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海军已成立专门特种作战旅 配多款数码迷彩装备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海军迷彩色大家见惯的就是在陆地上颇为“醒目”的海洋迷彩。对于长期在军舰上活动的舰员来说,所处地理环境就是大海,所以这一色调是恰当的。但对执行“由海向陆”作战任务,可能超过50%任务区域在陆地的海军陆战队来说,海洋迷彩就显然有点“鲜艳”了。这也是广大军迷多年热议不息的话题。其实,无论是海军陆战队,还是空降兵部队,都配发了与陆军一样的各式迷彩,包括特战、雪地、荒漠等数码迷彩,只是从公开画面中看到得相当少。近日,中国海军首次发布海军特种部队宣传片,里面就出现了大量“蛟龙”突击队队员身着与陆军一样特战迷彩的画面。

海军特种部队“蛟龙”突击队训练画面。

从这部第一次全面展现海军特种部队的宣传片可知,中国海军也成立了专门的特种作战旅,隶属已升格为军级单位的海军陆战队,而蛟龙突击队,就是这个特战旅里的“特种部队”,可谓全海军陆上特战的精英。蛟龙突击队的“闻名”,与中国海军亚丁湾、索马里护航行动同步。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特种大队(当时的建制)“蛟龙突击队”70名特战队员奉命随海军首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蛟龙”特战的名号由此首度公开。事实上,此时“蛟龙”突击队也确实才组建没多久。在它之前,中国海军陆上特战任务,一般由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大队等单位负责执行。

中国海军最常见的海洋迷彩。

经过亚丁湾护航任务约8年的磨练和洗礼,海军特种大队“蛟龙”突击队已逐渐成长为拥有丰富境外任务经验,并多次参与实际解救被海盗威胁、劫持民用船舶的特种作战力量。

今年4月初,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解救了被海盗劫持的图瓦卢籍OS35号货船,参加行动的就是“蛟龙”队员,他们当时还至少抓获了3名海盗。5月5日,中国海军将这3名索马里海盗移交给索马里当局。在那次行动中,16名特战队员有的身着海洋迷彩,有的穿着黑色城市作战服。

参加解救行动的特战队员分别身着海洋迷彩和黑色作战服。

除了上述两种最常见的作战服,中国海军宣传片本次曝光了丰富的迷彩种类,基本与陆军保持同样款式。这些迷彩服包括特战迷彩、荒漠迷彩、雪地迷彩等。其中身着特战迷彩的“蛟龙”队员,如果不看佩戴的“海军特种部队”胸标,恐怕看不出与陆军特种兵的区别。

“蛟龙”队员身着07式特战迷彩。

荒漠迷彩、雪地迷彩应该是海军陆战队数次赴我国西北综合训练基地进行“寒训”时所穿。荒漠迷彩应该就是07式型号,在宣传片中由狙击手穿着,并被“吉利服”掩盖住,只在肩膀处露出一角。雪地迷彩则是近年才逐渐增多了“出镜率”,主体色是白色,但分布有黄色迷彩斑点。

“蛟龙”狙击手左肩露出部位显示,其身穿的是荒漠迷彩服。

“蛟龙”队员身穿雪地迷彩。

由此可见,中国海军并非只有一种海洋迷彩色,而是拥有适应多种作战环境的数码迷彩作战服。只是在公开画面中,我们见得最多的就是凸显军种特色的海洋迷彩。随着解放军对实战化的要去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相信根据任务性质、战场环境,穿着最合适的迷彩色,也会有明确、正式的体现。就像前段时间空降兵军部队赴高原进行实战化训练,官兵们就一改此前多年不变的空降迷彩色,而是换上了与陆军一样的高原荒漠迷彩,隐蔽效果非常好。(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