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东风31AG洲际导弹亮相 有6大改进射程超1万公里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DF-31A和DF-31-AG并排亮相

又快到8·1建军节,这是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神圣日子,据悉中国将进行一次大阅兵。而在提前热身的“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大型活动中,在室内展厅中出现了一款名为DF-31AG(东风-31AG)的新型战略弹道导弹模型,而这成为这次活动的最大亮点。由于该导弹和DF-31A是并排在一起的,两者的型号又仅差一个字母,再加上还是用了不同的TEL,所以,很多媒体对其进行了解读。那么,DF-31AG究竟是一款什么导弹呢?

早前阅兵式上展示的DF-31A

从披露的图片来看,DF-31AG应该是DF-31A的重大改进型号,其主要改进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加装了带有突破敌方反导防御的系统,这是DF-31AG的最大特色。因为DF-31A虽然也能携带3枚左右的分导式多弹头,但是飞行弹道却是抛物线式的,因此很容易被美国的反导系统所拦截,生存能力或者说突防能力很有限。现在,DF-31AG对此进行了大幅改进,使得各个分导式多弹头可以曲线或者蛇形飞行,让即使很先进的反导系统也无可奈何。

此前处于试验状态的DF-31AG

二是射程有一定提高。从DF-31AG的储运发射筒似乎有些变粗加长来看,这一方面有可能是导弹前部整流罩因为容纳突防系统而直径变大,另一方面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射程而增加了发射装药,而两者的结合使得DF-31AG能打击更远距离的洲际目标。有分析认为,DF-31A的射程为11200公里,而新的DF-31AG有可能增加射程1000公里,从而成为可覆盖大部分北美目标的杀手锏。

阅兵式上展示的DF-31A使用旧式运输车

三是所携带的核弹头个数有增加,也许将由3个增加为5~6个。从DF-31AG的储运发射筒似乎有些变粗加长来看,这种推测是存在一定可能性的,也或者新增加的是诱饵弹头,用以迷惑敌方的反导系统。

四是更换了新的高机动性TEL发射车,这是中国洲际机动弹道导弹的进步,当然也是DF-31系列导弹最大的变化。DF-31AG新的运载车不但大幅强化了复杂道路的机动通过能力,而且整体体积和长度变小,有利于在有限空间内的使用,比如在“地下长城”工程内可以节约很大的空间。而且新的TEL发射车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战略导弹开始具备俄罗斯式的紧凑感,当然这种明显的变化也是很大的战斗力。

体积长度更小的TEL有利于机动

五是改善了导弹整体环境控制手段,这个进步也很值得庆贺。以往,人们对中国早期的东风-21导弹颇有微词,就是因为该导弹发射储运筒上布满密密麻麻的检修和环境控制窗口,使得看起来很不舒服更感到复杂。而到了东风-31,这个一下子变得很简洁,虽然看起来很舒服也由此证明中国在导弹工艺方面的进步,但是却表明可能缺少野外机动条件下的环境控制手段,而这可能意味着东风-31的打击精度和寿命期限并不理想。现在,DF-31AG的出现,也许意味着很多新的技术进步。

从另一个角度比对两款导弹

六是导弹储运发射筒设置了加强筋并变动了液压起竖筒的位置。这显然是外部的变化,但从东风-31/A的平滑发射筒到DF-31AG的如同红旗-9防空导弹的带加强筋的发射筒,可能意味着后者的发射重量加大了,这也支持DF-31AG射程增加的猜测。而且,因为DF-31AG的发射储运筒重量加大长度增加,原有的DF-31采用的两侧+中间三个起竖液压支柱,简化为中间的一个独立液压起竖支柱,但是作用点向前大幅挪移了——这也支持DF-31AG的重量射程加大的猜测。

这次展示的陆基弹道导弹全家福

分析认为,DF-31AG可能就是此前国外命名的DF-31B,但现在中国公布了新的正式名称,所以应该就是一款延长射程强化突防的新型号。其首次试射是在2014年9月,如今要在建军90周年时公开参加阅兵式,说明该导弹已开始担负战略值班任务,已成为DF-41的最佳搭档。如无意外,这款可将绝大部分北美目标纳入打击范围的新型导弹,未来将逐步取代东风-31/A等型号,并与陆基机动型DF-41和固定发射井型的DF-5B、海基潜射型巨浪-3、铁路机动型DF-41等共同构成中国未来可靠的战略核反击阵容的主力军。(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