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造船工业已大幅落后 但这款主力舰产量却远超中国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人又要来了!

继前几个月几乎月月有俄罗斯军舰通过英吉利海峡,英国军舰即将迎来本月的首波俄海军舰艇——2艘“基洛”级潜艇。

此次将通过英吉利海峡前往黑海舰队驻地的是“基洛”级的最新改进型,首批636.3型的最后2艘,“大诺夫哥罗德”号和“科尔皮诺”号。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背后蕴含的信息。

8月16日,荷兰海军“七省”级防空护卫舰拍摄到正在驶往黑海的636.3型“基洛”级潜艇,这意味着潜艇里英吉利海峡不远了

对于“基洛”级潜艇大家不会陌生,877EKM/636系列“基洛”级潜艇因良好的性价比而享誉全球,有数十艘大量出口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

然而,“基洛”级虽然大获成功,俄海军却在第四代677型“拉达”级潜艇的研制和建造上栽了跟头。新技术的大量应用导致产品质量较低,性能也达不到设计的要求。面临巨大装备更新压力的俄海军只好采纳“红宝石”设计局的建议,发展新的636.3型潜艇项目并订购6艘,并计划全部部署于黑海舰队。

中国采购的“基洛”级潜艇

636.3型是877/636系列中最新、最先进的型号,也可能成为877/636系列的“绝笔”。有资料称其水下排水量接近4000吨(3950吨),采用了更先进的电子设备、声呐等等,其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够从鱼雷管发射“俱乐部-S”导弹系统的俄自用版——“口径-PL”导弹系统。

2015年9月30日,在落寞了十余年后,为黑海舰队量身打造的新型舰艇换装计划,随着第一艘636.3型潜艇于正式入驻塞外斯托波尔港而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636.3型“基洛”级向叙利亚连射3枚巡航导弹

2015年12月8日,在636.3型潜艇2号艇“顿河畔罗斯托夫”号自北方舰队驻地穿越大西洋进入地中海后,向位于叙利亚的恐怖分子地面目标发射了“口径-PL”导弹系统中的3M14远程巡航导弹并成功命中目标。

今年6月,同样是刚刚从英吉利海峡抵达地中海的636.3型4号艇“克拉斯诺达尔”,屁股没做热就用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目标。

除了“基洛”级,近年俄罗斯海军还向黑海舰队补充了11356R、21631等新型舰艇

随着“大诺夫哥罗德”号和“科尔皮诺”号抵达黑海舰队基地,为黑海舰队打造的6艘636.3型“基洛”级潜艇就全部交付了。为了迎接这6艘新艇的到来,黑海舰队还特别将原来的第247独立潜艇大队扩编为第4独立潜艇支队,并修缮了位于新罗西斯克的潜艇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这批次的“基洛”级于2010年8月20日开工,从这个时间点开始俄罗斯海军上将造船厂为越南、阿尔及利亚以及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开工建造了16艘潜艇,其中12艘完工、2艘下水以及2艘在建(给太平洋舰队,还有4艘即将陆续开工)。此外,还有2艘“拉达”级潜艇在建。

“基洛”级爆发式生产的同时,中国常规潜艇的生产进度慢了下来

这个数字远高于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可见俄罗斯无论是在核潜艇、还是常规潜艇领域都有着较深的积淀。

但“基洛”级潜艇毕竟是几十年前的东西了,俄海军买它也是不得已的选择。那俄罗斯在常规潜艇领域的前景如何呢?

此前,有消息说俄罗斯要跨过“拉达”级,直接发展第五代常规潜艇“卡里娜”级。可就在前段时间,海军上将造船厂总裁称希望明年俄军(在现有3艘基础上)增购2艘(不会采用AIP动力的)“拉达”级,这显然并非空穴来风,为什么呢?当然还是那俩字,没钱。

“拉达”级首艇虽然通过国家试验,但未来主要用途或许仍是试验

发展新型号必然耗资不菲,而“拉达”级首艇近日在7年后终于通过全部国家试验,如果确实能解决出现的问题(解决AIP动力问题更好),“拉达”在可见未来仍是一款不错的潜艇。(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