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一武器出口欧洲获惊喜 其回报令我火箭弹变更强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和白俄罗斯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目前继研发“波洛涅兹”齐射火箭炮系统之后,又不断推出新的计划。据俄罗斯“今日经济通讯社”网站近日报道称,根据两国的研制规划,白俄罗斯将于近期列装两国联合研制的新型“波罗乃兹”300毫米多管火箭炮系统,而中国的一些导弹武器系统,也开始使用白俄罗斯转让技术制造的MZKT-7930重型卡车底盘,从而大幅提升了其机动能力。很明显,中国向白俄罗斯转让了A-200火箭炮的技术,而白俄罗斯对中国的回报是全套转让重型牵引车技术,两国实现了共赢,但又没有威胁到俄罗斯,因此可谓皆大欢喜。

近几年,中国的高精度火箭炮开始大批走向海外,有许多国家的军队装备了中国的制式武器,当然包括“A”系列和“SR”系列火箭炮。在这些引进中国火箭炮的国家中,白俄罗斯就受到了不一样的待遇,因为白俄罗斯不仅从中国引进了火箭炮,甚至还引进了全套技术。并且白俄罗斯还根据中国的火箭炮研制出了自己的远程火箭炮。据有关媒体报道称,白俄罗斯从中国引进了A-200远程火箭炮,然后和本国重型越野底盘结合,最终研制成了名为“波罗乃兹”的远程火箭炮,从而成为欧洲第一个装备这种类似短程导弹的火箭炮的国家。

在中国-白俄罗斯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以装备和军事技术进行交换,中国因此得到了白俄罗斯的MZKT-7930型8轮重型轮式底盘的全套技术。据称,白俄罗斯还协助中方进行部件改进并进行技术升级,最终使中国制造出性能更优良的WS和TA两种系列越野车,它们将是未来中国火箭军所装备战略导弹的的首选载车。虽然对中国来说付出了尖端军工技术,但是收获也是不错的,“东风”系列导弹随之抛弃拖车,纷纷用上轮式TEL,不仅机动速度更快,也不再过度依靠公路,具备了比之前好得多的机动能力。

在中国根据白俄罗斯技术生产的一系列车型中,25吨级的TAS-5450越野车成为东风-11和东风-15型战术导弹的发射车和供弹车,TAS-5380高机动越野车成为红旗-9导弹的标准载车,WS-2400越野车作为底盘搭载了PHL-03式超远程火箭炮系统,30吨级的WS-2500型成为中国东风-21导弹发射车。特别重要的是近年来,中国有关车辆厂还为东风-21D研发了TA-5570/5570A型10×10全驱TEL,为东风-26研发了WS-2900型12×12全驱TEL,还为东风-41研发了HTF-5980型16×16全驱TEL(部分车型可能WS和TA都有采用)……

这些特种导弹载车,毫无疑问都是在MZKT-7930技术和白俄罗斯专家的支持下问世的。最值得高兴的是,上述这些重型军用底盘都为全轮驱动形式,且全采用与MAZ/MZKT系列同样的双叉臂独立悬挂,配合大单轮胎,因而具备全地形通过能力。有消息说,为东风-41研发的HTF-5980型16×16全驱TEL底盘的16个轮胎能够全动转向,而目前俄罗斯的“白杨-M”和“亚尔斯”洲际导弹使用的MZKT-79221底盘只有前三组和后三组轮胎参与转向,也就是说新的HTF-5980型底盘比MZKT-79221的转弯半径更小,通过性更好。

分析认为,中国-白俄罗斯的军事没有针对第三方,且白俄罗斯向中国出口重型车辆生产技术,直接缩短了东风-41等导弹的装备时间。中国和白俄罗斯的这种互赢的行为,正如俄罗斯军事专家所说的那样,白俄罗斯和中国都是我们的盟友,明斯克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内,北京在上海合作组织及一系列其他欧亚机构内,这两个组织都是由俄罗斯主导的。在合作水平如此高的情况下,中国-白俄两国在军事技术框架内进行交换和合作十分自然,所以,两国进一步扩大军事技术合作与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没有冲突。(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