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摊上大事:将租俄万吨核潜艇搞瘫痪 赔都赔不起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印度海军扩充实力的过程中,掌握一定数量的核潜艇部队是和打造航母编队一样的要事。但横亘在印度人面前的又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自己水平不够,造不出。毕竟核潜艇这个东西,不像常规潜艇,出了事问题很严重,对可靠性要求很高。

最终,印度人走上老路——买。这种技术水平的武器,西方是不愿给印度的,最终也只有俄罗斯松了口。不过,俄国人看来是想狠敲印度一笔,知道印度没别的渠道了,便狮子大开口起来:先不卖,只出租核潜艇给印度使用,由此赚长线的钱。经过一番谈判,俄罗斯先进的阿库拉2型核潜艇的猎豹号被出租给了印度。租期10年,各项费用20多亿美元,约合140亿人民币左右。

10年租期到期后,印度可以选择续租、归还或者干脆买下来,俄罗斯方面还可以提供技术升级服务——为什么俄罗斯不愿意一开始就卖呢?租金、维修费都是可赚钱的地方,俄国人也算是对此挖空心思了,反正除了俄罗斯,核潜艇印度从别处没有渠道搞,独家生意。不过,印度人的“能力”的确超过了俄国人的预期。2012年双方谈妥,随后开始人员的训练、日常维护技术的传授和交接,2014年开始正式在印度军队中服役。到今年为止,已经过去三年了。

但根据俄罗斯《对话者报》今年9月的报道称,印度人甚至连潜艇日常维护都做不好——俄国人教了、零配件给了,但就是弄不好,而且经常正常操作中经常不按规章制度搞,有时甚至让金贵的核潜艇带故障和隐患出航。各种小事故不断出现,潜艇的出勤率越来越低。最终到了2017年8月,印度方面对俄罗斯承认,这艘被改名为“查克拉-2”号的核潜艇,已经无法开动,彻底瘫痪了。

俄国人可能对此的确很意外——没见过这么短时间把东西玩坏的,而且是在没打仗的情况下。随后就是修吧,但印度方面根本没有这个能力——即使能修部分恐怕俄国人也不敢这么放手,最终只能送到俄罗斯。《对话者》报称,根据初步开出的账单,维修费用达到6亿美元,约合40余亿人民币之巨!但这事情印度人本来就不占理,也不能说找第三方维修和事故勘测,也就只能由着俄国人开价了——这恐怕对于俄罗斯方面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