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潜艇打了个翻身仗:击败一国获10亿大单报旧仇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泰国为中国重要的军贸客户,尤其是水面舰艇方面,可是在几年前的泰国护卫舰招标中,中国吃了亏,因无法提供符合泰方规格的舰载武器系统,合同被韩国抢走。不过今年我们祭出新潜艇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拿下了泰国潜艇采购合同。

据泰国媒体的报道,泰国已批准从中国采购潜艇的计划,按计划3艘潜艇共耗资360亿泰铢,约合10.4亿美元,其中,首艘预算135亿泰铢,约合3.92亿美元,将在2017-2023年分期支付,整个计划将需要历时11年完成。

西方眼中,中国军贸出口只是:低质加低价,这份合同完全打破了这一言论,潜艇无论算也是高技术装备,而且中国以最高价格中标,竞争对手中的德国推出209/1400型,仅为2亿9千万美元,韩国“张保皋”型也只有3亿多点。

中国以最高价中标证明我们的产品是最好的,但是要注意,中方推出的S-26T潜艇属于大型化的潜艇,“S”为出口型,26代表为满载2600吨级,T说明为泰国研制,如论价格与吨位比,实际并不贵。

S-26T型被认为是国产039型潜艇的改进型,与出口巴基斯坦的S20型类似,只是更大一点,其全长近70米,艇宽8米多,相对于039则要小一点,这个吨位实际能够满足于泰方,毕竟没有远洋作战要求,不需要大吨位。

其采用水滴形的艇身,对指挥围壳、排水口等进行了全面的优化,确保水下静音性能,采用了AIP动力系统,水下最大航速可达18节,续航力为8000海里。由于应用了最先进的制造工艺和艇身材料,最大下潜深度可达到了300米,不过似乎难以应用上,泰国周边的水深难达300米。航电方面,已有先进的综合声呐系统在内的大型设备。关键的静音方面,采用了消声瓦、浮筏减振、管道吸声等到措施,大大降低了潜艇的噪声水平。

武备为艇首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使用中国研制的多型武备,包括:潜射反舰导弹、鱼-5型反潜鱼雷、鱼-6型反舰/反潜鱼雷等。

这样一款潜艇,对于泰国海军非常合适,其已半个世纪没有潜艇了,上一批潜艇早在上世纪70年代即退役了,如今才终于采购了新潜艇。

由于泰国为美国盟友身份,故这一合同受到关注,似乎也存在不确定因素,实际却是稳步推进,这也许是美国的无奈吧。美国自身不生产常规潜艇,其它西方国家又无法保证效费比达到理想状态,尤其在知道泰方财政上不宽松后,更没有积极性,德韩拿出的方案实为209型潜艇的改进方案,一款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型号,只不过一个是原产,另一个是仿制,如此产品输给中国真没什么意外的。

也因此,中国获胜的唯一原因:中国潜艇技术上更加先进。此外,中国将提供部分技术转让,并提供艇员训练服务等。(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