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东盟10国全被摆平后 这个小国却勾结日本向中国发难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提起新西兰,人们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一个风光优美,碧海蓝天的旅游胜地,还有那些让国人争相抢购的奶粉和肉制品。这个国家面积不大紧邻澳大利亚,总共约有26.7万平方公里,把它放在中国版图中,只能排第九,就比广西大了3万平方公里。但就是这样一个岛国,总是像“跳梁小丑”一样不断“扮鬼脸”做各种“怪动作”。近日,这个“太平洋小丑”居然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联合日本发声明表示关切南海“紧张”局势,还提及南海仲裁案,结果瞬间遭到外交部的直接打脸!

5月1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关切南海“紧张”局势,并提及南海仲裁案。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新西兰和日本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发联合声明涉南海有关内容,在此显得特别不合时宜。华春莹认为,日本和新西兰不遗余力到处挑事,渲染根本不存在的所谓紧张局势根本是没事找事,两国应该端正心态,客观、理性看待南海问题,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本来南海局势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已经趋稳向好。近日,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印尼、老挝、菲律宾、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见会谈时,纷纷表达了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意愿。不仅如此,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第14次高官会上,中国与东盟10国外交部高官还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在这个时刻,新西兰居然联合日本向中国“发难”,还在提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其“丑恶嘴脸”一览无余。

众所周知,所谓南海仲裁案是由菲律宾一手策划并执行的一场“恶作剧”,这场恶作剧纷纷吸引了日本,越南等和中国有南海争端的国家的参与,整个剧情恶心,演技浮夸,令人作呕,其目的是以侵犯中国南海主权为题大做文章,费尽心思,结果被中国当场无情拒绝,最终以可笑的局面收场。菲律宾更是在国际上丑态毕现,国际形象大损。此事早在去年7月已经偃旗息鼓,在南海和中国没有争端的新西兰却在此旧事重提,可谓居心叵测!

作为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新西兰由南岛、北岛两大岛屿组成,以库克海峡分隔,南岛邻近南极洲,北岛与斐济及汤加相望。另外,新西兰还有许多较小的岛屿。面积不足30万,人口不足五百万,经济严重依赖出口贸易,尤其是依赖中国。据统计,自从2008年自贸协定签订以来,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额翻了整整两倍,截止2016年3月,已经达到115亿纽币,仅次于澳大利亚的130亿纽币总额,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不可或缺的“重要客户”。

按理来说,新西兰应该对中国“感恩戴德”,如果中国一旦对新西兰实行外贸制裁,新西兰经济将面临“严冬”。2016年,中国针对新西兰进口钢铁展开了贸易调查,吓得新西兰总理赶紧出来声明:新西兰与中国不会因钢材问题产生贸易摩擦。这才让新西兰企业吃了定心丸。即便如此,这国好了伤疤忘了疼,在这件事情之后,没少在中国背后搞小动作。

2016年2月,中国在南海一座岛屿部署先进的导弹系统后,新西兰不爽了,其总理约翰·基在悉尼会谈后在联合记者会上立马跳出来,声称:“我们敦促南中国海各主权声索方,不要填土造岛或将岛屿军事化。”呼吁中国保持克制。而中国对此的回应说,新西兰的提议“不具建设性”。2016年4月,新西兰趁其总理访华居然无耻的表示要参加在南海举办的代号为“五国之盾”的(Bersama Shield)联合军事演习,还假惺惺的声称,该行动无意对中国构成挑衅。

2016年10月,在第七届香山论坛上,论坛刚开始,新西兰国防部长布朗利围绕南海大放厥词,他声称,“新西兰支持仲裁,相信各国有权寻求国际解决方式”。结果遭到了中国的打脸,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当天回应了新西兰防长的表态。她说,中方希望与争议无关的国家尊重那些有争端的国家自行解决问题。外部力量干预或者介入只会令分歧复杂化,甚至有时会让局势紧张加剧。

多年以来,新西兰的经济增长得以于对外出口,尤其是严重依赖对中国的贸易。新西兰在地理位置上和中国也并不相接,历史上也不存在领土和其他争议,但是新西兰却频频在背后搞小动作。追本溯源,新西兰紧随美国身后,甘愿充当马前卒,以为仗着美国就能为所欲为,没人敢教训。新西兰在享受中国带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不饮水思泉知恩图报,却在背后玩“损招”,其两面三刀,墙头草的本性暴露无疑,自然也遭到了中国的各种“打脸”。在此,奉劝新西兰不要“丑人多作怪”。近期来,中国国产航母的下水,国产大飞机的首飞,“一带一路”的召开,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大,连美俄都得敬三分。相信随着国产航母的下水,中国的海军将大大增强维护国家海洋安全的能力,届时中国海军穿越南海地区将形成常态化,而对新西兰这样的国家应该多“敲打”,到时候新西兰要“习以为常”!(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