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罗斯依然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 这方面中国确实不如

新浪军事

关注

如何衡量一国是否算得上军事强国?最重要参考因素不外乎就三个:实战经历、区域影响力、武器输出。虽然普京嘴上说过用20年打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虽然经济上还是不景气,但是俄罗斯军事改革成效显著。在实战能力、区域影响力、武器输出上俄罗斯依然表现强势,那么俄罗斯证明自己还是军事强国的战争是哪三场?

车臣战争

冲突结局:用全权处理第二次车臣非法武装代表普京的话来说,那就是倘若今天不铲除车臣分裂武装,明天失去的就是整个俄罗斯。普京是这么想的,俄罗斯也是如此,普京不惜亲驾苏-27战斗机去前线慰问将士,俄罗斯士兵浴血奋战坚持到底换来了对车臣地区控制权。

俄格冲突

冲突结局:格鲁吉亚脑子一发热,进攻了南奥塞梯,这直接触发了俄罗斯底线于是乎成群结队的陆军、空军向着事发地狂轰滥炸,俄罗斯仅仅用了10天就结束战斗,凯旋而归。

俄罗斯军事介入中东内战

冲突结局:俄罗斯在塔尔图斯港所在国,诸多武器得到了实战锻炼尤其是出现了很多第一次:苏-35第一次参与实战、S-400第一次参与实战防空预警、图-160战略轰炸机第一次携带常规炸药进行地面打击。而且可以说以接近完美的结局收场,这一波俄罗斯几乎是满分。而且,接下来很多中东土豪国家都表达了购买俄罗斯武器装备的意愿。2017年年底,俄军以‘英雄姿态’撤出。

俄罗斯的军事地位之所以用军事强国形容,这是因为俄罗斯拥有核三位一体打击能力、有航母、有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导弹防御系统系统、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形成了对中等国家的压倒性优势。纵使在中东欧地区,俄罗斯的武装部队仍然有很大的影响力。

再说地理条件。俄罗斯地大物博、自然资源丰富,有利于工业化体系快速落成,有利于军工产业稳定输出武力。就连军事强国最显著标志——武器,其性能是否优越、能否实现多样性大批量产出,都离不来人力和地理条件支持。

最后来谈人口因素。倘若没有大量可用人力,就连征兵都困难,何来的军事强国可谈。(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