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日印在这项装备竞争事关地区主导权 中国遥遥领先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发射北斗三号所用的卫星

中国正加速开发独自的卫星定位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即将成熟的“北斗-3”在精度上比目前的“北斗-2”提高2倍至3倍。中国准备在年底前发射四颗卫星,到2020年形成35颗卫星的体系。据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覆盖全世界。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月19日报道,日本10日成功发射了搭载准天顶卫星“引路”4号的H-2A火箭36号机。至此,日本完成了作为当前目标的四颗准天顶卫星的发射,但中印在已经投入使用的卫星颗数方面先行一步,很明显,亚太地区围绕全球定位系统基础设施的三国大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

日本发射的导航卫星设想图

在当今的世界军事领域,精确打击已经成为各军事强国倾力发展的最新装备,而且,关于军用装备精确定位也事关战争的胜负。所以,如果要成为地区主导国家,或者进一步提升本国的军事现代化水平,那么,建立基于本国不受外来干预的卫星导航体系,是一个大国或者国家集团首要考虑的问题。因此,除了最早建立GPS的美国之外,欧洲国家也建立了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俄罗斯建立了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但在亚洲,三大主要国家中日印也分别建立了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

印度导航卫星发射前的检测

在亚洲最早建立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是中国,于1994年开始构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据称,从2000年中国的导航试验卫星开始运用,到2011年底面向民间开放,中国完成了第一步的卫星导航计划,这一系统可向中国周边包括大部分亚洲区域提供卫星导航服务。在2012年底开始运营的“北斗-2”系统由23颗卫星组成,将覆盖中国和西太平洋,其定位精度小于10米。现在正在加紧开发中的“北斗-3”系统将定位精度提高至2.5米~5米,将有望在2020年为全球提供卫星导航服务。这是美国之外,世界第二大卫星导航系统。

导航卫星在太空的轨道布局图

而为了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作为地区的头号对手,日本紧跟着中国开始发展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日本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是日本版的区域卫星定位系统,第一颗QZS-1号星于2010年9月发射,并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射了2号星和3号星,现在又提前一年发射了4号星,从而形成四星运行的应用体制,其定位精确度为5~9米级别。根据日本的计划,到2023年该系统计划由7颗卫星构成,那时日本QZSS系统定位精度可达到6厘米级,具有显著的精度优势,有望取得国际领先地位。

中国的卫星导航计划与进展图

令人没想到的是,主动把中国列为主要对手的曼陀罗国,在自身航天水平并不很高的情况下,也开始倾力发展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该国的“区域导航卫星系统”(IRNSS)由7颗位于地球静止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的卫星组成,首颗名为IRNSS-1A的卫星于2013年7月发射升空,最后一颗于2016年4月底发射完毕。该系统预计提供优于10~20米的定位精度,覆盖范围为印度及周边1500公里以内区域。这一系统主要投入军事以及导弹相关领域的秘密任务,当然也可在关键时候,为该国军队提供美国可随时关闭的卫星导航服务。

现在各国都在开发卫星导航的武器

分析认为,在亚太地区大国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各主要国家都在专心打造自己的精确打击和精确定位能力,但发展这类系统的初心都是提升本国的军事现代化能力。显而易见,中日印三国发展各自的卫星导航系统,均有帮助本国控制周边甚至是亚洲等区域的目的,当然也有三国之间互相威慑的考量。但就目前的发展成熟度来看,中国的“北斗-3”已几近成为全球导航系统,日本虽然导航星数量很少但精度却很高,而曼陀罗国的最差聊胜于无,不过,就目前的趋势来看,三国在这一领域的竞争还将继续下去。(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