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张召忠解读中东棋局:特朗普为何偏要落子耶路撒冷

新浪军事

关注

中东一直是全世界最动荡地区之一,而耶路撒冷绝对是其中最大的火药桶。从十字军东征到几次中东战争,耶路撒冷成了不同文化、宗教、民族、历史恩怨交织的地方。特朗普前面的几任美国总统都清楚,这个地方水很深,轻易碰不得。可偏偏咱们这位“不走寻常路”的美国总统干了一件让全世界都震惊的事情: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历经千年沧桑的耶路撒冷

国际社会直接就炸锅了,因为目前联合国和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对耶路撒冷归属问题都是很明确的。以色列一直要求国际社会将耶路撒冷作为其首都,但大家都反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都是主权国家,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虽说整个耶路撒冷还有周边要地都是以色列实际控制,但这个名分不能乱。巴勒斯坦自己无力阻止以色列,但它背后站着的是整个伊斯兰世界。

愤怒的巴勒斯坦人涌上街头

耶路撒冷是伊斯兰第三大圣城,也是以色列的宗教圣地。现在美国拉偏架,偏袒以色列自然招致中东国家的强烈抗议:巴勒斯坦、埃及、土耳其、阿联酋、约旦、叙利亚和伊朗、伊拉克这些国家都表达了对美国的不满,连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沙特也公开抗议特朗普的决定。有些国家只能抗议,像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组织)就直接上手了:

哈马斯成员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8日晚间哈马斯先是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了第一枚导弹,被以色列“铁穹系统”成功拦截。这以色列也不是好惹的善茬,立马对哈马斯实施了报复性空袭,炸掉了哈马斯在加沙的2个据点。哈马斯又发射了第二枚火箭弹,这回打中了以色列边境城镇斯代罗特,索性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联合国和欧盟见势不妙也赶紧站出来发声,劝特朗普“以中东大局为重”,别再激化巴以矛盾。目前支持特朗普决定的只有菲律宾、捷克和匈牙利三个国家,当然最开心的肯定是以色列,特朗普送的这份“圣诞节前的大礼”会让犹太人感恩戴德。

被阿拉伯世界重重包围的以色列

不过这次锅不能全扣在特朗普的头上,实际上这也是美国政府一直在逃避,不愿意正视的问题。

1996年在亲犹太势力影响下,国会两党达成一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法律规定美国必须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也就是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人的首都。但这个法律同时规定,总统可以以国家安全为由,每6个月签署一份豁免声明,放弃这一要求。这就有了很大的灵活操纵空间,克林顿之后的小布什、奥巴马都机智的避开了这个“马蜂窝”,一到期就签豁免令把这事往后推。

这美国总统接力豁免已经通过的法律,本身就是挺诡异的一件事。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初也签署了延缓搬迁文件。现在6个月过去了大概是是考虑清楚了,决定以短痛取代长痛。这个事其实前面三任美国总统都要背锅。那么特朗普为什么要下决心点燃这个火药桶呢?

中东舞剑,意在国内经济

局座前几天专门发了个微博分析特朗普在中东这步棋用意是什么:

局座觉得特朗普现阶段主要的目的还是加速振兴国内的经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回流美国,创造更多就业。特朗普执政已经一年了,外交上也没什么战略(“印太”成不了气候,美国也没有下大力气搞这个事情)。他不怎么喜欢搞地缘政治,主要还是想发展经济,力推的减税法案都是为了这个目标服务。

你想投资这些基础设施、能源、修墙、增加军费都需要钱,他就需要得到华尔街这帮人的支持。特朗普背后的金主很多都是犹太人,可以说特朗普已经成了犹太势力的“代言人”。像他的女婿库什纳就出身犹太名门,女儿伊万卡也在结婚之前改信了犹太教。传媒势力像福克斯新闻创始人默多克也是特朗普背后犹太大金主之一(理解为啥福克斯新闻老是支持特朗普了吧)。

美国最高决策层有一半是犹太人

美国财政部长就是一位来自华尔街的犹太人。此外商务部长、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白宫高级政策顾问也都是犹太人。可以说犹太人势力已经深深地寄生在美国身上了。

特朗普在中东下的这步棋最终还是为了他的国内经济服务的。讨好了他背后的犹太势力也可以让他的基本盘更加稳固。反观阿拉伯世界那些国家,最多就扔扔石头,上街示威游行,了不起像哈马斯发发火箭弹。它们打不起来的,没有能力和以色列抗衡。

中东主要国家里叙利亚已经被打的支离破粹;伊拉克、利比亚、埃及都没恢复元气;土耳其自顾不暇;沙特日子也不好过,深陷也门的泥潭不能自拔,国际油价下跌它的石油美元也不好使了。也就伊朗现在势头很猛,但周围沙特等国对伊朗敌意很深,不可能联合起来。中东就是一盘散沙,不得不说这个时机挑的也很好,特朗普肯定是考虑了中东的现状后深思熟虑,权衡利弊后才做的这样的决定。

中东国家拿美国+以色列确实没招,但国际恐怖主义很可能借耶路撒冷这件事迅速壮大。也许不会长出另一个ISIS,但恐袭事件上升的趋势将显著提高。咱们国家驻巴基斯坦(注意和巴勒斯坦区分开)大使馆前段时间不也发出恐袭预警了嘛,未来中东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