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20年前中国这款战机首次亮剑东海 曾震惊日本自卫队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歼20、歼16、歼10C等最新型国产战斗机逐步公开,相关的信息抢占了媒体的头条,它们无愧于“当红炸子机”之名。而在20年前,一种当时刚刚服役的国产最新战机装备部队后巡航东海,同样让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飞行员备感震惊。

2001年,前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员福岛丰文曾向日媒披露,在1997年11月23日上空,日方两架空自的F-4EJ战斗机在钓鱼岛附近空域与“前所未见”的中国新型战斗机遭遇,让他十分吃惊的是,这型战斗机机动和敏捷性要超过日机飞行员所熟悉的歼-8战斗机,在与F-4EJ对峙时显得游刃有余,而且航程惊人,F-4不得不返航时,中国新型战机也没有掉头的意思。

▲海军航空兵的老飞豹使用原装斯贝发动机

让日本飞行员备感震惊,并且首次拍照确认的“类似于美洲虎攻击机放大版”的这型中国新型战斗机,正是当时服役于海军航空兵的歼轰-7“飞豹”歼击轰炸机,当时的飞豹是刚刚装备部队,作为一种1988年才首飞,1995年前后才装备部队的新型战机,当时外界对“飞豹”显然是充满了好奇。

▲老飞豹和鹰击81空舰导弹

在这次发生在钓鱼岛附近的空中对峙中,飞豹的航程让日本飞行员感到惊讶。事实上,飞豹是当时国产战机中除了轰6轰炸机之外航程最远的战斗机,这次对峙之后的1998年珠海航展上,飞豹就以“FBC-1”的代号公开亮相,公开披露的战技术指标,航程高达3650公里,作战半径在正常载弹量之下达到1650公里。

▲1998年中国航展上的飞豹

可以说,这样不亚于苏-27的远程作战能力,是当时极度缺乏远海作战能力的中国海军航空兵非常需要的。除了较为大型化的机体,28吨最大起飞重量带来的充裕内油容量之外,老飞豹使用的是罗罗公司的斯贝MK202涡扇发动机,虽然是推比仅5一级的老式涡扇,但“斯贝”设计之初本来就是民用客机使用的涡扇,节油水平相当不错。

▲涡扇9/斯贝MK202涡扇发动机

不过,在当时飞豹只有海军航空兵采购了,还在于我们落后的雷达、航电系统让其用途比较单一,只能是作为鹰击8空舰导弹的发射平台。在后来,斯贝MK202国产化的涡扇9发动机成熟了,多功能脉冲多普勒机载雷达、数字化航电,KD88远程空地导弹、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为代表的精确制导武器成熟了,歼轰-7A这种新飞豹顺理成章进入空军服役。

▲空军的歼轰-7A

20年过去了,现在的飞豹战机或已停产,当年的“网红”早已过气了,但作为代表中国80年代军用航空最高发展水平的作战飞机,飞豹的研制生产和装备,依然让中国航空工业受益匪浅。(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