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但中国自行生产的红旗-9远程防空系统(外贸型号为FD-2000)却也在不断装备解放军空军和对外出口。近日,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中东一个阿拉伯国家已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签署了进口“红旗”-9远程地对空导弹的合约。这款防空导弹成功出口富裕国家,意味着中国军事装备开始进入更高级的国际市场。

  红旗9

据报道,《汉和防务评论》创办人平可夫在采访该采购国空军高级官员时,对方说竞争是在公平的情况下展开的,俄罗斯和西方国家都有投标。但“红旗”-9最终以性价比最高的优势被选中。平可夫说:“‘红旗’-9成功出口富裕国家,意味着中国的军事装备开始进入更为高级的国际市场。”

目前主要的中东富国,包括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其装备的远程防空系统基本都是美国制造的爱国者防空系统,其具备很强的反导能力,能够拦截飞毛腿这样的短程弹道导弹,最近沙特空军装备的美制爱国者导弹系统,连续拦截了也门胡塞武装发射的短程弹道导弹,其性能和可靠性令人瞩目。

  沙特装备的美制爱国者

那么,红旗-9是出售给哪个国家了呢?根据一般原则上看,在装备了美制爱国者防空系统之后,不太可能会装备俄罗斯S-300或者中国红旗-9这样的防空系统,在系统上难以兼容。不过,此前就已经有消息传闻,说是伊拉克订购了中国生产的红旗-9,这里指的很可能就是伊拉克,伊拉克也是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成员国,至于富裕程度,虽然比不上沙特等国,不过需要注意到的是,尽管伊拉克政府军现在还在对付本国的伊斯兰国武装组织,但伊拉克凭借石油出口,其人均GDP相比萨达姆统治时代有了天翻地覆的区别,其实际人均GDP已经与中国相距不远。加之近年来伊拉克订购了大量中国生产的武器,很可能是伊拉克这次签署的合约,最终敲定了引进红旗-9防空导弹。俄罗斯和美国没有参与竞标,除了价格偏高之外,恐怕就是伊拉克有意不想让这两个国家继续借助武器销售来干涉本国内政了吧。(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伊拉克被爆料花25亿美元购买中国武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