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10因为这款新型机载雷达 将拥有歼20的“视力”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航工业雷达研究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成功研制全球首款机载风冷二维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并自豪地介绍了功能和意义。不就是一种风冷技术吗?有必要这么高兴?小编给您说道说道。

  某种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啥是有源相控阵雷达

在讲风冷之前,咱们简单了解一下啥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它用电的方式控制雷达波束的指向变化进行扫描,每一个组件都能自己工作,其反应速度、跟踪目标的数量、电子对抗能力等,都远远高于传统雷达。

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复杂,造价昂贵,门槛很高。也正是如此,有源相控阵雷达成为四代机的身份标识之一。

  歼-20

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难在哪儿

在2012年,曾有俄罗斯专家在接受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采访时说,以现有的水平,中国无法制造出国产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这种雷达的制造,相当大的难度在于散热。如果载体足够大,还好说,像战斗机这种空间宝贵的载体,有源相控阵雷达并不容易安装使用。中国尽管在预警机上使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但这和战斗机的火控雷达还不完全是一回事。

不过,中国军工总是能够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创造奇迹。根据公开消息,到了2016年,歼-20被认为已经使用了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歼-10

机载风冷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有多么牛

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发热量很大,以至于很多专业著作都标明“不宜采用自然散热或风冷”方式,必须采用液冷之类。但相比较而言,风冷显然更节省空间,更易于安装使用,更经济实惠。

变不可能为可能,以传统的方式解决现代的问题,实现最高性价比。这也正是中航工业雷达研究所的威武之处。

说了半天,这种风冷雷达到底有何用处?最直接的,可以让三代机战机如歼-10“无痛换装”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以前没这种技术的时候,想换装也白搭,装不进去。现在好了,不仅能装进去,连修修改改都幅度都不大。如此一来,歼-10也就有了歼-20一样的“眼睛”,能力大增。中国很有可能在美俄之前,成为第一个普及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国家。

另外,机载风冷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出现,也为战机的更新换代,提供更好的技术基础。这一个“世界第一”,具有催化剂的作用。(作者署名:军事老秘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