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FC31战机前途黯淡 舰载化能否成其最后救命稻草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大众的目光全都被轰-6某受油改进型以及那架被不少网友认为是中国下一代隐轰的飞机曝光而吸引,但是相比这些都可能刚刚开始试验/测试的飞机,中国另一款成熟度更高但却同样正在是试飞阶段的FC-31鹘鹰(俗称歼-31)其实更值得关注。首飞已6年的歼-20目前已经装备给部队小批量试用,而与其首飞相隔仅1年的FC-31的前途却仍不明朗。本期,“迷彩派”就和您聊一聊FC-31鹘鹰的未来。

 FC-31鹘鹰2.0版本地面测试画面

众所周知,FC-31鹘鹰战机的定位是中型战机,这样的定位好处多多。其研发指出,是为了在国内,可以和歼-20进行高低搭配,替换现役二代机和部分老旧的三代机,用相对低廉的成本提高中国航空兵的武器装备水平和规模;在国外,可以避开重型隐身战机的狭小市场去拥抱广阔的中型隐身战机市场。其利用自身的价格优势可以出口到无法购买到美国F-35隐身战机却想拥有四代机的发达地区,例如中东各大石油出口国,从而接替FC-1以及出口型歼-7等中低端出口机型,形成完备的出口战机格局。

但其实,上述好处更多的是体现在设计定位,在现实中却会受到很多制约因素。鹘鹰“生存下去”最好的机会就是利用体积小(小航母可以多装舰载机)和隐身性能好的优势,在国产001A型航母以及首艘国产弹射型航母的海试、建造机遇中获得机会。

但很多人仍然不看好FC-31鹘鹰上舰。就在近日,军博海军装备技术馆展出的航母模型一架舰机就曾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热议。从曝光的图片上来看,展出的平直弹射型航母的上舰载机存在鸭翼很像歼-20的舰载型号,所以很多人认为其应该就是官方透露中国下一代舰载机是歼-20,而非FC-31鹘鹰。后来参与策划该展出内容的国内某著名军事杂志副主编则表示,海陆空天核电等多个装备技术馆都是用于面向青少年进行科普,切不可肆意发挥、过度解读。虽然如此,这仍旧是很多网友认为中国下一代不会选择FC-31鹘鹰作为舰载机的“论据”。

目前,虽然歼-15的改进型也在试验、试制当中,但离真正装备舰载航空兵部队,成为新型舰载机还有着不短的时间。如果不能抓住这个机会,当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的各项体系都已完备,且拥有了足够经验的话,那么海军航空兵部队可能会对新一代舰载机提出更高的要求,甚至直接放弃考虑中型机作为舰载机。

鹘鹰改为舰载机是有其自身优势的。其采用传统的两侧进气道和常规气动布局,机体设计难度小,进行相应改进比较容易。同时,其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舰载的一些需求,植入了“舰载基因”,其粗壮的前起落架就验证了这一点。鹘鹰可以在空战时不外挂武器,机翼不需要考虑外挂载荷的气动干扰,干净的机翼可以获得非常好的升力性能,也有利于改善飞机的基本飞行性能和机动。

  网友制作的鹘鹰舰载型模型

不过,如果鹘鹰的装备规模仅限于舰载,假设以6艘航母的装备规模,以及管培训练基地的总装备来计算,应该也不会超过200架,因此其全寿命成本必将十分高昂。相比而言,歼-15则可以借助国产侧卫系列的装备体系,有效降低全寿命装备成本。所以能否成为舰载机只是鹘鹰能否“生存下去”的最关键节点,但这远远不够。鹘鹰想要真正销售的好,可能还需要针对海空军的战斗机市场进行改进,从而占据更大规模的航空装备市场。可以预见,如果国内不大规模装备的话,对于鹘鹰这款全寿命周期成本很高的飞机,很难像枭龙那样赢得国外买家的青睐和信任。

不难预见,如果未来鹘鹰无法成为一型舰载机,那么鹘鹰的未来可能会很坎坷。不仅如此,即便鹘鹰真的成为了一型舰载机,那么在歼-10C、歼-16即将大规模装备的当下,其装备之路仍会十分坎坷。(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