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饱和攻击美航母编队需多少导弹 至少要上百枚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依靠大大强化的内外两层侦察体系,以及战斗航空巡逻机群的掩护和水面舰艇的屏护,美国航母编队有着极强的防卫能力。要想对航母编队实施致命的打击,携带反舰导弹的飞机和舰艇注定是九死一生。于是,苏联的戈尔什科夫在20世纪60和70年代提出了饱和攻击理论。那么,这种理论在今天对航母能否奏效呢?

饱和攻击理论的具体形式是,利用水面作战舰艇、潜艇和飞机携带反舰导弹,采用大密度和连续攻击的方式实施突防,在极短的时间内,从空中、水面和水下,以不同方向、不同层次向同一个目标发射超初期抗击能力的导弹数量,使对方舰空系统在一定时间内处于无法应付的饱和状态,从而达到提高导弹突防概率和摧毁目标的目的。饱和攻击主要有两种手段,包括数量饱和与方向饱和。

在美国的航母打击大队之中,用于防空的主力是“伯克”级驱逐舰,一般配备2~3艘不等。这种战舰的防空导弹包括:标准-2MR和标准-2ER,射程分别是120千米和150千米,速度为2.5马赫,这两种导弹一般储备有46枚,必要的时候可增加到60~90枚;“海麻雀”导弹,基本型的射程为14.5千米,先进海麻雀的射程为40~70千米,备弹量24枚;2部“密集阵”近防系统(有的只有一部),如果有必要,也可在前后各换装一套“海拉姆”舰空导弹系统。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每个模块能同时准备和发射2枚导弹,因此总体上可同时准备16~24枚导弹进行快速发射,发射速度为每秒1枚。舰上配备的“宙斯盾”系统可同时为3~4枚“标准”-2导弹或“海麻雀”导弹进行中继指令制导。每艘“伯克”级驱逐舰装有3部SPG-62照射雷达,能同时对3个不同方向的来袭导弹进行末段照射,并满足9~12枚拦截导弹的末制导需要。

如果反舰导弹从同一个方向实施攻击,需要的数量如下:在对付高超音速导弹时,“伯克”级驱逐舰可事实3次拦截,因此至少需要10枚反舰导弹。在对付超低空掠海飞行的超音速导弹时,可进行2次拦截,至少需要5枚反舰导弹。对付超低空掠海飞行的亚音速导弹,可实施2次拦截,至少需要17枚反舰导弹。换算到整个航母打击群的防御能力,数字分别是30枚、15枚和51枚。

反舰导弹从多个方向实施攻击时,“伯克”级驱逐舰抗饱和攻击的能力为5个方向。如果导弹攻击方向大于5时,那么用于饱和攻击的导弹数量会大大减少。另外,如果攻击的一方使用多种导弹、采用不同的弹道、不同的高度和不同方向攻击,那么“伯克”级驱逐舰的抗饱和攻击能力无疑将大大降低。因此理论上,出动一个团的图-22M3轰炸机,打出60多枚Kh-22导弹或者更多的Kh-15导弹,完全具有饱和攻击美国航母打击大队的实力。

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伯克”级驱逐拦截反舰导弹的能力已经增加了3倍多。目前的“伯克”级驱逐舰已经可以同时拦截38个目标,而随着系统的进一步升级,这种战舰将具备同时拦截96个反舰巡航导弹目标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美国海军的舰空导弹也实现了升级,配备的“标准”-6和“先进海麻雀”都配备的是主动导引头,这也意味着它们不再受火力通道限制。另外,新批次舰配备有“海拉姆”点防御系统,这些导弹也具有发射后不管的能力。如果3艘“伯克”级驱逐舰可同时拦截96个目标,那么理论上实施饱和攻击的机群需要打出288枚导弹才行。而且,航母编队内还有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假如实施同样的改装,那么理论上最多就能扛住400枚左右反舰导弹的攻击。

实际上不应该这么计算,因为美国海军发射的每一枚导弹不可能都能拦截住目标。不过考虑到命中精度的问题,如果要饱和美国航母编队的所有舰空导弹,保守估计也得200枚左右。但是,美国航母编队不会实施静态防御,CAP巡逻机群会寻求猎杀对方反舰导弹载具,打掉图-22M3这样的飞机,一下就可报销掉飞机及其搭载的反舰导弹,这从另一个侧面又增加了需要突防的反舰导弹数量。

再则,突防的反舰导弹还得考虑因电磁干扰造成的脱靶问题,以及十万吨级核动力航母遭受重创甚至被击沉所需要的导弹数量。这样一来,再考虑到突防概率,击沉1艘核动力航母的导弹毫无疑问将是天文数字,没有几百枚是根本无法实现的。从目前来看,也就俄罗斯和中国海军具有这样的实力。

随着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的服役,中国海军不会采用如此耗费反舰巡航导弹的方法。虽然“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具备反导能力,但对实施灌顶攻击的弹道导弹进行防御的能力仍然较弱,理论上2~3枚东风-21D就超出了一艘“伯克”级驱逐舰的拦截能力,更何况还有“伯克”是不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的。再则,和有人飞机不同,东风-21D这种突防能力极强的导弹通常不理会反导舰,而是选择直接扑向航母。

而在实战中,反舰弹道导弹不会采取如此简单的对抗模式。比如,结合反舰巡航导弹和反舰弹道导弹实施攻击、强化隐蔽接敌能力、注重实用多方向攻击、采用多平台联合突防的方法,实施多批次的协同攻击,突防概率就会大大提升。总的来说,美国海军的盾在强化,实施攻击的矛也在不断提升,只不过以前那种依靠单一手段实施大机群突击、压垮美国舰队防空体系的方式,在现代海战条件下已经显得过时了。

其实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反舰导弹直接搭载核弹头。只要有一枚突防成功并接近航母,那么整个美国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也就会被废掉。只不过,这种攻击的机会成本极大,很难确保美国不发动核反击。(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