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为何仅中美才掌握五代战机技术 俄军苏57有致命缺陷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未能掌握关键技术,韩国自动将KF-X从五代机降级到四代半,注意它采用了外挂武器

日前韩国航空工业公司(KAI)在2017年首尔航展上面宣布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确定”下一代战斗机KF-X最终构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冻结技术状态,标志着KF-X有可能进入工程发展阶段。

不过后面还有羞答答一句话“考虑到难度、进度、成本等方面因素”,早期KF-X将不配备机腹弹舱,这样意味着KF-X只能采用外挂武器,隐身性能就不用说了,所以KAI老实承认KF-X将由五代同降级到四代半。

  苏-57也是栽在了弹舱上面

KF-X是又一个栽在机腹弹舱上面的型号,此前就有消息说俄罗斯苏-57战斗机一直没有看到机腹弹舱在空中打开图片,显现这种战斗机似乎碰到了相关技术难题,如果解决不好,也只有配备外挂武器,同样要从五代作战飞机降级到四代半战斗机,从全球范围来看,只有美国F-22、F-35和中国歼-20三种战斗机完成空中弹舱开放和武器投放试验,跻身五代机之列,换句话说迄今为此,只有中美两国才能说自己掌握了五代战斗机技术。

新世纪之后,尤其是中国歼-20战斗机公开以后,各国五代战斗机各谓层出不穷,除了韩国和印尼联合研制的KF-X战斗机之外,还有印度MCA、土耳其TF-X战斗机、日本心神隐身验证机等,甚至德法也有计划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笔得非常坦率说一句,在这些项目之中除了德法联合第五代战斗机接近现实之外,其他几乎是笑谈,所以才会出现KF-X自动降级的局面出现,实际上另外一个研制方-印尼也对这个项目持怀疑态度,可能会退出合作,KAI就是这个背景下勿忘宣布KF-X进入工程发展阶段。

 歼20空中开弹舱,这是让国人感觉气壮山河的一张图片

从中美两国第五代战斗机发展历程来看,可以说历经艰难,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长期投入,在两国强大综合国力支持下发展道路仍旧可以用磕磕绊绊,美国第五代战斗机技术探最早发展可以上溯到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初YF-22才首飞,进入现役、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已经是2005年的事情,而中国相关单位从80年代就以ATF为背景机进行隐身技术预研,本世纪初进行方案研究,2007年选择具体方案,2011年首飞,2016年交付部队,至今还有遗憾,那就是配套FWS-15涡扇发动机还没有成熟,等到FWS-15涡扇发动机配套歼-20已经是2020年以后的事情了。

苏联航空工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第五代战斗机,苏联解体之后,相关项目被俄罗继承,尽管俄罗斯航空工业整体实力在全球可以说名列前茅,不过受到苏联解体,经济不振等因素影响,技术实力下滑较大,虽然在2010年研制出苏-57战斗机,但是空中开弹舱这个关键问题似乎仍旧没有解决,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苏-57还难称第五代战斗机。

 美国人说无弹舱,不五代

航空工业如此强大俄罗斯都是如此,其他国家能达到什么水平可想而知,韩国、土耳其、印尼乃至日本在上世纪几乎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第五代战斗机技术研究,尤其是隐身技术研究,也缺乏相关设施,日本对心神进行电磁方面测试还需要到法国去做,许多关键系统设备也是空白,例如先进有源相控阵雷达、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推重比为10的涡扇发动机、综合电子战、先进机载武器等等,在这样基础上研制一型隐身战斗机无异梦想天开,因此这些国家纷纷寻找外援,例如KF-X技术伙伴是美国洛马公司、TFX找的是英国人、而MCA有可能利用来自俄罗斯技术,但是第五战斗机最大特点就是隐身性能,并且要在气动、隐身等方面实现统一,难度非常大,一般国家不经过长期攻关难以掌握,俄罗斯至今还没有实现苏-57空中开启弹舱就是一个例子,即便掌握了相关技术也会被各国视为机密,绝不外泄,举一个例子,日本最初想利用美国设施对心神进行测试,但美国为了避免隐身技术外泄,给予拒绝,从这个角度来讲,洛马公司虽然会给KF-X提供技术支持,但是肯定不会涉及到隐身技术,作为隐身技术一个关键措施-空中弹舱显然不能指望美国人,在这种情况下,KAI除了将KF-X降级成四代半战斗机,实际上也没有其他办法。

  只有突破弹舱这个关键技术,才能称之为五代战斗机

从这里中国歼-20成功并不是偶然,也不是什么山寨,它背后是中国迅速增长综合国力,在航空工业和其他领域无数技术员努力和心血,也体现了那句至理名言,一朵鲜花绽放后面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