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同意售印度电磁弹射器 印军航母技术能否超越中国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印媒报道,特朗普政府已于10月16日通知印度政府,美国已经同意为印度未来的新型航母提供电磁弹射器及相关技术。其实之前就有美国介入印度新型航母设计建造的传闻,美国国防部也曾在今年五月放话会提供电磁弹射技术给印度方面。这次特朗普政府放出的消息,可以说再次印证了美印合作研制航母的传言。

第一次简单下水的印度国产航母

印度政府新航母的规划其实由来已久,在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开工后不久就向外透露了消息。这艘名为“维沙尔”号的新型航母将是印度自建的第二条国产航母,无论是吨位还是性能都将超过目前在建的“维克兰特”号中型航母(勉强达到中型标准)。印度方面预测该航母会在2035年前后建成服役,不过按照印度一贯的造舰风格,这个期限怕是会大大延后。

造完滑滑跃甲板二次下水的维克兰特号航母

由于印方技术有限,所以“维沙尔”号项目和“维克兰特”号一样,都采取与外国厂商“联合研制”的方式来设计制造。俄罗斯方面曾经对这个项目高度关注,毕竟印度海军现役的唯一一条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女王号”就是来自俄罗斯的二手航母。俄罗斯方面提供的是名为“Project 23000E”的航母方案,该方案又称“暴风”号。

“维克拉玛蒂亚女王号”航空母舰

“风暴”号航母模型曾经在2015年7月1-5日举行的俄罗斯国际海事防务展上进行过展出,该航母由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KRSC)设计。这款航母采用了双舰岛和双滑跃甲板的设计,前者“伊丽莎白女王号”已经实用化,而后者还从未有国家尝试过。“风暴”号排水量高达10万吨左右,并且采用核动力推进。无论如何,“风暴”号的设计指标对于印度来说都是空前的,毕竟印度之前装备的都是不超过5万吨的中轻型航母。

设计独特的“风暴”号航母模型

从今年不断传出的消息来看,印度方面显然更倾向于和美方合作研制新航母,毕竟美国是世界上建造使用航母经验最丰富的国家,而且印度也受够了俄罗斯在“维克拉玛蒂亚女王号”航母的改造工作中设置的各种难题。最近几年印度不断从美国引进各种军事装备,包括C-17大型运输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P-8I反潜巡逻机等。这是印度特有的一种手段,即用军购来平衡各方利益,并且拓展装备来源渠道。但是这种“长袖善舞”的外交方式却使得印军始终无法摆脱“万国牌”的困扰。

完成舰岛的“维克兰特”号航母三次下水······

印度目前正在建造的“维克兰特”号航母排水量约为4万吨,采用滑跃起飞-阻拦降落的起降模式,选用俄制米格-29K/KUB舰载战斗机。除此之外,印度自研的LCA战斗机的海军版也在进行航母起降测试。到目前为止,包括现役和在建的,印度的航母系统都是围绕着“滑跃起飞-阻拦降落”的模式在设计和运行。而规划中的核动力航母“维沙尔”号排水量将达到65000吨,并采用美方的电磁弹射设计,这就要推翻印度方面现有的全部经验。这不仅仅是航母的设计,还涉及舰载机的设计。印度海军现在操作的仅有俄制战机,如果采用电磁弹射,就必须再购买美制舰载战斗机。

正在维护电磁弹射器的美国海军士兵

电磁弹射必须消耗大量的电能,如果采用这种设计,那么“维沙尔”号选择核动力将会是定局。不过印度目前为止仅有一条国产核动力舰艇,那就是久经波折的“歼敌者”号核潜艇。虽然“歼敌者”号已经交付海军,但是印度海军也很难保证其中的核动力部分不出问题。美国方面当然是不可能出售舰艇核动力相关技术的,那毕竟是核大国不可外传的“秘技”。

接收电磁弹射测试的F-35C战斗机

话说回来,电磁弹射虽好,但即便是美国海军都还在实用化起步阶段,装备该系统的“福特”号航母尚未结束海试,电磁弹射系统还要进行多轮相关测试。除了F-35C战斗机之外,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也进行了电磁弹射测试,但是结果并不理想,针对蒸汽弹射设计的“超级大黄蜂”对于电磁弹射似乎不太适应。“超级大黄蜂”到2030年之后就太过落后,而F-35C成本高昂,这两款舰载机对于印度来说都是比较无奈的选择。

福特号上的电磁弹射测试

当然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到底会采用何种设计还不得而知,美方的频频献殷情很可能更多只是一种政治信号。即便美方愿意提供技术援助,那费用也将是天文数字,更何况以印度科钦造船厂的一贯水平,“维沙尔”号航母怕是到本世纪中叶都未必能服役。(作者署名:啮花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