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步枪打不穿中国防弹衣 花2亿美元寻找解决方案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陆军在近期发布了其咨询意见书,意见书中表示美军准备研发为普通士兵装备的7.62x51mm口径自动步枪。在小口径(北约5.56mm,华约5.45mm,中国5.8mm)已经大范围普及的今天,装备7.62mm口径自动步枪似乎是“返祖”的。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现代自动步枪的鼻祖——德制STG-44自动步枪)

二战后期,德国提出了“中间威力弹”的概念,即在中等交战距离(300米左右)内可连续射击的弹药。二战结束不久后诞生的大名鼎鼎的AK-47,使用的就是7.62x39mm中间威力弹。如果使用传统的苏制7.62mm子弹(7.62x54mm)进行连续射击,弹药带来的后坐力是士兵根本无法抵挡的,而使用传统中等口径子弹连续射击对射手的要求很高,所以说美国陆军的这次招标实现度较低,普通步兵很难有效操控7.62x51mm口径的自动步枪。但是,此次招标也说明了一个严重问题——小口径步枪已越来越难击穿现有的防护装备。

  (中国维和步兵穿戴的防弹衣)

前段时间,一视频火爆网络,一个欧洲人分别使用VZ突击步枪、M1891莫辛纳甘全威力步枪以及托卡列夫手枪对价格仅为100美元的中国制防弹板近距离轮番射击,但防弹板始终未被击穿。这一视频说明面对日益低廉的防护装备,别说小口径,即使是中等口径全威力弹都难以击穿。因此,即使美军装备7.62x51mm自动步枪,依然无法有效应对现有的防护装备,这为美陆军新步枪的采购再次蒙上阴影。

  (该视频在国外异常火爆)

对于西方轻武器生产厂商来说,尽管步枪配置越来越高,外形越来越科幻,但其在弹药方面依然没有明显进步。虽然西方已经研发出5.56mm穿甲弹,能够击穿Ⅳ级防弹衣(可防御7.62mm步枪弹),然而弹头材料异常昂贵,考虑到军方子弹的消耗情况,这么做的话没有哪支军队能负担得起。在未来战场上,西方士兵手中所持的很可能是一把装备各种先进瞄具与传感器、造价高昂但依然无法有效击穿敌人防护装具的小口径步枪。

  (5.56mm步枪用穿甲弹)

中国目前装备的也是小口径95式步枪,面对防护等级越来越高的防弹衣,也力不从心。此外中国作为防弹衣的最大出口国,凭借低廉的价格和高等级的防护水平,迅速占有了国际防弹衣出口市场,而正是这些廉价防弹衣迫使美军更换新型子弹。

  (HK416步枪)

美军目前计划采购5万支ICSR步枪(过渡性战斗服役步枪),以试验7.62毫米步枪是否能够满足美军作战需求。最终入选的步枪很有可能是HK416步枪(7.62mm版本),单价超过4000美元,先期采购经费将超过2亿美元。(作者署名:长空牧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