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与新加坡南海军演地点敏感 防中国潜艇进印度洋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加坡海军的舰艇与印度舰艇进行编队反潜演习

印度和新加坡18日开始在南中国海域举行代号为“SIMBEX”的双边演习。印度在该演习中派出了隐形护卫舰“什瓦利克”号和“萨亚德里”号、反潜轻型巡洋舰“卡莫尔塔”号和“乔迪”号综合补给舰以及一架P-8“波塞冬”远程海上巡逻机,指挥官是印度东部舰队司令、海军少将比斯瓦吉特·达斯古普塔。新加坡方面则派出了“无上”号、“可畏”号和“胜利”号军舰,以及F-16战斗机和“福克”-50海上巡逻机。据《印度时报》网站5月18日报道,印度海军发言人D·K·夏尔马上校称:今年的SIMBEX演习,是双方进行的第24次此类演习,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海军间的协同工作能力以及完善对海上安全行动的共同认识和程序。这次演习的重点是反潜作战,有针对性。

  印度海军的亚洲最大的隐身护卫舰“什瓦利克”号

关于印度与新加坡的海军联合演习,虽然已经进行了好多年,但是在目前的中国南部海域局势下,解读起来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来看印度海军这次派出的强大阵容,主要有隐形护卫舰“什瓦利克”号和“萨亚德里”号、反潜轻型巡洋舰“卡莫尔塔”号和一架P-8I“波塞冬”远程海上巡逻机,这些舰艇都是奔着反潜而来的,很明显它们的目标就是中国的潜艇。印度刻意前来新加坡所处的敏感海域刷存在感,恐怕不止这一目的,可能还有精心伪装的目标:其强大的海军反潜力量,再加上作为地主的新加坡海军的“无上”号、“可畏”号和“胜利”号军舰以及“福克-50”海上巡逻机,这样两国海军组成了一张联合反潜的大网,所针对的国家为谁呢?相信这是不难猜测的。

  印度海军的“卡莫尔塔”号隐身 护卫舰也是专门的反潜舰艇

在这些印度海军的参演装备中,“什瓦利克”号和“萨亚德里”号同属于“什瓦利克”级隐身护卫护卫舰,这型舰配备有8联装SS-N-27“俱乐部”/“布拉莫斯”反舰导弹、1座SA-N-7“施基利”和“巴拉克-1”防空导弹系统、2座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2座RBU-6000型12管反潜火箭发射装置和2架SH-60“海王”反潜直升机,据说满载排水量高达6000吨被称为世界最大的隐身护卫舰。而“卡莫尔塔”号隐身反潜护卫舰,作为一型以反潜为主的作战舰只,该舰配备了全面覆盖远、中、近程的反潜武器,其中远程反潜任务由1架舰载HAL“北极星”或卡-28PL反潜直升机执行,中距离反潜任务则由2座三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装置负责,近距离反潜任务则由RBU-6000型12管反潜火箭系统完成。美国卖给印度的P-8I海上侦察机就不用说了,该机配备AGM-84“鱼叉”BlockⅡ反舰导弹和MK-54轻型反潜鱼雷,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空反潜巡逻机。上述三者,组成了当前印度最厉害的反潜平台联盟,其威慑力甚至可对付核潜艇。

  新加坡海军出动了亚洲隐身能力最强护卫舰与反潜直升机

而新加坡海军呢,“无上”号和“可畏”号同属于亚洲最先进的“可畏”级隐身护卫舰,该舰是法国“拉斐特”级的升级改进版本,其所装备的武器系统包括一门“奥托”76毫米/62型快速炮,“紫菀-15”型防空导弹和SYLVER垂直发射系统(备弹32枚),AGM-84A“捕鲸叉”反舰导弹和A244/S Mod 3型鱼雷。“胜利”号军舰则属于“胜利”级专用反潜轻护舰,这型舰拥有可观的反舰、反潜和防空战力,主要配备1门76毫米超快速射炮、2座3联装ILAS-3型反潜鱼雷发射器、2座8联装“巴拉克-1”防空导弹垂直发射器,近年对其的升级还加装了“扫描鹰”无人机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其反潜能力。仅仅从反潜的角度来看,虽然新加坡海军的舰艇排水量远远比不上印度海军的舰艇,但是在作战能力上,却丝毫不落下风。

  新加坡海军的反潜轻护舰“胜利”级实力了得

有这样两支在亚太地区具备超强反潜能力的海军的专用反潜舰只组成的集群,在敏感的中国南部海域进行火力十足的反潜演习,其所昭示的含义也自然不同寻常。正如《印度时报》此前分析指出的那样,印度正在逐步加强与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缅甸、马来西亚和印尼的防务合作,从扩大军事访问和演习到培训及技术共享,从而逐步加深与东南亚地区的军事联系,也对印度的北方邻国形成战略牵制,当然也是对中国频繁派出潜艇进入印度洋的最好回应。更重要的是,印度海军还计划这一地区更多的国家进行更复杂的军演,有些演习正在从单纯的反潜作战演习向涉及多方面行动的综合性演习转变。而比如新加坡这样的小国家,自知本身很难同中国对抗,就竭力把外部军事力量拉进来,目的就是想起到借力制衡中国的意思。对于域内外国家的这种互相借力联手行动,必将引起中国的警惕,适时向这些肆无忌惮的所谓演习进行适当的警告,应该是中国海军近期必须做出的坚决姿态。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