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尼求助中俄建卫星发射场:中国航天迎来千载良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科技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让许多国家有机会涉足尖端技术领域,尤其中:航天领域,这是一个涉及人类未来的领域,各国都希望自已加入航天俱乐部,目前已掌握运载火箭及卫星发射技术的国家已达10个,更多的国家在试图加入航天俱乐部。

不久前,东南亚一国家:印尼已表示要向进军航天这一领域,正在向中国和俄罗斯求助,以帮助自已建设首个卫星发射基地。

这对于中国绝对是一个好机会,中国为世界三大航天强国之一,无论是在卫星发射服务,还是在卫星发射地建设方面,中国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与能力,已经连续完成多个发射场的建造工作,设计经验丰富,施工能力也相当强。目前拥有太原、西昌、酒泉、海南文昌等四个航天发射场,特别是新建的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场,放到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流的水平!除了满足自身发射之外,中国还承担为国外客户发射卫星的任务,极高的成功率为中国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所以印尼在航天领域找中国合作,那么:算找对人了。

当然了,竞争对手:俄罗斯也不算弱的,曾经为世界第一的航天大国,最早发射人造卫星,载人飞船,以及空间站的国家,但也存在不足,近三十年来,俄没兴建过任何新的发射场,设计与施工能力值得怀疑。

更重要的是,我们与印尼又保持着不错的航天领域合作关系,早在2009年时,中国曾为印尼发射了一颗通信卫星。2017年5月份,又与印尼签署合同,为其研发并发射一枚“帕拉帕—N1”通信卫星。相比之下,俄罗斯与印尼少有合作,仅在2012年就表示:对在比亚克岛建立卫星发射场项目非常感兴趣。

印尼尚不具备研发运载火箭和卫星的能力,大运载火箭技术又非国际市场又属于非售品,高端卫星技术也不可交易,只能采用合作的方式获取相关的技术,既便发射场由中国承建,那么相关领域的合作同样中国优先,自然会让两国在航天领域合作是无限,也是中国航天迎来一个千载难逢良机。

据印尼国家航空航天研究所的消息,目标为:2040年之前在其境内能够建设一座卫星发射基场。在基地的选址上,马鲁古省的莫罗泰岛和巴布亚省的比亚克岛将会被优先考虑。它们地处赤道附近,对于航天发射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如果未来,该国建成卫星发射基地,那么中方也许可以利用该发射场实施一些发射任务。那么对于中国航天事业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