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空军又攻克一项短板 解决加油机平台不足问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媒体又一次报道了关于我国国产战机歼11高原部署训练的新闻,这几年像这样让人振奋的消息不绝于耳,我们的航空工业和战斗力部队给我们带来接二连三的好消息。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我们的空军已经足够先进足够强大。我们的国产歼11和歼10只是解决了战斗机部队高科技装备的有无问题,而且仅仅是战斗机这一种作战飞机而已。我们的空军想要发现为现代化空军还欠缺必要的辅助作战飞机,比如空中加油机。

因为我们的空军建设目标是进攻型部队,而不再是守在领空等待敌人来犯的自卫部队,所以对装备提出新的要求,战斗机要前出第一岛链为轰炸机甚至航母编队提供空中掩护。中国沿海距离第一岛链有1000多公里的距离,我国的任何一款战斗机都显得吃力,接近第一岛链飞行,还要保持较长的作战时间和足够的返航燃油,就必须挂载副油箱或者空中加油,其中挂载负油箱是最不可取的方法,因此,空中加油就成了我们至关重要的能力。但是,因为我国大飞机行业刚刚起步,中国空军极度缺少空中加油机。

去年中国和俄罗斯的大飞机交易中,就包括四架至关重要的伊尔-78加油机,相比着其他几十架伊尔-76运输机而言,这些加油机伊尔-78更加重要。因为他们不是简单的战略投送力量,而是我国空军形成远海战斗机的至关重要装备!前不久,我国空军经常出动包括轰6轰炸机和歼11在内的主力机型,这让日本很是惊慌,因为这种训练足够证明解放军有力量通过空军将战火倾泻到日本本土。这就让人联想起了二战的美军轰炸战略,日本是有切肤之痛的。

然而,宫古海峡仅仅是第一岛链上距离大陆最近的一个海上要冲,我们的空军战机能飞到这里已经显得非常吃力,对于第一岛链上的其他战略目标根本就无能为力,而我们敌对力量恰恰就在较远的海上岛屿上,比如美国的关岛和菲律宾群岛上的海军基地,甚至我们的南海岛屿都在我们空军装备的航程之外。因此,发展大型加油机为战斗机、轰炸机延长作战半径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而发展加油机以及相关设备的困难不仅仅是一个大飞机那麽简单,我们空军的加油技术都是即将被淘汰的硬式加油管,即便是最精锐的战斗机歼-20也是老式的加油技术。它的加油管以30度倾斜角向上向前伸出,非常类似歼-10三代机的加油管。这种老式的加油技术:加油效率高,稳定性好,容易操作,不受天气、气温等影响。缺点是加油系统设计的很复杂,维护困难,一次只能为一架战机加油。而软管加油一次能为两架战机同时加油,加油系统较为简洁。例如,美国的猛禽战机就是采用的软管加油!虽然操作有点难但是简洁的设计为F22剩下了不少重量,这非常重要。

此外,伸出的加油管也不利于隐身,是逐渐被淘汰的一种加油方法,例如欧洲的台风战斗机就放弃了这种不利于隐身的加油管,成功的将台风的雷达反射面积缩小到仅次于F22的水平,远远低于普通三代机的雷达反射面积。所以我们空军部队的武器研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值得高兴的是!国产大飞机运20已经解决了我国加油机平台不足的问题,随着运20的生产加速,组建庞大的加油机部队指日可待。而相关的技术难题也都将随着技术攻关迎刃而解。(作者署名:123军情观察室 利刃/季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