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太平洋舰队20年未添一舰 造新军舰还不如买中国货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海军论世界排号依然位列世界第二,仅靠核潜艇加分多,否由中国才是第二名,实际规模早已大不如,质量更差。俄太平洋舰队论规模为仅次于北方舰队的第二大舰队,鼎盛时期拥有总兵力达到13万人,各种舰艇约700艘,如今除去潜艇外,其大中型水面战斗舰仅剩6艘,1艘“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1艘现代级驱逐舰和4艘无畏级反潜舰。

  光荣级

如此巨大的反差,不能不说,这是昔日第二帝国的悲哀,俄太平洋舰队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未添一舰,与其苦等国内造舰厂生产新舰,还不如买中国军舰,起码可以快速交付,这个问题其实在俄国内早已讨论过多少回了,可惜俄方一直在犹豫,没下定决心。

如今俄太平洋舰队只能靠一艘军舰来维护形象了,这就是“瓦良格”号巡洋舰,与我军现役辽宁号航母的前身“瓦良格”号航母同名,它属于光荣级的3号舰,1989年10月服役。

  驶入香港

不久前,“瓦良格”号巡洋舰访问了香港,并对外公开,引得无数人特意前往参观,可谓盛及一时,不过人们的更多象是一个参观一个博物馆,毕竟已是服役近30年的老舰了。

但是,谁也不要看它,其性能指标依然可观,全长186米,宽21.5米,吃水7.6米,满载11280吨的巨型战舰。采用全燃汽轮机动力,总功率13000马力,最大航速32.5节,续航力7000海里。

  武备很强

该舰将俄式战舰重视火力的传统发挥在极点,为保证安装大量电子设备,其前部上层建筑高5层,由水面至主桅顶高达30多米。从舰首开始依次发布了大量的武备,首先是一门双联130毫米舰炮,高大的舰桥两侧为16具“玄武岩”反舰导弹发射管,每侧8具,2具一组。

“玄武岩”反舰导弹最为引人注目,俄军编号:P-500,北约为:SS-N-12,属于重型反舰导弹,专为打击美军航母而设计的一款导弹,其弹重4800公斤,配有1000公斤级的战斗部,拥有2.5马赫的最大飞行速度,750公里的最大射程。

  该舰早已到访过中国多次

烟囱后的旋转吊和后部上层建筑之间有一段开阔处,设有8组SA-N-6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共计64枚SA-N-6远程舰空导弹,这是陆载版的S300防空导弹的舰载型,性能相当可观的。

后部机库两侧各有一座双联SA-N-4“壁虎”导弹发射装置,每座备弹20枚,一共40枚导弹。另的6座AK630型6管30毫米炮以及电子对抗系统等。

  舰首方向

按说如此大的战舰不应当负责反潜作战,然而该舰依然安装了搜潜设备,配备了一架反潜直升机,以及大量的反潜武器,2座五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2座12联装的RBU6000反潜火箭发射装置。

该舰综合作战能力相当强,反舰能力一流,航母遇上它也得赶紧跑,防空能力也不差的,反潜作战能力也不弱,与美军提康德罗加级为全球现役仅有的两款常规动力巡洋舰,可惜风光的背后却是无奈。如此大型化的战舰,俄罗斯已无力建造,其后继舰根本无力建造。(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