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建成寻外星人设备可看到宇宙边缘 已有重大发现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位于中国贵州的“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最近非常火,原因是“中国天眼”在投入运行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现了银河系内的6颗脉冲星,近期是接连发现两颗,引发了全球的关注。鉴于“中国天眼”的超强的信号接收能力,能够搜寻来自外星生命的信号,大家对其充满了期待。——而搜寻外星生命也是“中国天眼”的科学目标之一。

高关注度之下,各种“段子”频出,其中有些段子中称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警告“中国天眼”,不要回答来自外星人的信息—--虽然段子的内容是假的,但是被疯狂传播也说明了大家对“中国天眼”的关注度之高。

搜寻外星生命的确是“中国天眼”的终极目标之一,“中国天眼”系统总工程师朱博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这一点,但是他同时称,在外星生命的搜寻上,目前没有任何突破性的发现。况且,“天眼”仅仅试运行一年时间,还是在调试阶段。

朱博勤称,目前不能说我们没有收集到外星人的信号,因为收集了不少数据都是储存起来了,现在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和概念解读这些数据,很多东西存在着不确定性,只能说现在还没有开始分析这些数据来搜寻外星人。

朱博勤称:“中国天眼”是现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超宽带接收机,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可以观测到宇宙的边缘,如果宇宙中真有外星生命,他们发出了信号,以“中国天眼”的灵敏度,完全可以接收到,不过,目前就是接收到了,以我们现有能力也无法完全解读这些数据。

在如此高关注度之下,“中国天眼”遭遇了一些新“麻烦”,许许多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打破了“天眼”的宁静,其中不少来自国外的天文爱好者。有专家称,这会破坏当初将天眼建设贵州境内一个稍偏远地区的初衷,当初选址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人类在该区域的活动不多,电磁污染相对要少,这有利于”天眼“的观测。

现在这一“宁静”的环境被打破,媒体报道,在今年半年的时间有近400万游客参观了“中国天眼”,按照当地官员的预计,今年年内或将达到1000万人,日均近3万人,这是相当于八达岭长城游客的数量。(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