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该国曾将1/3收入当军费 一个月可装备出1500万大军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德国《世界报》刊载了一篇评论美国军费的文章。文中提到,美国在2016——2017年度的军费开支是超过6000余亿美元。这个数字比除美国外军费排名前10名的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世界报》认为,美国人一味试图通过军事力量夺取世界的控制,正在走向危险的穷兵黩武之路。而俄国人曾经的结局恐怕是美国人最好的榜样,不知道90年代发生在俄国人身上的事情是否会重新在美国人身上重现(在西方语境中,俄国是一个历史泛称,并不仅仅特指今天的俄罗斯)。文章随后简略介绍了俄国人在冷战期间几乎疯狂的备战计划。

美国航母舰载机

为了应对冷战,俄国人可谓不血本。比如根据西方对其的调查报告称,在冷战最高潮的70年代,为了获得核兵力和常规兵力在质量和数量上的双重优势,其在军费投入上已经达到了惊人的水平。虽然根据其官方说法为国民总收入的百分之10,但真正的数据评估却认为达到了近三分之一!的确,拥有一流导弹坦克飞机的该国,装备数量比整个北约都多,但老百姓还需要排队采购面包、香肠和日用品,这两种极端的对比实在过于尴尬。西方评估,以其1979年度的军费为例,在当时就相当于近2000亿美元——这大概超过今天的1万亿美元,约合7万亿人民币!

昂贵的基洛夫巡洋舰

为了应对世界大战,冷战期间俄国的各种武器产量和储量达到了惊人的地步。光是各类坦克就拥有10万辆!这还不算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等装甲战斗车辆。哪怕是老式坦克也不会退役,而是封存或是转入二线,一旦开战就用于装备新组建的部队。无论是生产新坦克还是维持数量更为庞大的老式坦克的服役,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到80年代,其洲际、远程、中程和战术导弹的总装备和储备量达到8万枚。冷战期间,俄国人还维持着大量所谓“看不见的师”,也就是普通部队有两套指挥班子,一旦开战,第二套指挥班子就负责使用征召的预备役人员和适龄人员组成全新的部队,让军队总数呈几何数翻倍。如果真的爆发大战,其可以在一个月时间内搞出1500万兵力的强大军队。

洲际导弹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其弹药储备。根据西方估计,俄国冷战期间库存的弹药如果用于和平年代下,仅仅参加局部战争、小规模冲突和训练,60年都用不完!所以说,在今天的很多地区冲突中,使用的仍是冷战期间的库存弹药和武器。《世界报》认为,美国当前极力扩充军力的做法,和当年冷战的对手别无二致。最终只会让自己陷入困境。(作者署名:军事家)

冷战坦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