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造出全球第一艘智能巨舰 能自己选择最省油航线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的造船业蓬勃发展,无论是在军舰制造方面还是在民用船只方面,中国一次又一次的刷新着世界纪录。传统的造船业加上新型的电子信息产业能够擦出怎样的火花,中国就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这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据央视报道,中国研制的世界上首艘智能船于5号正式交付使用。这艘船是世界上第一艘经过中国船级社和英国劳氏船级社共同认证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智能型船只。

这首船名为“大智”号,意为拥有大智慧的船只。参照荀子·天论之中的大智在所不虑,本船拥有着非常先进的自我学习能力和规划能力。该船船长度179米,宽32米,吃水深度15米,满载排水量为3.88万吨,属于中型散货货轮。该船由中船重工研制,交付给招商局中外航运有限公司,在使用后将往返于珠三角地区和中澳东南亚等航线进行煤炭和盐的运输工作。

大智号相比常规的货轮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全自动化的船舶控制系统和高度智能化的学习控制系统。

船舶控制系统是指大智号中央控制系统对船体的姿态感知和控制系统。在大智号船体内一共安装了超过350个拥有不同功能的探测点,可以对船舱内的温度、湿度、结构状态等随时进行监控。航行设备上,大智号整合了多项航行过程中所需要的仪器,并将数据实时传递到数据库显示并记录下来。在船上的海事人员可以较为直观清晰的掌控整艘货轮。根据已经输入的相关程序,在船只发生特殊情况的时候大智号也可以发出警报并自行处理。

高度化的学习控制系统是大智号的另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是利用大智号上自带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结合船上的探测系统对海洋水文情况,包括洋流流动和盐层等诸多数据进行统一,通过具有学习能力的系统自动对航线进行修正。在自动航行系统使用的情况下也可以实时根据当前海洋状况进行判断,并通过数据联网系统整合多个同时航行的船只的数据,判断当前航行状况,调节当前动力输出状况,以更少的油耗量得到更高的航行效率。

据海试数据,大智号航行过程中,相较同等级货轮货运效率提高了6%,平均速度提高了5%,整体油耗下降了3%。而且据中船重工负责人介绍,这个数据将在大智号开始航行之后通过自我学习逐步扩大。这个数字将在未来两年的航行中扩大到10%,在多个智能型货轮联网后将会对整个船运业界造成冲击,就像当年智能手机冲击手机市场一样冲击世界市场,在全世界范围内刮起“智能巨舰”的浪潮。(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