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开启时髦宣传心理战 铺天盖地洗脑宣传瓦解士气

新浪军事

关注

俄六大新武器对中国有何意义

德国著名军事家鲁登道夫在《总体战》一文中指出,在战争期间没有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在战争中每个人必须全心全意的服务于战争。在某种意义上,一旦国家进入全面战争状态,任何一种针对军人和平民的手段都是军事手段。针对军人的方式有很多,但是能够真正瓦解国家的只有针对人民的手段,而这种手段大多都是心理战。

著名军事家孙子早就提出,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在二战早期,德国的装甲在苏联长驱直入的时候,德国的宣传机器也在塑造德国不可战胜的形象,稳固国内的同时又瓦解苏联军民的气势。

很多人认为在现代战争中心理战并没有什么用,但实际上,心理战已经演变为网络战、舆论战等多种方式。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通过成熟的心理战、网络战网络成功的摧毁了伊拉克居民和基层官兵的士气,使得这些人在面对美军的进攻时无法全心全意作战。在此之后,美国更加注重网络战和心理战,并建立了而专门的心理战部队。

随着信息网络和宣传手段的发展,心理战的阵地越来越多,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无人机系统的发展,让美国拥有了更多的宣传手段。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正在计划开发一种利用无人机蜂群组成的心理战网络。这种网络将在特种作战时通过无人机大规模组网入侵目标的手机、无线电、电脑、电视频道等,并利用这些随处可见的信息渠道传播精心准备的宣传信息,以求做到瓦解敌人士气,令其脱离群众基础的目的。

按照特种作战司令部对无人机蜂群的要求,这种无人机蜂群可以利用简易的发射装置对一个地区进行控制。每个无人机的重量被限制在1磅之内,并且单架无人机可以控制超过64000平方米的广播宣传频道。在无人机蜂群集群出动时可以控制超过半径60公里内的所有宣传通道。虽然这个数字可能有些夸张,但是根据美国前段时间的无人机蜂群实验,这个目标还是有望达成的。

一旦这种宣传心理战无人机蜂群起作用,整个城市内的民众将会受到铺天盖地的“洗脑”宣传,将对军队士气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这种作战效果甚至要超过飞机轰炸,这让我们不得不随时警惕。(作者署名:利刃AL)

加载中...